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Spread the Love, Spread the Fire!

年份: 2015

作者: 余仕揚

Spread the Love -- a Kingdom Generation(散播愛─國度的一代)是剛於9月份每四年一次舉辦的第四屆「亞洲區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EFC Asia Young Leaders Conference 2015)的主題,於日本山梨縣富士山下西湖旁的渡假酒店舉行,有接近400名來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香港的五個亞洲區播道會青年及領袖聚首。大會的目的是:「為下一代建立教會和宣教服事的青年領袖,讓他們建立堅固的團契關係」(building a strong fellowship between the young leaders who will be the builders of the church and doers of the mission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會眾同心地高唱大會會歌Spread the Love,我感覺到真正凝聚和感動青年及領袖到臨的,乃是聖靈的呼喚,是那榮美無暇的主耶穌基督吸引人來!最令我感動的曲目,並非節奏較輕快的當代敬拜流行曲,乃是寫於1873年由美國失明詩人 Fanny J. Crosby 所寫的Blessed Assurance(有福的確據)。可能我老餅,對聖詩(hymns)情有獨鍾,那詩歌讓我猶如置身於十九世紀美國大復興運動中,與眾聖徒同頌基督所成就的得救確據。眼見的不單只是400位重生得救的聖徒,更是亞洲區教會未來的新力軍。他們都是火熱愛主、願意為主將生命燃燒的熱血青年,我彷彿看見一眾火炬在會場中一同燃起的異象,看見天國未來之光芒!這青年大會不單只是要 Spread the love(散播愛),更是要Spread the Fire(散播火),在這黑暗的末世,讓天國的光與熱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直至主耶穌基督的榮耀再臨。

雖然大會目的乃屬團契性質,但也不乏短宣的元素,如到異地和異文化中生活(尤其大會前三日兩夜自願性參與的日本家庭留宿交流)、了解各國的社會和宗教狀況(各國代表以本土民族服飾和語言分享詩歌及地區匯報,如地方教會於日本311海嘯和菲律賓風災後的援助與福音工作,及近年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政治醜陋對社會和教會的影響)、有關地區佈道和宣教的專題教育,以及與各地區的主內兄姊交流,彼此勉勵與代禱。最感人的代禱場面乃香港區分享完一年前「佔中」對整體社會和教會帶來的撕裂之後,各國會眾都扎心嚴肅地為我們祈禱的一幕,我們都得到其他四國眾兄姊的鼓勵!

尤其令我驚訝的是東道主日本福音自由教會(日本播道會的名稱)的青年信徒,共有254位與會者,佔總參加人數394位之65%。無論是民宿交流、交通、食宿、物資和場務,他們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尤其需要負責六次講道聚會前的敬拜領唱,都令我嘆為觀止!我領悟原來神從未放棄這個一向被視為福音石頭地的國家。

三次晚堂培靈會由新加坡聖約播道會蔡松佳牧師主講。首先,他創新地以耶穌在曠野受試探四十日的故事講解 Embracing a Radical Love(擁抱徹底的愛)乃順服神的話語、安息在神的工作上,以及以敬拜神為中心。第二晚主題是 Growing a Heart Set Free(成長出一個得自由的心)在於挪移生命中的五塊石頭,就是不穩固的根基、對世界的愛、不必要的恐懼、未承認的罪,與倔強的生命。最後於Building a Legacy that Lasts(建立永垂不朽的傳承)的信息裏,關鍵由個人層面的發掘真理、應用真理、獲其益處,至有效地將之傳承下去。

 

東京基督教大學倉沢正則教授負責早堂信息,分開三次提醒會眾不單只要understand(明白)神長闊高深的愛是住在我們裏面,又要讓神的愛connect(連繫)聖徒,更透過基督徒的presence(臨在)於受傷的世界中流露出神的愛。

五個地區近400名青年和領袖聚首四日三夜,同心敬拜和聆聽神話語的教導,實在是感人的場面。我所看見的不單單是因人多聚集澎湃的演奏合唱,最觸動我的乃這些與會青年人都是火熱愛主事主的一群,他們充滿神國的理想、鬥志、創意和恩賜,若給予關愛、異象、機會、栽培、督導與鼓勵,必能成為天國未來的棟樑,散播天國之火(spread the fire),將基督福音的光與熱繼續燃點和傳承下去。

                                                                                                    

為何有這些火熱委身愛主事主的青壯新力軍,但亞洲各區的教會近年都無法於青少年和整體福音工作上有大突破?按我的了解,青少年事工的最大障礙,並非青年人本身,乃教會中的「大人」。正如有問題的孩子都反映出有問題的父母,皆因是父母影響子女最深;同理,該聚集受教的不單是年輕人,更是神家中的家長!

年輕人是火熱的一群,若得悉心栽培,他們的火熱足以燃燒冰冷的禾場樹林。不少異端和極端宗教或政治組織都看中青年人這特質作招募和培訓。然而,保守的亞洲區福音派教會卻因種種大人固守「宗教正確」的崇拜和追求模式(如執著既有的音樂與靈修喜好)、權威性的教導框架(單向死板的講道)、高壓式的決策管束(缺乏互信互動的真摰交心)、維穩的做事心態(缺乏為異象和遠見而冒險),和家長式的關心(囉囉唆唆卻缺少信任與聆聽),都像冰冷的洪水將火熱青年的一團火撲滅,導致他們流失,會眾老化,教會領導層長遠也就青黃不接。這些青年人的火熱若沒有正確的導向作抒發的話,就可能被誤導轉化成負能量,近年亞洲區的社會政治動盪都有不少是不滿大人政治的火熱青年積極參與。

由向外的宣教至教會內部的領導傳承,都需要刻意的孕育栽培,不會一夜發生。我們若要興起教會的新一代,就要學習逐步放手給神,大膽讓年青的一代嘗試,不要事事都用大人的觀點去管,不能用舊瓶載新酒。歷史讓我們知道,教會和宣教的復興都不在於人為計劃的受控條件下發生,乃是聖徒和教會願意為福音的緣故放手讓神掌管時,復興的火就燃燒。我們的回應就是不撥冷水,只得讓年青生命之火蔓延,spread the fire,繼續發光發熱,為主燃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