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請來幫助我們

年份: 2017

作者: 周民勇牧師(福安堂堂主任)

我們播道會現有堂會約57間,其中十多間在社會服務單位內開辦,當中包括有政府資助的、有限資助的和自資的服務單位。由於我們播道會各堂會開辦社會服務的方式有所不同,主要分三類:一是長者服務,二是幼兒教育,三是家庭服務。本文主要集中討論第一類服務,其中又以接受政府資助的長者服務為主,並分享在其內開辦教會的處境。

 

1.     我們的教會在做社會服務

播道會眾多教會當中,在公共屋邨內建立的教會大概只得6間(福安堂、康福堂、興田邨道真堂、彩福堂、厚恩堂、茵怡堂),我們都是社區教會。

我們都在公共屋邨藉着服務接觸街坊,與服務單位共同向有需要幫助的街坊提供協助和物質上的支持。教會亦努力與服務單位合作,加深服務的深度令長者(服務對象)得到永恆的祝福。

 

2.     我們的教會弱小

四間長者中心有三間都超過20年歷史,而位於公共屋邨內的也有三間。由於位置和定位的限制,教會面對的處境與那些身處私人樓宇或商業樓宇的教會並不相同,期望在此能令大家明白我們的處境。

內向型——雖然在公共屋邨外有其他私人屋苑,我們也曾藉着各式各樣的活動或講座鼓勵他們參加教會或中心的活動。結果是令我們明白私人屋苑的住客甚少走入公共屋邨,而住在區外的人也甚少進入別的公共屋邨。當然,我們能夠吸引本邨的區民參加,也能吸引長者參加教會聚會。

年齡組合——長者服務為目標的教會,特別能吸引長者信主並參加教會聚會,長者會眾約佔聚會人數1/3,其他會眾都以本邨的區民為主,而外區來聚會的,基本上都是本堂會友,結婚後搬到區外。

自然流失——既然以長者為服務對象的教會,每年有一定數目的長者回天家是自然的事,除此之外,年青會眾也是另一個自然流失的群體。少年人成長了,也生兒育女,但堂會受事奉人手和堂會面限制,並不能提供良好的幼兒服務,幼童或兒童崇拜也會因為人數不多而要合班上課。年青夫婦開始會為兒女尋找更理想的教會聚會,在這個處境下,堂會也會面對自然流失。

 

3.     我們為主作見證

雖然以長者服務為基礎開辦的教會面對人力、物力等資源不足,但我們在不足下也看到上帝的恩典。但是,我們也希望播道會的眾堂會明白我們的處境,我們是在極難中努力在社區中為主發光。只是堂會身處社區中,在公共屋邨內,而且政府對服務單位的服務要求和資助安排,都令服務單位和堂會帶來沉重的財政壓力。

 

4.     請來幫助我們

我們四間長者中心不單面對財政壓力,還有同區的其他長者中心和區議員的競爭,由於他們接納任何任捐款(賽馬會、獎券基金等),可以容易地動用400萬捐款(約兩年前,獎券基金向任所有願意申請的長者中心提供400萬的捐款)為服務單位做全面裝修和設備添置,也可以藉捐款增聘額外人手提升服務。

我們四間長者中心的教會,在極難中堅持着。但也甚願播道會各堂會明白,當我們決定不接收賽馬會和獎券基金的捐款的時候,我們有53間堂會,大家能否與我們一同走這條服務社區的路?

 

5.     每年在慈惠專款中為我們預備十分一

期望大家能幫助我們,把堂會中的慈惠專款裏的十分一奉獻到播道會社會服務辦事處中。當我們53間堂會提到我們播道會的社會服務是不收賽馬會和獎券基金的捐款時,我們是同路人、是一同為主打仗的。正如經上記着說:「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應當大家平分。」(撒上三十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