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參與祈禱會的感受

年份: 2016

作者: 譚偉康(播道會藍田福音堂主任牧師)

  教牧同工祈禱會對於教牧就好像榴槤一樣;喜歡的,十分喜歡;討厭的就十分討厭。說來真有趣,教牧豈不是愛祈禱嗎?

  開始在窩打老道山福音堂事奉,與蘇牧師和當時的胡麗容姑娘一起祈禱,不能說是樂事,有點交功課的味道,那時祈禱像工作。

  那時的播道會同工祈禱會跟今天的很大分別。我的印象中,同工祈禱會是一個小型崇拜聚會加一個長的祈禱時間,有詩歌、有講道,最後跪下祈禱。有時輪流開聲,有時一齊開聲,氣氛嚴肅,也是操練膽量的時機。起初,十分介意自己祈禱的心意不專,有比較的意識,及後,發覺跟本沒有人在意我祈禱如何如何!

  幾年後,開始參加區內的教牧團契,與播道會以外的牧者交流祈禱。當時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就是大家好客氣,好「江湖」味,祈禱「行貨」得很。現在回想,有時我們自己教會的祈禱會都是如此「行貨」,標準詞彙結構與公禱書中的差不多,沒有真實的關係連向上主的心靈也變得硬了。最後,我也停止出席。

  來到觀塘,情況有點改變。一個人牧養藍田堂,心裏極需同工支援,我再一次參加區內教牧同工團契。是上帝恩待我,給我遇上真心交流的好同工,大家雖然沒有甚麼交情關係,但祈禱的心靈明顯。久而久之,甚麼事也可以談,更是甚麼事都禱告。上帝透過別人的祈禱給我引導鼓勵,連我沒有提說的事也在他人的禱告中顯明主的回應。祈禱會是給力的時間,我十分重視這禱告時刻。

  當同工為我祈禱,不是用一套既定思維,而是相信神放在心中的意念比人以為好的意念更好,我心十分受用。我也如此服侍同工,這樣的祈禱會就成為與上主相遇的空間,意想不到的經歷也常有發生。

  我祝願每一位同工都有這樣的祈禱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