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慶祝聖誕

年份: 2016

作者: 莫樹堅(播道會得勝堂主任牧師)

  踏進每年的十二月,大小商場和餐飲場所都好像急不及待地佈置聖誕節裝飾,五光十色,又不斷播放出節慶的音樂;當然最重要的,還有教堂宗教的佈置和所安排各項應節的活動,把整個城市加添了聖誕節的氣氛。心中產生了暖意,似乎有助抗衡街上刮起的寒風。

  對於得勝堂來說,每年慶祝聖誕節都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而大部份與傳統教會所辦的大同小異。我們常規在週二晚聚會,聖誕節崇拜的主題當然是環繞主耶穌基督的降生,唱一些傳統的聖誕詩歌,有讀經、祈禱,和講道的環節等等。崇拜聚會前,有一項古今中外在慶典時常常離不開的節目–––聚餐!分配一些「高手」做幾個好菜,加上在外面訂購一些,大家都踴躍參與及出席,每次都吃個清光,盡歡而散。在二十四日晚上我們上街唱詩歌報佳音,參加反應熱烈。盡管詩歌唱,通街播道昌!

  慶祝聖誕節既是眾所週知、社會大致是接受的。我們注目不在乎別人慶祝聖誕節的動機。就是有人只看「商機」又如何?我們就「乘機」,使用聖誕節這個好「借口」去探訪,約一些少有見面的福音對象,去茶聚、會面、恭賀聖誕快樂、講講福音故事、贈送聖誕禮物或單張等等。「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腓一18)

  因為耶穌基督降世拯救,是絕對值得和應該慶祝的。不過,慶祝不是攪攪活動、唱唱詩歌,年年如是,失去意義!有一些慶祝背後的理念或許值得反思一下。慶祝是因為一些人或事,雖在昔日發生,但在今日仍有影響和意義,而設計一些活動來幫助記憶往事,鼓勵我們今日應用所產生的哲理,以致活得有意義和幸福。慶祝端午節是記念屈原的所作所為,他忠心愛國,有着今日的意義,成了後人的模範。慶祝聖誕節也就是記念耶穌的所作所為,他捨身拯救,也有着今日的意義,叫人回應,接受耶穌為救主和生活的主。所以在所有慶祝活動的背後中,都應用「耶穌是主角」來反思和衡量其價值。

  崇拜聚會是須要適切文化地表達出的。例如選擇聖誕崇拜的詩歌,不是新曲舊調的問題、又或教義是否正確?還要考慮那首詩歌的曲和詞是否對會眾有意義、有感覺、有感動。例如為背景人士的崇拜,我不會選「一輪明月,數點寒星……」;我會考慮選用”Jingle Bells”調唱「人間總有情,情誼由天早注定……」。我會問崇拜是否傳遞了耶穌的消息?高舉了耶穌?也必須問與會者可得啟迪和鼓舞?不在乎形式,在乎受眾的適切性。這是「道成內身」的基本理解與應用。

  另外,不要誤會,以為努力去籌備活動,活動就一定有意義,又一定會達到預期的效果。我認為這不是必然的。我們的生活已經非常忙碌了,辦活動適宜簡單、直接一點。與其邀請十位弟兄姊妹,各花十小時,綵排一個十分鐘的話劇,卻未必能夠好好掌握演出的質素,就不如找位有唱歌有能力的信徒表演及作感恩見證,簡單直接,榮神益人。活動後,不要忘記檢討。活動是否達到目的呢?那處做得好呢?那處需要改善呢?誠實檢討是學習的必經之路、進步的梯階,勇於面對是屬靈生命的表彰。

  聖誕節慶祝除了離不開對神的敬拜之外,還要對人慷慨。在慶祝上帝有無盡恩典與慈愛之際,我們對人就應有相應的慷慨。「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上帝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壹三17) 進一步說,除了教內的層面,可考慮社區的需要。「報佳音」不應局限於出遊唱詩,更可實務施予。是慷慨動用「慈惠基金」的好時機。所以辦聖誕節活動可考慮反問活動是否包含以下的幾個元素。啟發開心活潑?人和?彼此接納?互相寬恕?分享自己財物?窮乏被照顧?

  聖誕節是普世歡騰的節日。一定要慶祝!分享了一些得勝堂的慶祝活動和理念,交流交流。在此謹祝大家及各堂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