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同福堂的監獄事工

年份: 2015

作者: Denis

同福堂的監獄事工於2004年開始,據當初帶領的兩位牧者分享,當時是被邀請到監獄傳福音。兩位牧者經禱告後,感到神要他們去的,是赤柱的監獄,而不是被邀請去的石壁監獄。但對方表示,懲教署的回覆是「不可能」。但奇怪的事在兩三個星期後發生了:懲教署竟然主動再找我們,說上頭改變主意(我想是上帝罷),決定開放赤柱的白沙灣懲教所給我們,事就這樣成了。至今剛超過十年,從未間斷。

我們一直以啟發課程作為傳福音的工具,每年舉辦兩次,分別在三至六月,以及九至十二月。起初一年多,只在監獄內服侍,漸漸有些囚友刑滿出獄,但很快便看到他們重蹈覆轍,再次踏進監牢,讓我們感到,他們不單在靈命上有需要,在實際生活上也有很大的需要。於是,我們開始了釋囚的跟進工作,包括在出獄前了解他們的情況,倘若需要住宿安排,我們會與一些機構聯絡,預先替他們申請暫住的地方。我們亦明白囚友們重回社會,極需要一份正當的工作,以至在經濟上有支持。所以我們與一些願意幫助釋囚的顧主聯繫,以提供合適的工作崗位。與此同時,我們更不忘靈命上的牧養,鼓勵他們參與教會的崇拜、祈禱會,以至小組聚會。過去已經有多位囚友在同福堂聚會、受浸,加入小組,至今仍然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此外,我們也會探訪他們的家庭,了解他們的需要。例如,兒女們若需要在功課上的支援,我們會呼籲弟兄姊妹替小朋友補習,也會邀請他們的太太參加婦女小組等,務求讓他們和他們的家庭,都得到全面的協助,使他們脫離毒品或者金錢的誘惑,無須重回監獄。

在接待他們參與教會的過程中,弟兄姊妹的接納與歡迎乃非常關鍵,慶幸我們有一群很接納、寬容的弟兄姊妹,特別在小組聚會中,我們刻意安排一些有我們事工成員的小組給那些釋囚。這些事工成員,因為早已認識這些囚友,便可以順理成章地成為囚友與小組內弟兄姊妹之間溝通的橋樑,也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在整整十年的事奉過程中,絕對不會沒有失望和沮喪的時刻。話說在事奉後兩、三年左右,有一段時間眼看好幾位在獄中信主,而且表現非常好的囚友,出獄後相繼跌倒,重過牢獄生涯,心裏面感到非常失望,彷彿神好像說:「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這個事工要停止了!正當這個時刻,太太公司裏一位要好同事的丈夫生日,設宴招待我們。我除了太太和她的同事以外,當然就不認識任何人,而坐在我旁邊的一位男士,年紀與我相若,自然傾談起來,原來他是在懲教署工作,於是便扯到我的事工上。突然,他很嚴肅地對我說:「許先生,我不是基督徒,我在懲教署工作已經二十多年,差不多要退休了,你說的囚犯我看得多,他們都是慣匪,都是不停在監獄進進出出,我們有些時候因為工作太悶,會打賭他們多久便會回來,以此作為娛樂。但有兩種人不會再次返回監獄,一種是因為打了過量的白粉針,在公園門口倒斃。另外一種,是信了耶穌,再也不會回來。」哇!我聽到後有很大的感動,一方面他不是基督徒,他的觀察應該比較中肯,而且是事實。如果沒有人跟囚友們傳福音,彷彿他們就只有死路一條。另一方面,更巧合的是,他說完這幾句話以後,便趕着要上班(因為是輪更工作,他上通宵班),他就像是神差派的天使,來跟我傳遞這重要的訊息後便離開了。因着這件事,我可以再次站起來。而這十年間,神讓我看到很多生命被神改變,正如聖經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但願神興起更多教會,觸動更多弟兄姊妹的心,讓神的愛走進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