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反思三:培育一個門徒文化

年份: 2017

在「培育一個門徒文化」這個課題上,曾金發牧師所分享的,讓我有幾方面的反省。

第一,曾牧師指出「問正確的問題」很重要。可是很多人都問錯了問題,他們通常會問怎樣做(How),而沒有問門徒是甚麼(What)及為甚麼(Why)做。因為當我們明白是甚麼(What)和為甚麼(Why)的時候,我們就會知道該怎樣做。即使你看似明白怎樣做,卻不明為甚麼做和門徒是甚麼,「怎樣做」還是會在你指縫之間溜走。

讓我明白門徒是甚麼及為甚麼而做,是很重要的,我的思想和核心價值因此都被轉化了。這樣就如無招勝有招,任何工具及材料在我手上也可以揮灑自如,我不再受材料所限制,因為是我生命的核心和使命活出來的。

第二,作門徒(Discipleship)與建立門徒(Disciple Making)是關乎兩件事:前者是關乎跟隨耶穌的事;後者是訓練別人做門徒,是一個門徒的繁殖。今日我們常說要建立門徒,曾牧師卻給予一個很大的提醒,我要先檢視自己是否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門徒。若我不是一個真門徒,我又怎能建立一個真正門徒。若我不能面對自己心靈深處的真實,又怎能建立一個有生命的門徒。

第三,神的說話才是最重要。曾牧師用了很長的時間與大家討論馬太福音第13章,是要帶出銳意門訓如何建立教會,該怎樣做都是重要,但卻不是最重要,唯有神的話最重要。我們心靈的處境怎樣回應神的說話,神的說話在我們心靈產生的果效更重要。

第四,關於「作回歸根本的門徒」,我們有五個規範性問題要問:

1.      為甚麼它這麼重要?

2.      如果它有這麼重要,為甚麼它卻如此被人忽視?

3.      它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4.      為甚麼它這麼難達成?

5.      成為回歸根本的門徒最好的途徑是甚麼?

這五個問題幫助我反省作門徒及建立門徒的重要。因為有好根基及好質素的門徒,神的國度才會不斷拓展,並且承傳下去。而建立門徒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需要堅持、耐心等侍生命成長。要培育成一個成熟的門徒,是需要漫長的時間,不可能在短時間見到果效。作門徒就是跟隨耶穌,以神的說話為核心,牧者領袖帶着他們(門徒)在神的說話裏面,讓他們在生活中活出神的話。幫助他們作個有根有基的門徒,並且可以建立人及幫助人作門徒。

「這群人就是神召集的,都是委身神的人,不過神是尋找一些願意死,願意上十架的門徒。」曾牧師這句話在我心靈中帶來震撼及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