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五點半祈禱,需要這樣早嗎?-- 晨更祈禱會

年份: 2016

作者: 李偉建牧師

凌晨四點被鬧鐘叫醒,窗外街燈照着深夜的黑,只得十度寒冷的天氣,最好莫過於綣縮温暖被窩中;但想起要順道接載一位姊妹到教會參加晨更祈禱會,鼓起最大的勇氣,起床梳洗。我和師母接了姊妹,趕到教會剛好清晨五點半。推門進內,已有近二十位會友圍圈跪着,安靜等候。我們急不及待,輕聲地加入,在輕柔詩歌音樂伴奏下,跪在跪塾上,安靜等候禱告。

十五分鐘後,主席帶領我們禱告,大家站起來彼此問安,再以兩三首詩歌敬拜讚美主。詩歌敬拜後,大家坐下翻開聖經,負責人誦讀兩遍預先選取的經文,各人用心聆聽默想,按感動自由分享神藉着經文對我們所說的話。如是者,大半小時很快便過去,接着下來進入禱告的時刻。首先,在場的會眾扼要分享需要,然後大家或分組,或一起開聲為有需要的肢體禱告,有時加上一個擁抱、一句鼓勵和祝福。接着,我會分享幾樣教會的需要,然後大家一齊開聲禱告,然後我禱告束當天早上的晨更祈禱會。會後有趕着上班的,也有相約飲茶交誼的,各適其式。

同福屯門堂教會晨更祈禱會,始於2013年8月,逢星期二早上五時三十分至七時,在教會禮堂舉行,穩定約有二十人出席。2014年9月,再於星期日早上七時至八時三十分,增加一場,穩定約二十五人出席,部份參加者過去兩年出席兩次晨更祈禱會。兩場內容大致相若。祈禱會特色是會眾倡議發起,雖是教會晨更祈禱會,但全部由會眾自發主導,所有音樂、詩歌、讀經,甚至開關門都由會眾負責安排,我作為牧師只負責分享教會需要及結束禱告。所有教會同工跟我一樣,以會眾身份自由參加。

若說晨更祈禱會,則要從2013年初說起。當時有一位姊妹搬遷到到屯門居住,因此到屯門堂聚會,並在小組內分享她過去多次參加訪韓禱告團的經歷,鼓勵其他組員參加,我風聞有這禱告團,卻從未參加過,帶着看顧羊群的心情,我與另一位同工決定隨團照顧他們。無可否認,訪韓經驗挑起了屯門堂弟兄姊妹熱切禱告的火:神透過禱告醫治了他們身心靈的需要,喚醒他們要勤讀聖經,攪動他們對神有一種神聖不滿足的渴求。回港後,他們主動要延續這種禱告的火熱,徵求我同意舉行晨更祈禱會。我只說出了我的一個要求:這是他們對親近神的渴求,絕非教會舉辦的一個活動。晨更祈禱是生活的一部份,而非滿足教會或任何人的要求。晨更在於我們以讀經禱告與神相交,一天之始,求神與我們同在、同行、同活。有人這樣說過:我們多禱告,多能力;沒有禱告,沒有能力。我想這樣補充:少禱告的,有心無力,有氣無力,遲早被撒但食(早晚給撒但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