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恩泉堂與她和他-訪謝樹泉伉儷

年份: 2010前

作者: 訪問:陳麗玉 整理:孫小慧

 

要認識恩泉堂的歷史,文字的資料故然重要,但我們亦從人的角度看恩泉堂的轉變,故特別訪問了兩位「老恩泉」-謝樹泉伉儷,嘗試從他們眼中看恩泉堂的變遷。

 

一.發展歷史

1939年美國母會向愛主弟兄鍾茂豐購買侯王道41-43號作為聚會之用。

1940年正式成立教會,名為侯王堂,負起傳福音工作。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四六年戰爭結束,本堂旋即復員,大力發展聖工,主日崇及團契所有聚會均在地下舉行。有時候赴會者多,甚至設座街上。二樓皆為播道會總會傳道同工宿舍,三、四樓則用來存放西教士行李及雜物。

1949年,廣州聖經學院由廣州遷至侯王道,地下為上課地點,二樓作為宿舍。

1950年侯王道堂慶祝十週年紀念,改為恩泉堂,四月十六日按立何道彰先生為牧師。

1954年由於本堂聚會人數增多,為了減輕總會負擔,本堂弟兄姊妹遂向母會表達購堂自養心意。

1954-64年設恩泉診所

1956年得美國母會來函,囑向本地銀行估價,按當時地價為八至九萬元。同年四月恩泉堂實行自養。

1957年3月15日,得母會海外傳道部覆函定價港幣九萬元。四月一日要付首期三萬元,供購九龍塘播道神學院之用,餘下六萬元由本堂每年歸還母會一萬元,在十五天之內籌足三萬元,足見弟兄姊妹在主內同心,看重神家的事。而聖經學院因購買新院舍而遷離。

1958-67年辦「恩泉小學」

1970年11月20日,何道彰牧師安息主懷。繼由鮑會園牧師擔任本堂牧師,徐景新先生兼任主任工作。

1976年在井欄樹開始分堂

1978年在土瓜灣開設分堂

1984年分堂自立,命名「樂泉堂」,並於同年新堂舍建成

1986年開設顯恩分堂

1994年開設厚恩堂

1997年開設奇恩堂

 

二.恩泉家與她和他

 

她(謝何愛憐女士)

打完仗後,播道會派何道先生到太子堂(即現今天泉堂)。至1940年,廣聖在侯王道開佈道所,派何先生開展佈道所,開設福音堂,就是今天的恩泉堂。

恩泉堂現在堂址於50年代中由總會購入,原屬廣聖所有;70年代在井欄樹開設福音外展事工。82-84年恩泉堂重建,01年租用啟德機場舊址聚會,為啟德中心,用社區服務作福音預工,04年後遷到家歡樓現址。

我於1945年參加恩泉堂至今63年,曾擔任的事奉有:兒童主日學老師、外展福音工作、詩班、團契導師、顧問、執事等。並且於顯恩分堂開展時協助職青及婦女事工奇恩分堂教長者主日學。

幾十年間看到教會及弟兄姊妹的變遷,當中看到神的恩典,看到年輕人從小成長,看到他們成為事奉的領袖,又或是會友到外地後在當地建立播道會,開枝散葉,為他們感謝神。

 

他(謝樹泉先生)

我自59年參加恩泉堂,至今49年,曾任執事、主日學老師團契顧問,及協助開分堂:開始樂泉堂的事工、協助顯恩堂自立、協助奇恩堂長者中心、協助啟德事工開展等。

在恩泉堂多年的參與及與弟兄姊妹一同成長中,感恩的是,恩泉堂很著重講道訓練,對宗教教育及團契的著重。從五十年代至今,不斷培訓平信徒,在兩個移民潮中,恩泉在美加協助了當地的福音工作。恩泉培訓的信徒後來成為全時間事奉的人,粗略估計有接近百人。

 

(部份恩泉堂歷史資料摘自1984年《恩泉堂獻堂禮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