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滿有挑戰及恩典的文字部事奉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二十二6)
播道會文字部,是播道會總會內,一個以文字服侍主內弟兄姊妹的部門。起初,我獲邀加入文字部,心裏戰戰兢兢,因為實在不知道能夠為文字部獻上甚麼。主日學課程是文字部的一個重要出版任務。在答應加入前,我回想昔日的經歷…在加拿大諗大四那年,我希望在教會中學習服侍上帝,納纳加入初小級主日學的教師行列。回港後,我在教會中繼續擔任主日學老師的侍奉,這樣的訓練是否足夠讓我成為文字部部員?

「由爬起格子.來到今天」說文字部
談到文字工作,筆者只算個幫手「看門」的,因為自己是個學淺的人,工作亦與文字、出版無關,一直以來的參與,是戰兢的。起初接觸到這事工,是一個際遇,在教會中走馬上任接了文字部長的事奉,負責堂會的刊物,學習爬起格子來,之後亦因此有機會成為總會文字部員。由於這個起初的際遇感受深刻,成了自己一個初心,縱然知能力有限,仍望能跟得到文字工作的大隊,能看看門口也很好了。

《總幹事心語》—— 現在是傳福音的好時機
有一次,教會裏一位弟兄的朋友找他聊天。這朋友是一個成功的商人,幾個月前喪失了配偶,心情苦悶。他自問為人正直,不明白為甚麼這不幸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談話間弟兄提起我,這朋友感興趣,希望與我見面,於是安排了約談。
我們三人在一個會所的餐廳裏見面。這男士給我的印象是真誠爽直。他開始就問我為甚麼要作牧師,所以我們很快就談到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一個多小時以後,我陪伴他禱告,接受耶穌基督做他的救主和生命之主,把他的重擔交給神。

動力信望愛
「我立志服務,這大片人群,要讓這動力燃亮愛心。」
播道會在本港開辦社會服務,至今已有六十多年歷史。首個服務單位為成立於1956年的播道兒童之家。期後於80年代至2000年初期一段日子,因着政府發展社會福利服務的機遇,再加上部份播道會堂會對社區及新市鎮的福音及社區工作有強烈的召命與承擔,播道會的社會服務不斷擴展……

靠主將信心化成行動
我們推行社會服務:「見證基督大愛,關顧全人需要;實踐基督使命,廣傳得救福音」。(播道會的社會服務宣言)
早在1986年,當時播道會窩福堂的堂主任蘇穎睿牧師捐出父親蘇森先生的遺產,資助開辦了本會第一間幼兒園 ---『蘇森紀念幼兒園』,藉着幼兒的照顧與教育服務去回應福音的大使命。其後,播道會亦相繼在大埔、將軍澳區開辦幼兒園。

回應社區的盼望
今年3月底我去了外地旅行,期間有日我在教會職青團契的群組內收到一個「重要消息」︰
A團友:「看來一至兩天後開始營業,不知道是否二十四小時營業?」並附上照片,寫着:「在順利邨拍攝。」
B團友:「應該有通宵。」並附上招聘廣告和讚的符號。
C團友︰回應叫好。
兩日後B團友早上發放消息,說:「M記開左了!」D團友立時回應:Yeah;同時附上開心符號。

愛與關懷
「我要走出來」—— 三位長者與美孚長者中心的生命故事
如果人生就是一個故事,你想你的故事往哪裏走?長者中心有如一道橋,把長者的人生連結起來,交織出不一樣的生命故事。讓我們從長者第一身的角度,認識他們透過中心所交織出的生命故事。

《總幹事心語》—— 為香港哭泣
我在中學期間曾讀過一本著名的英文小說 “Cry, the Beloved Country”。故事的背景是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南非,講述人民在種族隔離的歧視和痛苦中,活出仁愛和寬恕。我還記得,看完這書後,心情沉重,感受深刻!

