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在恩泉堂的日子

年份: 2014

作者: 吳品嫺

感謝神!因為神先愛我,又先認識我,蒙祂賜恩給我生在信主的家庭,兩歲時父親去世,但留下了愛神又愛人的美好榜樣。父親除了在則師樓工作外,工餘多到教會事奉,隨時效命,我相信是因為神的愛,令他甘心樂意盡所能,不計較地去服事主。「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六7)由於我對父親的樣貌模糊不清,所以我喜歡聽關於父親的生活點滴,父親就好像天父,不變的愛是何等的真實。

我自小體弱多病,母親看見我痛苦的時候,她比我更痛,心力交瘁。在接近上學之際,十隻手指至接近手拗處有極嚴重的皮膚病,不能提筆書寫,每天洗滌包扎紗布,故此多留在家中,不得已浪費時光及學業。這時我認識了從事護理的鄭德音師母,她每天都來我家中,幫我打「補血針」希望可以藉此對身體有幫助,能強壯一些。

我原本參加原屬的教會主日學,由於離家較遠,交通安全令母親掛心,結果我去了家居隔隣的教會-播道會恩泉堂。恩典泉源之旁接受主日學的教導,我的主日學老師就是徐呂淡蓮女士,她教聖經很嚴謹,忠心將神的話語講解得清楚,她雖然口音很不同,但我們仍然聽得懂,讀經祈禱、默金句,少一樣都不可,最要緊是要帶課本—聖經,還要勤到準時出席。隨着日子過去,神的真理使我知道,祂有赦罪之恩,我悔改接受救主作個人的救主,承蒙何道彰牧師接納為我施行水禮。求主幫助我一生跟從主,殷勤事主親近神,其後畢業於主日學師資格訓練班,認定主耶穌是我事奉的對象,全是主所賜的恩,我這蒙恩的罪人,又有甚麼可誇的呢!我竟如此蒙神的愛,聖靈在心中很多的提醒,我在教會接受造就,理當在教會事奉,以付上責任和本份。

    有一次午堂崇拜之後,鄭德音牧師站在禮堂門前握別會友時,有力的握着我的手,言詞有力地囑咐我:「你以前好像一條蟲,身體軟弱多病,現今神救活了你的命成了一條龍似的,神在你的身上滿有恩典,你要好好的愛祂、事奉祂。」當時我笑着沒有回答,但心中的感覺好扎心,好像是一個命令又是提醒,莫忘主恩。鄭牧師所講的話,至今我還在緊記,未敢忘卻,可能這話亦成了我日後事主的動力,羨慕聖工的心從此被建立起來,「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神的愛和祂所賜的厚恩,是沒法不可以償還的,神多給誰就向誰多要,「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典。」(弗四7)

我靠主恩選擇了主日學老師的事奉,經過了三十六年的教學,不論在神話語的認識,信心的增長,教導學生,自己也被建立成長。鮑會園師母是我的主日學訓練老師,當她來到視察,對我有很實際的提醒與指導,讓我獲益良多。神的預備總是好的,在教主日學的同期,我被邀請前往慈雲山青年中心負責一項的活動(即是播道會甘泉堂的前身),能與外國來港的西教士韓德純牧師同工,他永遠都以微笑來鼓勵我們。

其後某一天,我被提名為執事候選人,真的未曾想過這事奉,對我來說是高不可攀的位置,恐怕能力不及,完全沒有把握,即時告訴了徐太,並一同禱告(我參加這家庭祈禱會二十五年)。為這事請教他們,徐太素常真情流露,語氣嚴重的說:「你沒有能力勝任,有甚麼希奇,神的工作沒有任何人敢說可以的,只不過是種憐憫,給我們一個事奉祂的機會,你的信心跑到那裏去,要愛神就要付代價,順服就得了!如果你肯承擔職責,祂會賜你力量,既然執事會慎重遴選通過認為你可以,就可以了!這件事又不是你自己發起的,神藉此途經賜福給你,如果你推卻的話,就等於將神的福推走,誰想推走神的賜福啊!」。在徐先生徐太鼓勵之下我順服接受提名,平安在我心中,回家途中還在唱詩讚美主。

十多位執事只有我一個女性,以往是多為別人禱告,這一次在執事層面去事奉,加倍努力為己禱告,全心在書記職份學習。原來書記一職並非我所想像中那麼容易,精神集中是很疲倦的,心思要寧靜才能記錄得好,因為很多事務和議決案都很重要,有所依據跟進,處理和配合,抄寫臘紙字體端正不容易,又是一項新的體驗,令我最難受又最深刻的就是完了執事會,整夜很難入睡,腦子裏不停轉動,重現會議的情況,如此下去實會影響健康,惟有禱告交託神!我亦有考慮一年就已經足夠了,結果我在執事崗位接近二十年的服事,進入二十一世紀,我才交棒。

我擔任執事的日子,經常得到堂主任陳黔開牧師在各方面的幫助和提點,使我獲益良多,日後查閱的人明白,不誤解原意,每一個重要的決定,不能錯漏。每一位執事都有自己的個性,有些人心存謙卑,小言小語,有些堅持歷史的固守,而會妨礙神工作的發展,經常有個人的問題出現,雖然要面對許多大小不同的提案,過了一個高山,前面又有更高的山要過,不停地接受信心的功課,學習去懂得看重神的要求,執事會裏的精英很多,但神要我們除掉自我的擁有,而去體貼神的心,成就合祂心意的事,神的靈將事奉祂的人推動至高峰,得神的美旨,感受到神的存在,能得神同在就是何等珍貴,同去經歷神的信實和各樣妥善的供應。神祝福了播道會恩泉堂,雖然難處很多,堂務又煩雜又瑣碎,神藉着堂舍的重建,可以容納更多的人去敬拜,又能在適合的地點有植堂的機會,多了傳福音的據點,在不同的社區為主發光,盼望神使用祂的兒女作福音的使者,竭力作成主所交託的使命。

事奉當中最煩惱的事件就是有關團契團友們升團的問題,可能現實的社會轉變,又是個人的需要,事情不能不去處理,一同體驗,去關心、理解他們,是一個愛心和忍耐的實習機會。連續幾年的升團年度都必須要面對的事,每事都看見神是滿有恩典的,這是服事他的人有更深的領受,靠主繼續面對來來之事。一次的禮堂裝修,帶來了白蟻的驚魂,蟻窩在那裏呢?只有發動弟兄姊妹禱告,神讓我們知道白蟻的基地,很快就處理好了。感謝神!執事們仍存喜樂的心去服事 神!服務弟兄姊妹,執事們沒要求擁有特權,忠心忘我的態度,全心全意要得主的喜悅與鑒察。執事會實為一嚴肅的會議,會中各人彼此尊重,但輕鬆的時間卻常存在。如果正面去看,是富有生命力和動腦筋的機會,令人的身心靈獲益,因為神是顧念人的啊!

   實在蒙神的大恩,我未識主,主先認識我,祂的大能牽引導航我,走在她所喜悅我走的路上,使用了不同的牧者、導師及一些屬靈長者等,在不同時期陪伴我,使我得着勉勵,靠主的力量和信心,努力向前走,跟從主的腳踪,他們所付出的禱告,又親作榜樣繼續向着目標而行。在此我更感謝我的母親,對我特別愛護扶持,更用各方面的行動支持我。

我的心思意念都要繼續向着標竿跑,若神再賜我健康,在人生的尾站,求主繼續使用。感謝神!主恩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