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開放、機遇、回應

年份: 2015

作者: 劉志明

康泉醫療協進會的成立

追溯至一群對醫療服侍有負擔的醫護人員,過去透過義診服務、社區教育、扶貧等等,走遍中國、東南亞等不同城鄉,見證主愛。直至2009年,核心成員對這「短期服侍」Hit and Run的服侍模式有重新反思,計劃建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台,為醫療宣教建立一個穩定的「基地」。2011年,康泉醫療協進會(下稱康泉) 正式成立一所非牟利的基督教機構,目的是建立一個以專業和有競爭力的醫療服侍平台,去推動全人醫治的服務。

改革後的中國變化

自1978年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戰略決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這項決策扭轉了自1949年後,中國逐漸對外封閉的情況,使中國進入了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另外,八十年代推行的「計劃生育政策」,深遠的影響,預計2020年前後開始出現巨大的人口結構倒掛,老齡化加速,50後及60後的甚至70後都將面臨無力養老的尷尬局面。這一個重大的缺口是國家面對的困局,同時,加速了要正視這問題;於2011年2月11日民政部發佈《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 ,提出要「開放社會養老服務市場,採取公建民營丶民辦公助,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模式,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機構」。

事工機遇與目標

「開放社會養老服務市場,……鼓勵社會力量興辦養老機構」,這機遇令康泉有機會參與營運一所老人院,真正踏進養老服務的平台,同時在同一院區內,更可籌建老人專科醫院和培訓學校,團隊期望達至以下目標:

一)  凝聚專業,拓展神國:凝聚各方的專業人員,包括醫護人員(醫生、護士、院牧,或其他醫護專業人員)、商業管理或其他有心志的肢體,以專業的身份,以一個專業、有競爭力的營運模式去策動天國事工,提升養老和醫療服務水平,建立地區信譽,發揮多方面的影響力。

二)  培訓專材,薪火相傳:培訓是薪火相傳的重要方式之一,重點是配合老人院、醫院的人手需求,提供相關專業訓練,透過平台傳遞真理,培訓有質素的專業人員。

三)  實踐基地,彰顯主愛:透過每一個平台、提供到位服務,建立穩定的社區網絡,彰顯基督的愛。過去一年多,在國內的平台接待了來自中、港、美、加的年青肢體,透過在院內服侍,孕育了一些已踏上宣教的征途、一些已計劃入神學院接受裝備、及有些生命得以與神和好,留在院內繼續工作。這一切正是團隊的鼓舞,彰顯主愛!

連結各地團隊,創造協同效應

過去三年,團隊積極地推動事工,神又把各省市的信徒匯聚一起,特別是有相同理念的團隊,開展相類似的事工,過去接待了超過十個不同的單位,彼此分享、切磋交流,部份決定事工結盟、部份派員考察,共同推動事工,例如:整合義診服務,令資源和人力發揮得更好。這一切就好像啟示錄七章9節:「……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 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這一個協同效應,正好造就了康泉是一個跨宗派、跨地域的機構,連結各團隊的優勢,可以讓服務推展得更遠和更廣。

 

結語

康泉事工只是剛起步,但事工發展又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希望以HHO與大家共勉!

Hold on 把握時機

今天處身多變的環境和中國國情的變化難測,香港仍然有這「特殊身份」參與前線服務,一定要好好珍惜和把握。大家有沒有考慮你現在的身份,就正如以斯帖一樣:「……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斯四14)

Honor 榮耀主名

過去百多年,香港能夠體現宗教、經濟的自由,今天能夠帶着基督榮耀的身份站到人群中,是多麼美好!大家可以擁有的一切都是由神而來,請你細想,你今天願意把你的精神、時間、金錢投放在那裏能榮耀主名?

On going持續不斷

時代更替,國內信徒能夠在「改革開放」下孕育成長,可見未來,他們將肩負上差傳的棒子,大家願意持續不斷予以支持和鼓勵?假如你已進入人生下半場,正思索未來的方向,繼續發揮恩賜,考慮跟康泉一起,成為這時代的「以利亞」,願加倍的靈降在「以利沙」身上。

「行醫載道,薪火傳愛」,康泉已接起這個醫療服侍的火炬,你會考慮參與其中嗎?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 、 傳天國的福音 、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