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努力卻沒有成果的任務? - 護老者的照顧生活

年份: 2015

作者: 梁嘉軒

無助感、無力感、身心俱疲、失去盼望、失去喜樂......這些是否都是大部分照顧者的寫照。他們的努力卻沒有換來成果?有時只能啞忍,默默接受着無奈的投訴!

        李婆婆是我們中心內其中一位身心皆面對極大挑戰的護老者。李婆婆今年75歲,患有血壓高、糖尿病及白內障等長期病患,與老伴兩人相依為命,惟老伴於數年前因患有中風及患有認知障礙症、血壓高及糖尿病等,已入住護老院舍。

李婆婆照顧自己已感到十分困難,因為在視力障礙的情況下,李婆婆表示在家居或社區中常會有跌倒的情況,有時更擔心自己「一跌不起」!但李婆婆隨即表示:「自已一跌不起不是問題,這樣對我來說反而得到了解脫;惟獨是心裏卻萬般不捨的的老伴變成孤苦伶仃,沒有人再理他了!」作為其個案社工,亦深深感受到她那份沉重、無助感覺,在無奈中仍堅持對老伴那種憐惜和愛護。

        李婆婆每天早上皆會長途跋涉地從青衣乘車到荃灣山上的護老院,為的是探望不良於行及患上多種長期疾病的丈夫。雖然在護老院舍有職員照顧老伴三餐,惟李婆婆愛夫心切。李婆婆總在說,「每天在往返護老院的時候,我總在問自己,這樣的生活我能夠堅持多久?因為自己也感到力不從心,體力衰退。」

        李婆婆表示:「每天我睡醒時,張開眼睛都會感到非常頭痛和憂心,擔心丈夫是否安好?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立刻到廚房洗米,然後到街市買菜、煮飯、煲湯。但那些食物當然不是給我享用,而是煮給丈夫吃的,因為他不習慣吃護老院的食物,若然那一天我不煮飯,他便真的一口飯也不吃。」李婆婆無奈地說。 「當中午抵達護老院後,我便會餵他吃飯、陪他傾計、亦會幫助他在床上轉身、陪他到洗手間等等。因此我常感到肌肉和關節疼痛。我會陪他直至黃昏後,便離開護老院。在回家途中中,在附近隨便買點東西吃,怱怱吃完後;便趕快回家蒙頭大睡了,只因身心靈均已很累很累。」筆者在平日在看見李婆婆時,她雖面上掛着微笑,卻在不自覺之間滲透出那份疲累,和那種揮之不去的擔憂及疲憊。

        在平日繁重的照顧生活中,李婆婆表示在長者中心才能找到喘息的空間。李婆婆深知道自己的認知能力不斷下降,亦發覺自己記性日差,時常很快便忘記上一秒發生過的事、下一秒該要做的事。她表示不時忘記認識的人的名字,她亦擔心有一天她會連老伴也忘記了;李婆婆表示亦曾試過在煮菜時忘記關上爐火,險些葬身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