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機構巡禮 - 播道會香港差會

年份: 2010前

作者: 郭必鋒

 

播道差會在1987年5月成立董事會之前乃直屬播道總會執行委員會,由傳道部海外組主管海外宣教事工。早於1965年香港播道會應美國播道差會駐新加坡宣教士之邀請,差出第一位宣教士黃懿禮牧師協助牧養一間新加坡播道會的中文堂。日後黃牧師並接受該教會之邀聘,由宣教士身份轉變成為該教會之駐堂牧師,黃牧師於該教會事奉直至退休之年。

總會執委會傳道部海外組於1979年底差出第二個宣教士單位後,接續有本會同工加入播道會海外宣教的行列,他們在不同的國家宣教及建立教會,至1987年蒙執委會促成「播道會香港差會」的成立。

「播道會香港差會」顧名思義乃一宗派差會,宗派差會在宣教歷史上曾佔一極重要的席位,我個人經常勉勵本會同工及會友,宗派差會為堂會帶來海外宣教的「雙重祝福」,我們可以在透過積極參與播道差會的事工,支持本宗派的海外宣教事工之同時,參與支持其他跨宗派國際差會的事工。宗派差會有本身的有力強項,除了在搜集人力及物力上有較固定的資源,這特別在宣教史初期尚未有太多跨宗派國際差會的年代更為明顯,而且宗派宣教士在宣教工場成立的教會,都因著宗派的色彩而能有較持久的母會支援;加上同宗派宣教士在工場建立的教會之間,因著同宗派的屬靈血脈而互相支援,建立當地的宗派,亦加固了宣教士事工成效的持久性。現今宣教世界早已邁入另一新時代,傳統地建立新教會已非宣教工場的高優先考慮,繼之而來的明顯是隨「創啟宣教事工」而衍生更多不沿用傳統、植堂宣教模式的跨宗派、國際差會及不同型式的創啟宣教組織的興起……作為「宗派差會」,以傳統宣教植堂事工型態存在的需要,甚至存在空間已日見息微,但主所托付給教會「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4節的使命尚未完成。現今世代似乎「天國的福音已傳遍天下」,各民各族皆多少都有教會存在,有基督徒的見證,主給教會的大使命尚未完工的是「對萬民作見證」,所以現在宣教世界主力事工是透過支援已有的弱勢教會群體,從事本土宣教M1&M2或在一些福音事工仍受限制的地區從事間接宣教事工。從事傳統佈道直接植堂的宗派差會則已息微,事實上,宗派差會極急需調整事工角色,繼續完成「對萬民作見證」的未完使命。

以播道會為例,全球有不同的Free Churches教會群體,播道會Evangelical Free Church只是沿自美國的其中一個Free Church自由教會群體而已。可是單單我們的母會Evangelical Free Church of America就在全球超過45個國家有教會網絡,我們只是其中一個,換句話說,我們最少在44個國家有姊妹教會群體,她們散佈在非洲(Africa)、歐洲內陸(Central Europe)、東亞洲(East Asia)、歐亞洲(Eurasia)、拉丁美洲(Latin America)、南亞洲(South Central Asia)、土耳其世界(Turkic World)及西歐(West Europe)八個宣教區中。有著經營了超過一百二十年的宗派網絡,其中不乏正在艱苦經營、掙扎著為主作見證的教會群體。在中國人散佈全球的形勢下,這45個國家中也不乏未為救恩所得的海外華人。

播道差會目前除了持續在已有的宣教工場上努力,更急需邁開的新宣教步伐,與美國播道差會進一步探討在他們既有的普世宣教網絡上搭線、掛鈎。2001年我在第六屆亞洲區播道會大會中應邀發表名為「普世宣教運動中的伙伴」的文章,正是針對同宗派內的普世宣教伙伴網絡。

年前幾位中國播道會領袖多次與美國播道差會高層領袖商討及籌組合作計劃,去年樂泉堂率先差出一位姊妹前往匈牙利與母會西歐宣教隊工合作,希望主差遣我們依附在母會既有的八大區45個國家的網絡上,為天國福音普傳於萬民的使命上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