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反思一:作回歸根本門徒的七大標記

年份: 2017

曾牧師是一位十分有啟發性的牧者,每次的教導都回歸聖經作基礎,從中找出適切於今天的原則和實踐。在第一講中,曾牧師以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為藍本,分享「作回歸根本的門徒之七大標記」。這七大標記分別是:價值觀改變、明確使命、正確的標準、純正的動機、真誠的效忠、健康的個人關係,以及確實的根基。讓我在這分享當中幾個標記:

第一個標記是門徒的價值觀必須改變。曾牧師分享門徒要追求謙卑(太五5)、聖潔 (太五6-7) 與和平 (太五9-12)。要去訓練門徒,首要是自己先要成為門徒,有著門徒的特質,活出門徒的價值觀,這是十分好的提醒,因我們不是去教書,而是去教人,自己要成為榜樣,以生活影響生活。

第四個標記是動機純正 (太六1-18)。人的外表和行為可以是為好的去做,也可以是為黑暗的理由去作,別人很難看出,有時甚至自己也不能完全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自己動機是純正?是做秀?或是真心?曾牧師提醒我們無論施捨 (太六2)、祈禱 (太六5)或禁食 (太六16)都不是故意做出叫人看到,動機要純正,為主而做,為愛人而行,別人看到與否並不重要,不是重點。求主幫助!

第六個標記是健康的人際關係 (太七1-12)。曾牧師深信人際關係是門徒一大考驗。有人說自己與神關係好好,每天靈修、讀經、敬拜、祈禱,但每次見他都是獨自一人,對別人、對家人沒多交往,像世外高人一般,甚至諸多挑剔。似乎這不是耶穌心目中門徒,門徒不單對神有密切關係和決意跟隨耶穌,並且對人的關係是要健康的,要有團契生活。

作為門徒,不只是用口作的,而是用心、用手、用腳作。讓我們一起從心改變、行出真理、效忠基督、終生跟隨。「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太七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