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總會報告

年份: 2010前

作者: 陳黔開

天災人禍,人人愛心顯關懷
當執筆的時候,四川和緬甸的災情仍是我們心中的擔子。我們相信捐助會對災民有幫助,所以我們都呼籲各堂肢體奉獻,藉各個援助組織幫助災民度過艱苦,然而,主的門徒不可忘記禱告,就是向那愛我們的主禱告,祂是全能的神,大地也在祂掌握之中。許多人不明白或許會問:「為甚麼發生這樣的天災?」神豈不是早就藉聖經告訴我們,末後會有各樣的災害嗎?這正好提醒我們,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讓我們問:「當怎樣行,才能回應神,並彰顯主的愛?」當人人努力拯救被困者生命的時候,我們又可有熱心搶救人永恆的生命嗎?

福臨香江,全城佈道齊參與
薪火相傳,葛福臨牧師繼承葛培理牧師的佈道熱忱,在2007年底蒞臨香港,主領了多場佈道會,香港許多教會都有參與。本會許多間堂會均有響應,除了派出陪談員、招待之外,更有各堂肢體承擔不同的崗位,更組織教會肢體參與,邀請親友出席,並事後栽培等。願神的靈火在各人心裏繼續燃燒,致信徒常常心裏火熱,熱誠傳揚福音。

尋覓異象,領袖退修聆主聲
本會執行委員會今年曾兩度退修,積極祈禱及討論,思想本會的使命、異象及典章,俾能在前面的路上對應這世代的需要,有效回應這時代神的心意。已略見端倪,稍後還會繼續探討,請各堂同工領袖一同祈禱記念。

積極拓展,擴張地界見主恩
今年各堂均積極拓展聖工,神帶領部分堂會,把握時機,藉購置或是租用地方,使教會有更大的拓展空間,能容納更多人到來認識及敬拜神。港福堂增購了超過一倍多的地方,本年年議會恰好在該堂舉行,會眾當可在會場中見證神的恩典;靈泉堂亦正進行出售及購置新堂的手續,將來新堂的空間是現時的數倍;屯恩堂乘續租的機會租用鄰近更大的地方,樂恩福音堂因租約期滿,神引導搬遷至大角咀地區作新發展,道真堂亦趁鄰近有空置單位,租用作崇拜地方。厚恩堂家庭活動中心亦已投入服務,並為教會敬拜神提供更大的空間。

監督抱恙 主恩足用
本會榮譽監督鮑會園牧師於今年二月十日證實再次中風,必須進行減除腦積水及腦壓手術,感謝神,手術後鮑牧師清醒過來,並且認得人及微笑;然而身體的活動能力、言語能力及吞嚥食物的能力頗受影響。神總有豐富的恩典!在多位有愛心及專業的主內名醫悉心照料下,現時各方面均有進展,由最初只能微笑、後來可講單字、回覆簡單語句、直至可以講完整的單句;現時鮑牧師仍接受言語治療師的「吞嚥訓練」,暫時雖未能吞嚥流質食物,但已開始可以吞嚥稍有濃度的食物。我們祈求主施恩醫治祂忠心的僕人,使鮑牧師早日康服。

人數及經濟增長,盼獻身者加多
人數方面(以全年平均人數計算),去年人數增長的堂會有31間(其中有20間增幅超過10%),人數減少的有12間,停滯的減至2間。今年人數(有四間未有紀錄)增長的堂會有28間(其中有13間增幅超過10%),人數減少的有12間,停滯的有4間;

整體人數方面,全年出席平均人數由去年17,910增至今年19,616人,增加1,706人,增長9.5%。決志人數,從24間填報堂會中,有實錄的決志人數是1,999人(去年為3,139人);有填報領聖餐人數由去年平均12,308人增至今年平均12,787人,增加479人;而受洗人數,從43間填報堂會中,共有1,344人受洗。三月份崇拜平均人數已達至20,132人,與去年三月份比較,增長7.3%。

教牧人數方面,至今年五月二十五日計算,合共212人。今年新入職教牧有32位,離職的有17位,離職率由上年7%微升至8%。教牧的穩定對教會的發展是其一決定性的因素,授職部一直關注教牧同工的穩定性,會繼續辦播道會體制與歷史課程、每週二上午之同工祈禱會、舉辦教牧退修會及促進交誼等活動,今年更首次舉行了堂主任交流會,促進各堂主任同工的友誼及事奉默契,期盼有助教牧同工們建立支持系統,並建立對本會的認同感及歸屬感。願與堂會長執及同工共同努力,彼此契合。

神從來都是豐富的神,經濟方面,神幫助本會34間堂會(佔72%)在經濟上收支平衡/或有盈餘,其中有14間堂會盈餘更超過20%;出現不敷的堂會微升至13間,約佔28%(其中3間是未自立分堂)。

各堂會整體月捐及獻金總數比去年增長了五千六百多萬,總獻金達二億八千萬,專款及特別捐佔壹億零五百萬元;總收入達二億八千七百多萬元,比去年增加23%。全體堂會今年總收支有盈餘九千壹百多萬,總支出亦比去年增加了壹千八百多萬元,達壹億九千六百萬元,可見堂會努力拓展福音工作的時候,神是會供應一切需用的。

若以領聖餐者為主要奉獻者(只計算常費、主日及感恩獻金)來假設,則平均每人每月奉獻1,197元,平均每人比去年上調6%。綜觀本會整體經濟及人數增長情況,神是豐富的供應者。願我們忠心事奉主,「…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祂的恩典夠我們用,願我們在傳福音的事上更努力。

事奉榜樣,長期承擔忠主託
感謝神!我們十分讚賞本會同工們努力事主,本會每遇教牧事主屆十年、二十年、二十五年、三十年、三十五年、四十年者,皆致送紀念品,以作鼓勵。今年將致送紀念品予下列同工,分別為:

事奉滿十年:高燕嫦姑娘、吳宗文牧師、吳林麗蘋女士、黃永康牧師、何淑慧姑娘、麥德華牧師、黃永雄牧師、黃杜少蓉女士、梁慧嫺姑娘。
事奉滿三十年:何翡碧姑娘、何笑蓮教士
事奉滿三十五年:陳黔開牧師

主恩傾注,百二慶典同舉杯
回想十九世紀一名丹麥青年,為向未得之民傳揚福音而委身宣教工作,特別立志向華人佈道,以致促成了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的出現。是的,120年前寬夸倫牧師憑著單純的信心來到中國,在勢單力薄、困難重重、經濟拮据及排外氣氛濃重的處境中,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向中國人傳福音,至令人感動。

二零零八年,及播道會慶祝120週年會慶之期,總會持著播道會創辦的宗旨:「高舉基督,廣傳福音,發揚基督真理,培養信徒靈性;並聯合各堂及直屬圖體完成基督的託付」,以「舉起救恩的杯」為主題,擺設豐盛的屬靈筵席,希望播道人人得飽足,失喪靈魂蒙救恩。慶典的主要節目除培靈會、青少年佈道會之外,還有聯合感恩崇拜、感恩晚宴、釋經講座及佈道月等等。願大家一同來參與,體會主賜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