聯絡我們

牧者─同路人

年份: 2014

作者: 王達威

牧者事奉的挑戰很大,從神學院接受裝備開始,不斷被教導及鼓勵要有同路人,最理想是全方位的支援,上要有屬靈師傅或導師,中要有同輩,下要有徒弟。讀神學期間,學院安排每個同學有指導老師,亦有同輩的三人祈禱小組。畢業後因事奉繁重,故沒有心力去維繫與老師及同學們的同行關係。事奉愈久,事奉的挑戰愈來愈大,無奈、迷茫、挫折及掙扎愈來愈多。當時從聖經看到保羅全方位的支持系統(上有巴拿巴,下有提摩太,以及眾多的同輩),於是我再一次在神面前下定決心,要建立全方位的支援,以致能更健康及更持久地事奉神。

先是屬靈師傅,經過禱告尋求,我主動向我母會的牧師「拜師」,感謝神他願意定期督導我。初期每三個月一次,後來事奉的挑戰愈來愈大,故近年我們改為每月一次。三年前由於他離港往北美牧會,中間有一年時間較少聯絡,之後我們克服不同的困難,近兩年改用長途電話的方式分享祈禱。在事奉初期,由於種種限制,有不少工作未能開展。師傅提醒我,作為傳道人,最重要不是事工,而是建立門徒和關係。我接受他的提議,學效耶穌,在教會尋找「彼得、雅各及約翰」,在教會內開始了幾個「三人小組」,與不同弟兄姊妹建立深入關係,彼此牧養,生命影響生命,亦帶來之後教會更新的契機。兩年前教會資深同工離職,執事們委任我作堂主任,一個傳道「初哥」,要承擔教會大小事情,特別在面對人事問題及帶領教會發展方向上,經驗嚴重不足。在這艱難的兩年,屬靈師傅在生命及事奉上給我極多寶貴的指引。在人事問題上,他指導我如何自處,以寬容的心對待對方及自己,在過程中我也看到自己生命中極多幽暗面,包括驕傲、心胸狹窄、把自己的框框強加別人,這一切背後源於自己的焦慮、不安、自我形象等問題。在教會發展上,他亦鼓勵及指導我寫下長達一萬四千字的教會長遠發展計劃書,讓我對教會現況及發展有更深更廣的掌握。

至於同輩方面,我邀請三位「啱Key」的神學院男同學,初期每兩至三個月一次,到現在每月一次。事奉愈繁重,愈無時間和空間,我們覺得更需要彼此支援,這是優先次序的問題。所以我們大家彼此委身,把相聚的時間放在最優先。感謝神過去幾年讓我們非常穩定地彼此支援,每次相聚,除了在事奉上有很多經驗交流外,最寶貴是我們毫無保留的分享,包括生命、事奉、家庭,甚至生命最黑暗的掙扎和軟弱,並彼此交賬和互相守望。例如近期因會眾和領袖的信任,讓我在教會愈來愈有「話事權」,並且在青少年工作上有一些成果,故此有不少機構和教會邀請我分享。「名、利、權」的試探,一步一步蠶食自己的生命和事奉,為己靠己過於為主靠主。感謝神讓弟兄們能坦誠分享他們自己的掙扎,成為一面鏡子提醒我;另一方面他們為着我的好處毫不忌諱指出我的問題,他們的分享、提醒和守望,讓我在事奉路上與主保持親密的聯繫。

現在我正帶領九組門訓小組,每次門訓及個別督導,在對他人不造成影響或涉及私隱的情況下,我與組員彼此「坦誠、交賬及督導」,彼此成為對方的支持者和同行者。

感謝神賜給我眾多同路人,盼望眾教會的牧者、領袖及會眾,靠着神極大的恩典,建立全方位的支援網絡,實踐彼此相愛及互相建立的真理,「便叫(基督的)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