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走進人群、傳揚佳音

年份: 2016

作者: 何志滌(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

  聖誕節是教會所看重的日子,也是稱為「普天同慶」的日子。只是我們認識多一點點聖經,都會知道耶穌出生的時候,大希律為了怕耶穌會奪去他的王位,就把當時兩歲以下的男丁通通殺死,只是有主的使者在夢中告訴耶穌的父親約瑟,要他帶著馬利亞與耶穌逃到埃及,才得以保命。不過,信徒認為這是「普天同慶」的日子是因為耶穌的帶誕生,是為了要拯救世人。

  聖誕節的指定活動起碼有兩個:其一是「報佳音」、其二「聖誕崇拜」。後者可以一分為二「聖誕前夕」和「聖誕節」。天主教傳統有「子夜崇拜」。不過,無論怎樣,常常聽到說:「很多平常不參與崇拜的信徒,聖誕節一定會上教會。」

  十多年前,當我重新思考聖誕節的活動,特別看到很多信徒本身也把聖誕節看成為一個傳統,可能比平常的崇拜緊張多一點點,因為是很好傳福音的一個機會,卻也會認為是很好的假期。如何扭轉信徒,以能更看重聖誕節?在禱告中我感到不需要改變傳統,只是怎樣鼓勵弟兄姊妹報佳音和參與聖誕崇拜?有以下三方面:

 

  1. 藉禱告鼓勵:同福堂自九七年經歷禱告會的復興,經過一年,看到很多弟兄姊妹的生命改變。雖然,改變可能是很個人,因他們都知道是神的作為,看到神的真實,就很自然是傳福音有負擔。問題是教會並沒有太多的個人佈道訓練。怎樣以教會為中心,讓弟兄姊妹都有機會參與佈道,就是利用聖誕節。我們第一次比較大型的佈道會是九七年的聖誕節。教會只有一百多成人,我們卻在會議展覽會租了可容納七百人的劇院。我們邀請了很好的講員,加上精彩的話劇,甚至請參與者吃午餐。結果全院滿座。我們在會前切切地禱告。沒想到當天決志的只有一位。只是,我們並沒有放棄,我們仍然相信禱告的重要,往後的日子,看到神將得救人數加給教會。

 

  1. 藉教導鼓勵:聖經告訴我們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又說要愛惜光陰。同樣,我們也提醒信徒要「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換言之,委身很重要。我們教導信徒真理。看到使徒們有軟弱,神仍然不放棄的鼓勵他們。我的信念是全民皆兵,不過兵也需要有足夠的糧食。所以,我們就決定每一位事奉的人必須要參與小組,在小組中被餵養,然後在事奉中付出。要切實地實行,我們也有一些基本要求,就是要出席崇拜必須接近80%,出席小組約60%。我們是以一年來計算。當然,牧者也會有牧者心腸,我們的目的是希望信徒不會不斷地付出。

 

  1. 藉生命鼓勵:很多人問我為何教會的週間禱告會有那麼多弟兄姊妹參加?對我來說,我只是求神給我成為一個禱告的牧者。為何有那麼多弟兄姊妹願意佈道?我相信因為牧者喜歡佈道。當我在1998年自己被神的愛所吸引,從一位不喜歡佈道,卻會在每一堂崇拜中都會呼召,我不會說每一次都會有朋友回應,我只是如使徒保羅說:「要愛惜光陰。」就是要把握機會。最感恩的是若神感動我,有好幾次是禱告會,也會有朋友回應呼召,相信耶穌基督。

 

  十多年來,我仍然相信信徒必須要感受到神的愛,他們的擺上並不困難。或許我們以為香港人比較忙,這絕對是事實。不過,若真的感受到神的愛和經歷到神的真實,我相信付出一些時間並不困難。現在除了聖誕節我們有幾百位弟兄姊妹在香港不同的角落傳福音,參與聖誕子夜崇拜的事奉也有好幾百人。另外,我們覺得農曆年前的維園年宵的確是很好機會給予弟兄姊妹一起事奉和傳福音,差不多已經有十年擺攤位,去年我們看到約四百人是相信耶穌基督。自從1997年後,上面的三點鼓勵仍然有效。同福找弟兄姊妹事奉並不困難,只是有時候沒有足夠的事奉崗位,我就會鼓勵以禱告成為事奉。但願每一間教會都可以有更多的弟兄姊妹參與事奉,我肯定復興就會很快的來臨,一切的榮耀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