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亞洲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感想

年份: 2015

作者: Joyce

今年亞洲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的主題是「Spread the Love - Kingdom Generation(散播愛、傳承愛)」。有來自五個地區(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香港)的播道會青年人參與。會期前,大會安排我們到日本草加福音自由教會(草加教會)弟兄姊妹家中Homestay留宿文化交流,及參加草加教會的愛筵和主日崇拜。而會期中,大會邀請到新加坡的蔡松佳牧師,並日本的倉沢正則教授為我們分享信息,又悉心安排我們有不少機會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互相交流。

整個旅程中,有一個畫面很觸動我,那就是在大會中,和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弟兄姊妹,一同查考聖經,一同細聽講員的信息分享,一同唱詩敬拜神。在香港的基督徒都很忙,學業、家庭和工作之外,或許還要忙於教會的事奉。面對着忙碌的生活,我們很容易只專注在「自己」當中,我們的「信仰」或許只停留於「返教會」,對「教會」、「神的國」的認知可能只停留在自己的教會或社區;當遇到困難失意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對信仰有疑惑。當我處身青年領袖大會會場,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一起讀經唱詩,我彷彿看到神的國度是何其廣闊,神的作為是何等偉大!縱然弟兄姊妹在地上的相距甚遠,但在神的國裏其實卻來得這麼近!看到神如此壯闊的國度,那些日常煩擾着我們的人際紛爭、生活煩瑣,一下子都變得細如微塵,不值多花一點心神擔憂了。

另外,從其他國家弟兄姊妹的分享當中,亦讓我瞭解到香港以外基督徒在信仰上面對的問題。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日本及香港兩地在信仰上面對的問題。在留宿的那幾天,我參觀了區內一些神道教和佛教的寺廟,更深體會日本的基督徒在信仰上所面對的重重阻攔。在日本,神道教和佛教的信徒佔全國人口的大多數,基督徒則只佔全國人口的 0.5%~0.6%。 在社會中佔極少數的基督徒,於教會以外難遇到同行者,在信仰的路上很容易產生無力感。此外,由於好一些神道教和佛教的祈福、祭祀活動已成為日本本土的傳統文化習俗。在這個環境下,基督徒要堅定持守自己的信仰都不容易,要向身邊的人傳福音就更感困難!

反觀身處香港的基督徒,我們確是受主格外恩待的一群。在香港,打開電視可以看到基督教的電視節目,平安夜教會可自由在街上唱詩報佳音,在日常工作間或學校,不難遇到基督徒,這些對我們來說或許是「平常不過」的事,卻是日本基督徒無法體會的。雖然如此,香港基督徒人數的增長卻並不如想像中的好。根據最新的調查報告,在香港,現時基督徒僅佔人口約4%(這個比例落後於菲律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並且只是比日本好一點點而已),並且很多教會都出現「斷層」的情況;面對着青年人流失的問題,我們如何面對呢?

感謝主,讓我能夠參與今次旅程。這個旅程不僅擴闊我的眼界,亦讓我在信仰上有更多反思及提醒。願神親自復興在港年青的基督徒,成為被神使用的精兵,一同去傳承主的愛,為神的國去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