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推動教會祈禱會之我見(一)

年份: 2016

作者: 陳德蓉

 教會祈禱會現況

        在播道總會第96屆年議會的講道之後,大會安排了問題供分組討論。當中提到教會祈禱會的現況,在大部份教會中,參加祈禱會的人,不到會眾人數的10%。當中亦發現了問題所在:

        1. 禱告變成形式化;

        2. 很多時偏向事務性的祈禱,分享事工、資訊多,祈禱的時間少,未能享受與神親近。

先要復興禱告生活

        筆者對上述的發現頗有同感。我認為要復興祈禱會,必先由復興基督徒的禱告生活開始。不喜歡祈禱的人,不會喜歡參加祈禱會的。而教會領袖要有祈禱生活的榜樣,才能感染其他人渴望祈禱親近神。

初嘗禱告甘甜

        回想我在中學階段初信主時,便開始參加教會祈禱會。那時我們沒有特定為某些事工代禱,純粹在會中親近神,藉詩歌、分享、祈禱。當時我只是一個初信主的少年人,卻可以和我的團契導師、傳道人、執事、教會領袖一起禱告,他們沒有長輩的架子,使我感覺與他們一起禱告很自然。

經歷禱告的改變

        到初職時代,教會主任牧師離開,我的細胞小組六位弟兄姊妹自發地每星期返教會祈禱會,覺得很需要祈禱,每次都懇切地為教會要找傳道人祈禱。結果幾年間,我們當中五個人唸神學,做了全職事奉的人,一位在福音機構工作。神有他自己的心意,藉著禱告,我們都經歷了改變。

        我對祈禱的發現

        從我初信主,靈命慢慢成長,到現在全職事奉,禱告一直是我最愛參與的事奉。我覺得祈禱是眾多事奉崗位中最需要謙卑的服事,它要求人放下自我,讓神掌權,一切以神的旨意為先。在禱告中,所有光環都要褪色。

        禱告也是最多人能夠參與,最平等的服事。其他事奉崗位大多數有規章制度要遵從,要有相關恩賜,有資格的規定和要求;但禱告不需要這些。

        祈禱會是最能體現同心的服事。在弟兄姊妹一起禱告的時候,不論大家的學歷、財富、地位、名譽、甚至信主年日、對聖經的認識有多少等等,當我們誠心地藉禱告來到主的面前,就彼此聯絡,合而為一。       

我的建議

        我們要推動教會祈禱會,不應只看它是一項事工;而應該是教會領袖,或者不單只是領袖,而是每一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以對禱告的熱誠,感染(不是教導)其他弟兄姊妹熱愛禱告,讓他們親身體會禱告的甜蜜。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裏求問。」(詩二十七4)

        天父,我愛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