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的禱告學習

年份: 2016

作者: Yuri Wong(播道會基泉堂)

  禱告,相信是基督徒最容易實踐的,然而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我們也許認為自己常常禱告,但我們為甚麼事禱告呢?我們對禱告蒙垂聽有多大信心呢?筆者在寫這篇文章時,並不認為自己已是成熟的禱告者,然而在過去數年,上帝逐步改變我對禱告的錯誤觀念,我也很高興跟大家分享神的教導。

  首先我要分享的是初信時我對禱告的態度。初信時,每晚睡覺前都會向神禱告,但那時我的禱告跟其他異教徒「稟神」實在沒有分別—希望神讓自己考試合格、除去我臉上的暗瘡、減肥等。然後,到了一段時間,我甚至為禱告設下界線︰有些事情是我自己需要付出努力去獲得好結果的,如考試、工作,我就不禱告,而有些事情不是靠人可以完成的,例如要別人信主,才去禱告。然而,神實在太愛我了,所以時常管教我,讓我知道原來即使你認為不需要禱告的事情,也應該要禱告交託。有一次,我從美國回港,前一晚我問自己明天回港是否需要禱告呢?當時我認為不用,因為以往回程都沒有遇過問題。豈料翌日當我到達機場時,才發現所乘搭的航空公司並沒有營業(原來它的營業時間更改了,於是我的航班也更改了,但我卻沒有收到通知),雖然事情最後還是解決了,但我上了很重要的一課,就是不論事情大小,你是否有信心完成,也要交託給神去帶領、掌管。自此,我便學習事無大小都交託給神。

  去年,我自覺自己的私禱生活欠質素,我似乎比較喜歡與別人一起禱告,這不是一件好事,所以我求神幫助我建立一個有質素和穩定的禱告生活。上帝實在恩慈,因為祂透過一個查經班教導我和幫助我。

  去年在查經班內我們查考舊約的出、利、民、申,藉此認識摩西生平。我學習到原來禱告不只為自己求,也可以為別人求----情。摩西常常為以色列人得罪神而向神求赦免。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從前看見一些弟兄姊妹做了得罪神的事情,勸了也無效,心想就等神去管教他們吧!現在我卻知道我可以為他們求情,求神赦免他們。讀利未記,當中提到祭司們事奉前必需自潔、認罪,我便開始在事奉前向神認罪,求主潔淨,使我的事奉得蒙悅納。說來慚愧,從前當得知身邊的親友有需要代禱時,當時答應了晚上為他們代禱,但很多時都忘記了!現在一旦看到有關訊息,便會立刻停下手上的工作,快快地為別人禱告。最後要分享的是,由於去年在查經班裏擔任組長,組長們每次禱告時都要跪下禱告,我從來都沒有這樣的習慣,但現在就算在家禱告時,我也喜歡跪下禱告,因為這動作實在提醒我們是在「懇求」神垂聽和幫助,而不是「命令」祂去按我們的計劃行事。

  現在,事無大小,我都會想到先禱告交託給神,但我卻不會限制神的工作,祂不一定要成就我的禱告,但祂深愛我,必定會幫我突破困難。我常常念着這句經文︰「神的道路和意念都高過我的,祂所懷的也不是降災禍的意念。」所以,無論事情看似多難,靠着神必定可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