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主愛同行

年份: 2017

作者: 張潔薇(美孚長者中心主任)

1996 年,本會恩泉堂向社會福利署申請於美孚區舉辦長者中心(中心),感謝主的恩領,申請獲得批准;翌年,恩泉堂 於美孚區植堂,命名奇恩堂(已於 2014 年自立);迄今中心和奇恩堂已服侍美孚區居民超過二十年。從鄰舍層面,中心為 區內長者提供身心靈健康、教育、社交及康樂等活動;並提供個人輔導、社區資源轉介等。透過多元化及專業化服務, 為長者提供適切而便捷的社區支援服務,協助長者在社區過着健康、受尊重及有尊嚴的生活,並鼓勵長者積極參與,貢獻社會。隨着人口老化,弱老的數目越多,中心會員人數已逾千,服務需求不斷增加,但中心處所面積不足及資源有限,故此除了恆常服務外,中心亦申請其他基金以尋求額外的資源和人手滿足服務需要。例如:中心獲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資助舉辦「預防認知障礙-健體動腦齊實踐」計劃,進行社區教育及健體活動, 讓長者、護老者及社區人士認識和預防認知障礙症。

中心同工們不單視工作為服務,實在也將工作看作服侍。縱然有時會被繁重的工作壓得透不過氣,又面對不少難處和挑戰,但當看見長者的笑容,得到心靈上的支持,我們就從心感到滿足。我們也相信神一直保守及看顧着中心,因我們經歷到神總有最好最合宜的預備和供應,讓我們知道在人看來有限、不能夠的情況裏,祂卻能成就美意;也讓同工在服侍中甘心樂意,滿有喜樂。在這裏與大家分享兩位同工的體會;並感謝諮詢委員會主席馮德華先生分享事奉感受,與及幾位會員分享接受服務的得着。

 

同工分享

在中心工作了五年,這是我的第一份社會服務工作。之 前,我絕少接觸長者,對長者的認識也很表面。

這五年裏,接觸過不同性格、背景、身體狀況的老友記。 讓我對長者有新看法,也操練了我的愛心。在長者的身體和頭腦的變化上、經濟上、心靈上、適應社會的改變上,我也比以前更明白他們的需要;然後學習加以體諒、遷就、關心 問候、循循善誘和幫助。另外,也常常經歷到病患和死亡的 傷感!看着老友記從健康,發現患病,到病情轉差,直至離 開世界,有一次我忍不住痛哭!又有一次收到一位老友記自殺身亡的消息,我非常震驚。我意識到,要把握機會與老友記建立關係,從而讓他們認識耶穌。

有一次,我為一位老友記辦理申請牙科資助,竟然談到耶穌,然後他願意相信耶穌,跟我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我 非常感恩,又很開心!

在這裏,滿有挑戰。隨着現時長者在知識或經濟上都愈 來愈豐富,各有主見,中心確實很需要從神而來的智慧和能力,去平衡不同會員的需要及中心的限制。感恩!職員之間常常互相提醒和鼓勵,並一同將困難以禱告帶到神面前。感謝神聽禱告,祂一直帶領中心和職員面對種種挑戰。

中心 助理程序幹事 鍾兆汶

在這裏工作,兩星期會有一次祈禱會,由奇恩堂同工及長者中心的同工一 起進行,大家都是主內的人,可藉着祈 禱會,互相分享大家的代禱事項及近況,互相關心,一起前行的感覺真好。 與一些長者的關係就如自己的父母,自己很尊重他們,常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與憂,自己一直珍惜着跟他們的關係。

偶爾會遇到一些身離死別,更加時 刻提醒自己珍惜眼前人,愛及關懷身邊 的人。這些事情的發生,確切感受到神 是掌管生命的,會提醒自己走好這條回 天家的路,盡量做好自己。

有困難的時候,一切信靠神的帶 領,深信神的安排!願自己一路繼續跟從主耶穌基督的腳步,繼續努力!

中心 事務員 陳雪麗

事奉感受

很榮幸能夠成為基督教播道會社會服務諮詢委員會的一份子,有份參與區內的事奉工作。很欣賞長者中心員工的付出,正是透過員工的付出,能夠在社區上傳揚福音、關心長者、提供社會服務,這些在社區上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作為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希望能提出有效意見,讓長者中心作為參考。能夠是諮詢委員會的委員,這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讓自己也能了解社區上的需要及資源、不致於與社會脫節,並有所得着。諮詢委員會與長者中心同工一起本着聖經「愛人如己」的心志,繼續關心他人,一 起繼續事奉。

中心 諮詢委員會主席 馮德華先生

會員得着(會員口述,同工代筆)

自 2003 年丈夫身體漸差,便擔起照顧丈夫的責任。2012 年, 丈夫離世,當時沒心情外出,慶幸在家人鼓勵下,逐漸參加 中心活動,消磨時間,開拓自己,並認識不少朋友,逐漸從 傷痛中走出來。

會員 甘妙芳女士

先父熱心傳福音,使我深明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道理,因此, 我願意盡心、盡意、盡力關懷身邊人,包括較受情緒困擾的中 心會員。當中,曾協助患抑鬱的會員開放自己,逐漸與人接觸。 受助者生命的改變,成為我繼續助人的動力。

會員 徐小萍女士

自從參加中心的健腦小組後,我同意自己的認知有所提昇;人亦 變得越來越開朗,敢於在相熟的組員面前說笑。因此,即使多麼 疲累,我亦風雨不改出席。

會員 何秀荷女士

 

「結語」 中心同工會繼續盡忠做好本份,並全心交托、仰賴那創始成終、滿有大 能的神。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予施予我們深恩厚愛的父神!

歡迎您......

 - 加入成為我們義工(關懷探訪、搬運、烹飪及才藝分享等)

 - 捐款支持(資助中心活動、聘請同工、更換/增加設施)

 - 禱告記念我們的需要

   - 長者能認識及接受福音

   - 同工有力服侍,滿心喜樂

   - 獲得更多資源及空間發展服務如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需要,歡迎聯絡中心同工了解

 
感恩中心同工與奇恩堂同工一直合作無間,彼此支持 
長者會員導師教導會員寫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