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聖誕節的考驗

年份: 2016

作者: 李恩全(屯門福音堂主任牧師)

  有一首聖誕詩歌名為「Christmas is a time to love」,旋律很優美,令人感到一個充滿愛的聖誕節,是多麼的溫馨,再配合各商場的聖誕燈飾,實在令人陶醉於節日的氣氛中。

 

  究竟聖誕節最核心的信息是甚麼?教會應如何活出相關的信息?我同意曾金發牧師的觀察,認為今天的教會非常世俗化。我們不能否認市面上有比教會「更精彩」的東西,使人因聖誕節而「興奮」,因此,聖誕節是對教會與弟兄姊妹的一個考驗。若果我們把耶穌看為聖誕節的主角,是不足夠的。就如一場話劇,我們非常欣賞主角精彩的演出,當話劇結束後,這位主角與我們再無任何關係。不少弟兄姊妹完成所有聖誕節活動後,並沒有因此與耶穌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聖誕節是慶祝一位王的降生,祂是全地的王,全宇宙的王,更重要的一點是祂是我的王。不像在這段時間,有美國人私自宣告:特朗普不是我們的總統。但是在教會裏,我們會唱詩歌宣告耶穌是我的王。不錯,我們的確在教會內奉耶穌為王,最少在我們的敬拜和講論中如此宣認,在教會以外卻常常不是這樣。我們會把大部份精神,為自己及家人計劃,好好享享受一個假期,而忽略能否利用假期的時間,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親近這一位王。

 

  在屯福堂,弟兄姊妹同樣面對這個考驗,不論在教會內或外,我們能活出聖誕節的意義嗎?有關聖誕節的聚會與活動,我們都要問:王是否喜悅我們所作的?這些活動能否幫助我們,在教會內外的生活都是王所喜悅嗎?

 

  首先,在聖誕節前的四個星期,有連續四個將臨期主日崇拜。不同的弟兄姊妹被邀請,在崇拜中燃點將臨期蠟燭及誦讀經文,這都提醒會眾,信徒要認真預備王的來臨。將臨期的高潮是平安夜崇拜,平安夜崇拜包括燃點蠟燭、誦讀聖經、詩歌和默想。平安夜崇拜寧靜的氣氛與商場節日的氣氛,顯得格格不入。對弟兄姊妹來說,起初會有點不習慣,在動聽的聖誕詩歌下,要作主門徒真快樂。在平凡的日子中,要繼續快樂地作主門徒,會困難得多。平安夜的默想,讓弟兄姊妹學習操練在平凡處境中,活出不平凡的門徒生活。

 

  耶穌的降生的確值得慶祝。在聖誕節的當日,全教會會眾一同舉行慶祝會。慶祝會的重點,是邀請教會每一個單位,向耶穌呈獻一份禮物,過往呈獻的禮物包括詩歌、誦讀經文、讚美操、演奏樂器等。慶祝會與聖誕派對的分別,只是一線之差,與會眾溝通時,確要清楚說明。例如,我們會對弟兄姊妹說:邀請你們在聖誕慶祝會中,向主耶穌呈獻禮物,而不是單邀請你們表演啊!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不把握聖誕節出外佈道?其實屯福堂已經是一間非常外向的教會,每年有三次大型佈道活動。所以,在聖誕節期間,教會的重點不是佈道,我們反會藉聖誕報佳音,探訪街坊。這不是傳統的報佳音,而是把會友分成四至五個人的小隊,進到街坊的家中唱聖誕詩歌,派發禮物及福音單張。大部份的街坊反應非常正面,亦有人決志信主。這樣的安排,一方面省卻冗長練詩的時間,又不需要申請場地,得到的效果,比傳統在街頭報佳音更親切。最重要的,是讓每位弟兄姊妹有更大的承擔,更直接向王交帳。

 

  聖誕節,是對跟從耶穌的門徒一個考驗,能否不受世俗影響,專心跟從主。祝大家聖誕快樂,並且能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