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特別事工服事特殊群體—足球事工

年份: 2015

作者: Joe Chan

還記得那天晚上的一個禱告……

自小在家我便聽到有關耶穌基督的名字,幸運地在我中一那年,藉着學校所辦的佈道會,聽了喬宏先生的見證後,決志信了耶穌。年幼的我,在決志後已跟隨老師到教會聚會,不過未嘗真正依靠這位真實的上帝去生活。直到長大後出來社會工作了十個年頭,在這個殘酷的社會中經歷到不少跌碰後,有一天晚上,我在洗澡時呼求神,求神帶我離開當時不開心的工作環境,好讓我能運用自己的恩賜去工作,去服事神。禱告後我得着一份莫大的平安,便辭掉了工作,開始學習過禱告的生活。

我是一個狂熱足球分子,在成長過程中,整日留連球場。由打足球遊戲,通宵看球賽,繼而因為足球比賽受傷動手術,直至出來工作又在閒時報讀足球教練及裁判員班,仿佛我的生活總離不開足球,因此我很清楚知道神給予我和足球有種很特別的連結。於是我不斷禱告神,求祂帶領我運用足球去服事。在等待了半年左右,奇妙地神開啟了一條道路給我,使我能在不同環境裏透過教導足球來接觸不同的生命,讓我去分享福音信息。

從2013年8月開始,我成為了一位全職的足球教練。神給我的真的是我眼未見,耳未聽過,連心也未曾想過的。現在我所服事的,有來自中小學的學生,來自社工跟進中的邊緣青少年,一些更新人士以及不同階層的足球愛好者。當我走進了康體事工的領域,才發現原來體育運動可以是那麼好的傳播福音媒體,而單單足球本身也已有很多不同的層面去接觸生命。

足球興趣班
聖經叫我們教養孩童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因此,我很看重在課堂開始前或後跟學生一起禱告,求主讓他們能得着健康,喜樂地享受踢足球的時間。同時,由於足球本身是一個具競爭性的運動,偶爾間同學們會因為爭勝心而發生磨擦或爭執,這時通常是我跟他們分享聖經教導的最佳時機。

福音足球隊
在云云球隊中,服事「靈愛福音足球隊」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在接手訓練球隊初期,因大部分隊員正在接受戒毒療程,他們體力上難以負擔一般球員的訓練量,往往休息和上廁所時間較多。可是,由於他們都有着自己的過去,亦想透過治療重新振作,因此他們訓練時都特別認真和專注。此外,戒毒中心本身有着基督教背景的緣故,隊員普遍都聽過福音,於是我便可以更直接主動和他們分享見證,彼此代禱服事。記得有次我帶了一班青少年到訪靈愛中心, 其中一位隊友在活動中分享了自己的得救見證,激勵了那班年青人,我在場也聽得十分感動,亦更確信神能使用足球事工去傳播福音。

洛陽兒童之家
足球是無分疆界的。在神奇妙的安排下,去年在工作讓我認識到一位在洛陽服事無家兒童的朋友,他得知我正投身足球事工當中,於是邀請我到洛陽與那些無家的兒童進行一些足球活動。在數天的行程裏,每天穿梭在院舍的班房中,與那些從來沒有接觸過足球的小朋友互動着,分享上帝的詩歌和話語,帶給我是一生難忘的經歷。

巴西世界盃
世界盃是足球界中的最高榮譽,同時它亦已經發展成為一項國際盛事。2014年世界盃期間,全球有超過3500個佈道團隊前往巴西。我有幸參與了其中一個世界盃佈道團,在一連兩星期的佈道旅程中,團隊透過在比賽場地外設置街頭表演,遊戲與及分享,成功吸引了很多途人注意,讓我們能夠把天國的福音介紹給他們。

回顧這兩年間的變化,我由一個在工作中失去盼望和動力的人,被神扭轉能以自己的愛好來服事他人,每天得着平安和力量,除了「感恩」以外,我實在無法用言語去形容更多。我們的上帝的確沒有應許天色會常藍,但祂卻應許了祂就是我們的牧者,我們的供應者。足球事工是一個特別的事工,能服事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背景,不同階層,但同樣愛好着足球的人,願神興起這事工,讓更多人一起同行,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