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

年份: 2011

作者: 陳永就

「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新譯本)。
   以上經文,驟聽可能陌生,但「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和合本),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詳。可是要「住手」,要「休息」,對於生活在忙碌中的香港信徒,實在談何容易呢?更遑論個人獨處,安靜退修。
 
我的掙扎
 
或許,你以為教牧一定會較容易有獨處安靜的時間,事實當然不是。就以我為例,除了傳道的職份,還要兼顧堂會的行政工作。此外,作為兩個女兒(一個5歲,一個8歲)的父親,下班回家後,有時還要教導女兒功課、預備測驗考試,實在忙上加忙,百上加斤。經常都有「爭戰」的感覺。
          但我總會「爭取」安靜的時候。每晚當太太陪同女兒上床睡覺,我便會在客廳,關上燈,喝一口熱茶,甚麽都不想、不做,聽聽自己的內心,有甚麼聲音。聽聽自己的內心,聖靈有甚麼感動。又或者,看看窗外的景物,無星的夜空,淡黃的街燈,感受神在這個城市當中的作為。說「爭取」是實在的,因為我是一個喜歡工作的人,這個時候,往往有一股衝動,就是既然有空,何不「做講章」、「寫文章」、打電話、又或者……總之,內心有不盡的念頭泛起,有時揮之不去,糾纏不清。此時此刻,我就會默念這句經文:「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我要在列國中被尊崇,我要在全地上被尊崇。」(詩四十六10)。這時如果再去工作,就是對神不敬,你信不過祂嗎?想到如此,內心就會平靜下來,安躺休息。
          除了「爭取」安靜之外,我也會固定一年兩次退修。有時會參與外間或總會的退修營,有時會獨自一人,三至四天,在營內祈禱、食飯、漫步、閱讀、睡覺,沒有既定的議程,內心只求在主的懷抱中,靜下來、定下來。往往在不經意中與主相遇,刹那連於永恆。記得有一次獨自退修,在營舍的飯堂內用飯。偌大的食堂,只有自己一人,突然被聖靈充滿,一邊吃飯,一邊感受到耶穌很愛我。被神聖所氛圍,不住流下了感恩的淚水。一邊吃飯,一邊流淚;一邊流淚,一邊吃飯。這份獨處中與神相遇的甜蜜,是神所給的禮物,你想接受嗎?
 
信徒的掙扎
        至於信徒要獨處安靜,我相信不是「知不知」的問題,而是「做不做」的問題。正如聖經早已明言:「因為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你們得救在於悔改和安息,你們得力在於平靜和信靠。』但你們竟不願意。」(賽三十15)。耶穌在事奉中獨自退修,與天父親近,就更是福音書中經常出現的圖畫。可是,在眾多「選擇」之中,信徒往往未必會以此為「首選」而已。畢竟,在充滿功能和效益的文化價值中,獨處退修是很難「量化」的事情。就以香港人連放假外出旅行,都要玩到返工前一晚才回來,這樣才叫「盡興」的心態來說,退修就更顯得不夠「經濟效益」了。
 其實,服侍與獨處是要平衡的。彩福堂是個很重視服侍社區的教會,我們有很多機會服侍。但是,我們同樣是一個重視退修的教會。我們每年都會舉辦退修營,為信徒塑造退修獨處的機會和環境。儘管近年舉辦退修營也面對不少困難,例如場地缺乏,假期活動,選擇優次等等。舉辦退修營,也要很大的功夫和心力。可是我們仍然堅持,令人鼓舞的是,弟兄姊妹也逐漸明白退修的重要。更有個別肢體,除了參加教會退修營之外,更自發地嘗試獨自退修,安靜親近主。這對推動退修安靜的傳道同工來說,實在是很大的安慰。如果你也想嘗試,我可以有一些建議:
1.          找出適合退修的場所,不要揀康樂營;
2.          預早申請假期,最好三日兩夜;
3.          帶聖經,筆記簿,寫下內心的驛動和感受;
4.          不要期望一定要有甚麼「得著」,單單獨處親近神已很有價值;
5.          出發前找傳道同工代禱,又或出營後分享,作屬靈導引。
           順道介紹一本靈修書,是安德魯著,李麗詩譯的《我掙扎,我成長》,由基道出版社出版,是近年令我愛不釋手的一本靈修著作,值得在退修時細味。
 結語
        獨處退修是個操練和習慣,如能培養,有助信徒更愛主,親近神。下次如果你在退修獨處中經歷神,希望你能告訴我,讓我為你感恩。「你們要住手,要知道我是神;我要在列國中被尊崇,我要在全地上被尊崇。」(詩四十六10)。
 
        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