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他山之玉—邁向銳意塑造門徒教會之經驗分享

年份: 2017

作者: 講員:楊柏滿牧師(香港浸信教會主任牧師)

  教會推行門訓,需要異象清晰,心志堅定,才可以配合神的計劃。香港浸信教會(又名堅道浸信會)具一百一十五年歷史,我們按着基督大使命、大誠命,確定教會的宣言:「銳意建立主門徒,承傳使命證主愛」。

  每間堂會都有他獨特的個性,沒有一個方法能適合所有教會。香港浸信教會清晰了教會的目的,我們願意受塑造,藉大使命和大誡命來建構教會的宣言:
  使命—回答「為何」
  異象—回答「甚麼」,工作擺在那裏?
  按斯托德牧師(Rev. John Stott)的最後遺著《作根基的門徒》(The Radical Disciple所言,其中提及門徒的最高境界是像基督。
  過去式: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
  現在式: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在主的靈變成的。(林後三18)
  將來式: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壹三2)
  可見神的心意我是叫每一位信徒更像基督!

  每間教會都應有的使命是:1.使人歸主—傳揚基督、2.更像基督—建立、3.培育生命—差遣。如果我們將教會比喻為工廠,那麼信徒必須透過讀經祈禱,出產「輸出實踐使命的門徒」。「門訓」如同換心,情感與價值觀換成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回想本會採用新加坡聖約播道會門訓模式的經過,可追溯2006年,曾金發牧師應邀往倫敦,在當地教會的復活節退修會講道,我的女兒乃該退修會的主席。他把退修會的錄影帶寄給我,看後使我深受感動,認定神在世界各地推動門訓,我們既與神同工,必須迎頭趕上。2008年赴新加坡「銳意門訓大會」,當年大會以「某確類」為主題,令我清晰門訓的理念。以後我每年見曾牧師一次,逐次加強異象,並與本堂領袖分享,我把異象簡化為:1.生命轉化;2.薪火相傳,生命轉化乃聖靈的工作,繼而把人帶到神面前。

  曾金發牧師於2013年在馬尼拉舉行全球門訓大會。香港浸信教會派出同工及執事前往受訓,教會領袖領受並傳遞異象,再具體地傳遞給會眾。

門訓的重點乃命影響生命,其過程乃模式轉移:神是施行者,惟有神才能改變人的生命,「材料」是帶領門訓的人,從而生命影響生命,過程如下:
  1. 塑造門徒的特質,把神的話活出來。
  2. 建造更像基督的生活模式
  3. 將神的話語應用出來
  4. 塑造內裏的品格,不在乎外在的行為。

藉此我們塑造這確類(A Certain Kind),實質乃合符聖經之類(A Biblical Kind),因此基督徒的生命應顯出神的:
  1. 道(Word)—約八31
  2. 主權(Lordship)—路八23
  3. 愛(Love)—約十三34-35
  4. 結果子(Fruitbearing)—約十五8

勉勵門徒生命成長,其中包括:1.實用的教導、2.自己的靈修、3.個人的事奉、4.神賜的關係、5.關鍵的境遇。

神引領我前往紐約上曾牧師的領導學課程,又往芝加哥一年,體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的教導與生活,深深體會信心、靈修、事奉,乃主要動力,帶向四週神放在你身邊的關係。

每一間教會需要問:我是否認同教會須從藉門訓達至大使命,還須銳意去做,「堅道浸信會」走過的路就是:
  1. 設計一份門徒計劃書,確定塑造門徒的程度。
  2. 從三個向度檢閱屬靈的生命,用了九條問題及九段經文,使參加門訓者知道自己在那裏,要去那裏。
  3. 與神立約如何成長。

  勉勵參與門訓者參加主日學、聖經研究、真理追求、事奉成長。堂會收到五百多份門徒計劃書,交給不同的教牧跟進確立他為門徒。

  為確保門徒成長,我們成立塑造小組,須立約表示參加,按參加門訓者的程度,分配參加者編入牧養小組:1.一對一:如同導航者,2.一對三:一組長,三跟隨者。

  結果首期二百多人參加,到了2014年終,我們推動「門徒計劃書塑造小組」,完成者二百二十人,其中一百三十人完成第一階段,八十人進入第二階段。從三個向度檢視生命:靈命操練、真理追求及事奉實踐。生命轉化乃聖靈的工作,每位信徒須找着神在他身上的計劃,有些參加門訓者按神的計劃進了神學院,有些找到新的事奉,有些仍按神原來的計劃,未有改變。

  在銳意門訓下,我如今帶領六人,四位是執事,兩位是部長,我刻意邀請他們,以期達到薪火相傳,當他們經歷這過程後,可以帶領門徒塑造小組。

  在我們門訓計劃進展之際,我們挑戰領袖對門訓的認同與委身,也挑戰教牧拿出時間來帶領。這時恰好出現教會應否購買鄰近整座物業的挑戰,該樓前身為聖加利書院,2014年尾出售,本堂經過禱告、異象分享及兩次會友大會投票,新大樓命名「恩典樓」,事奉對象:1.家庭牧養;2.關懷社區;3.關懷多元文化的人。

  五個多月內蒙神賜三億港元,購大樓全數付款,可見人配合神的工作,神必預備。我們憑信啟行,以信前行為勉勵,二百多人願意投入,要求教牧為他們成立門訓小組,我們成立了兩類小組,由教牧帶領,委身同行至少一年。分兩個階段,門訓(一)與門訓(二),彈性材料使用,及電腦系統跟進。為參加者舉行「啟約禮」之際,喜逢恩典樓的奉獻禮,因此會眾得着更多空間探索神對教會的心意,優化塑造門徒的過程。

堂會同時推出「堅浸是我家」(home)的觀念:
H- humility
O - obedience
M -meehness
E - endurance

說明人靠自己不能回家,只能靠聖靈的能力作門徒,向主說:take me home,生命與神結連!

(本文為講員在播道會2016年11月10-12日舉辦的「銳意門訓」講座中的分享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