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同心起步,勇‧跨代溝

年份: 2017

作者: 余仕揚牧師(港福堂,「亞洲區播道會」執委代表)

今日跨代鴻溝實不易跨,勇於承認和反思是跨越的關鍵第一步。

第十屆亞洲區播道會會議於9月20至23日在吉隆坡圓滿舉行,本屆大會主題是「勇跨代溝」(Bridging the Generational Gap),看來只是象徵我們跨越這鴻溝的熱身而已,卻是勇於踏足的起步。

今次與會的除了五個播道會成員國的成員之外,還包括四個友好國家的播道會代表,合共272位出席:

成員國出席人數:

友好國出席人數:

馬來西亞146

印度7

新加坡38

緬甸4

中國(包括澳門、台灣和法國的宣教單位)33

美國3

菲律賓29

泰國2

日本10

 

綜合五個播道會成員國的報告,普遍發現以下幾個共通的挑戰,包括基督徒人口增長放緩、教會缺乏牧者、會友高齡化,和流失年輕一代。

來自馬來西亞的大會講員Dr. Daniel Ho首個信息,指出問題源自領導質素(everything rises and falls on leadership),所以每一代的領袖都責無旁貸地需要作領袖更新(Leadership Renewal)。第二堂信息就針對培育下一代領袖的重要和方法(Raising Next Gen Leaders)。最後他提供建議如何應對所謂 X & Y 世代的文化挑戰(Challenges of Coping with Gen X & Y Cultures)。

另一位講員是香港的譚子舜牧師(Rev. Jayson Tam),他首先分析今日影響年輕人的三股力量,包括互聯網(the internet)、流行文化(pop culture),和性取向運動(LGBTQ(P) social movements),挑戰與會者為這「沒有父親的一代」作父親(Father the Fatherless Generations)。第二個信息以他所事奉的恩福堂青年崇拜更新為例,提醒教會要在神的話語裏不斷改革,才能回應每個時代的獨特挑戰(Ecclesia semper reformanda = Ever reforming church)。

第三位講員新加坡的曾金發牧師(Rev. Edmund Chan),重申培育門徒必須要着眼於成果(products),免得迷失於種種門訓的工具裏(programs)。

另外,七個工作坊圍繞着與大會主題相關的議題作進一步探討,反應熱烈。

今日跨代鴻溝不單出現於教會內,乃整體社會的普通現象,雖然大會只能蜻蜓點水式地帶出關注與討論,但承認和面對問題,已經是解決的起點。然而承認和面對的問題並非單單在於新一代青年的身上,更需要關注的乃今日教會的佈道和牧養是否已經過時,或更一針見血地說,是否領導方式已經過時,是否偏重於歷史的基礎而忽略前瞻的願景,是否着眼於成熟的目光而缺乏新鮮的視野,是否着重於教會建制的維穩而忽略為擴展神國勇於嘗試,是否為了面子而打壓異見。

說到底,由面對、承認、反思,至行動乃生命轉化的過程,需要經過拆毀才能重建:青年如是,成人如是;個人如是,堂會如是,宗派也如是。跨越代溝的第一步是要由教會領袖開始,勇於承認和面對自己,才有胸襟擁抱跟自己不同的一群,生命才能吸引人跟隨。願眾教會領袖都有這樣的「勇」,以致早日能跨越這代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