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我的禱告生活(一)

年份: 2016

作者: 鄧沛儀姊妹(香港浸信會會友)

「加靈一」的禱告生活

  踏進信主三十四年的我,若有人問我現在的禱告生活如何?我會用「加靈一」代表我的禱告生活,甚麼是「加靈一」,意思是「禱告(加)上聖(靈)的同在,是其(一)可經歴神同在……遵行神心意的覺醒」祈禱生活。

  我由中學二年級在一所基督教學校信主,讀書不太理想,但因性格單純,老師及明白我的同學也喜歡我,神帶領下在教會成長、被建立及造就至今。事業方面,在神祝福下算是成功的,婚後因上帝的恩典下三年內誕下兩個小朋友,所以和先生商量後決定成為全職媽媽,我的祈禱生活因此出現危機!

 

「操縱式」、「埋怨式」、「反叛式」的禱告

  因要全職照顧子女,生活圈子變得狹窄,向神祈禱的方向變得單向,過往在教會和傳道人一同事奉「初信團契」及後推行「街頭佈道」事工,向初信者分享「祈禱的心態」是﹕1)心裏無罪、2)不可妄求、3)耐心等候、4)按神的話,而「祈禱內容」是﹕1)讚美、2)感恩、3)認罪、4)祈求、5)代求,現在竟是自己作主、自己話事,及後甚至是「操縱式」、「埋怨式」、「反叛式」的禱告。

  記得一次和教會小組分享我的禱告生活,我問他們:「為何神要我們一定要照祂的心意而行,那麼我們好像神的棋子,由祂話事,神真的好不公平」,現在回想,我當時真是很大膽,求神再一次原諒,而小組成員不知我和神發生了甚麼事情,過往對神認真的我現在變得如此,他們也只好默默為我禱告。

 

神的憐憫、慈愛

  我的「反叛式」禱告生活中,其實來自自己的內心的「焦慮」,因為當時我的焦點全是照顧子女,而丈夫工作忙碌,自己也情緒失控,在禱告裏埋怨神為何不給我心目中的結果,同時也被世界的價值觀,來自各方不同的壓力,令自己忘記「禱告」是由神主導和引領,而不是用自己慣常運用的意識、慾望、合理化的態度支配着去禱告。

  人不可信,神永是可信,神從不離開我們,是我們離開神,可能你們會問,轉捩點在何?

 

轉捩點

  因為在我感無力的那刻,禱告的時候,「聖靈」在我內心最軟弱、無助、無力的狀態下,神叫我「停」下來。我記得我在房間仰望天空,無力的向神求幫助,奇妙的事情出現了,一天如常回教會,一位姊妹和我說,有一間神學院會租用我們教會,舉辦查經班,當時我興奮追問,是真的嗎?其實當時我內心感謝天父知道我的需要,而且如聖經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三十七5)

 

「靈加一」禱告經歷

  自己過往在教會的事奉上得力,並不代表在不同崗位上都能站立得穩,自己信主那麼久,也不代表自己不會失腳。因為神的憐憫及寬容,神用查經班的經文去拆毀後再重建自己。我深感在神面前自己實在太渺小,祂卻沒有條件、不計較我的不是,靠着三位一體神的大愛,我再一次明白神給人不是勉強、屈服的愛,而是在生活中神給自己覺醒、更新。我願意將自己的思念交託於神手中,給天父掌舵,就回歸到平靜,內心不再不安、牽掛,學習「謙卑」禱告生活,每天也單純的過活。就像今次我接受邀請寫這文章,過往的我會因擔心寫得不好而拒絕,但現在,接受神給我的學習,相信天父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在天父手中可以變為完全了。

 

默觀禱告

  今天自己內在平靜,不像過往慣性禱告,而是在生活中有感動就立時禱告、代求,看新聞有感動也求、行山看到大自然的美麗也讚美這位創物主。

 

與主相遇

  因為透過禱告、讀聖經,在生活裏經歷神多了,現在的禱告好像牧羊人聽到羊的聲音,羊聽到牧羊人聲音一般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