百載恩呈——播道會第一百屆年議大會概覽
播道會第一百屆年議大會已於本年七月六日,假播道書院中學禮堂舉行,本屆的特色是改為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進行,並邀請各堂會非代表弟兄姊妹出席,一同敬拜與感恩。
今次籌委們安排了兩段敬拜時間,由許亞光牧師聯同播道書院道真堂青年人帶領會眾詩歌敬拜,及邀請了郭文池牧師及陳傳華牧師分享信息。

百載恩呈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賽六十一1-3)

總幹事報告
香港教會面對前所未有的形勢。一方面,我們的社會正經歷政治和經濟的轉型,與內地城市的互動越來越緊密,而香港本身的結構性問題也多年未能解決。另一方面,香港的外圍環境急促變化。中國和美國的角力剛剛開始,對香港有重要的影響,發達國家的民粹主義也有抬頭跡象。除了政治和經濟上的考慮,還有哲學和信仰方面的挑戰。「後現代」思潮影響著香港人的世界觀,異端也不斷攻擊教會。

參加本屆年議會後,我的感受是…
王蓁蓁(愛泉堂)
以往參加過三次全日的年議會,感覺今年程序簡化了、時間短了,議事討論有點倉促,投票也有點「臨急臨忙」的感覺。有可能仍有會友「不吐不快」。個人而言,是喜歡今屆的改變,因為教會鼓勵肢體參與列席,我們共有六位姊妹第一次參與年議會,感覺很正面,感謝總會的安排。小食也非常好,蛋糕好有心思,十分美味,列席的其中一位姊妹建議,議事題目可簡單用pdf投放,讓大家知道討論甚麼,那個時段她們有點迷惘。

《總幹事心語》—— 萬事互相效力
過去幾星期,香港社會因「逃犯條例修訂」議案產生了嚴重的撕裂,市民更目睹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遊行。這些驚心動魄的情景,令不少人感到徬徨不安,有人甚至對香港絕望,考慮移民他鄉。基督徒面對目前處境,應該何去何從?
我願在此與你分享自己在聖經裏的領受。神的話語鼓勵和提醒了我,相信也同樣能幫助你:

佈道與植堂
根據播道會的典章,總會傳道部的職責是:推廣佈道事工,協助各堂佈道工作,建立新堂。一言以閉之:佈道及植堂。佈道與植堂可謂不可分割。美國播道會差會植堂主任GENE WILSON說:「佈道而不植堂,就像人努力擠牛奶而不用水桶盛載一樣」[1],真是一語中的。「對保羅來說︰宣教的意思就是植堂,在新約中,每當福音所到之地,地方教會就會被建立起來。」[2]

大使命?反大使命?
過往,不少會眾、組長、甚至傳道們對我說他們很難帶人信主,有的說在他們行業的人很複雜,不會信主的(真的?一個都沒有?);有的說他們信了主多年,所有圈子都已是信徒,沒有未信的朋友(小圈子!);有的說家人對耶穌沒興趣,就算「強迫」帶了他們信主,他們也不會持續返教會成長(信主是強迫?這反應他自己信主未改變,沒有經歷神的豐盛!沒有生命榜樣!);有的說這一代年青人怎會信主,重要的是去關愛他們便可以(福音會脫節的?);有的傳道說他的呼召是聖經教導,沒傳福音的恩賜(傳福音是命令或是恩賜?)……

傳道部與植堂
早前參加了建道神學院120週年紀念的塑造香港教會前景的研討會,其中有講員指出近年香港教會欠缺動力發展停滯不前,三十年前即使教會一般規模不大,但卻不斷以植堂去擴展。我成長於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及後工作於兩所窩打老道山福音堂的分堂。因此也可算是見證了這段歷史的旁觀者。

植堂:建立「某確類」的堂會
今年適逢屯福堂慶祝四十週年堂慶。屯福堂是播道會總會慶祝九十週年時開始的福音事工,是教會回應當時政府開發屯門新市鎮的相應福音策略。根據屯福堂第一任堂主任陳富華牧師的分享,播道總會因知道有陳牧師願意承擔,所以決定開始於屯門植堂。兩年後,即1981年,陳牧師返回美國,總會呼籲個別堂會承接有關植堂工作。結果,活泉堂在盧炳照牧師帶領下,繼續屯福堂工作。

教會在父家的使命—「關愛維修心‧導‧行」
播道會總會「傳道部」英文稱作「Home Missions」,曉有意思,這個名字提醒我們,原來在我們的本地、本族、父家,也需要有使命、有承擔的。
恩福堂過去十多年,都藉著與幾間基督教社福機構合作,定期在時節探訪教會遠近的街坊。當中有弟兄從事室內設計和裝修工程,在參與這些探訪期間,看見街坊居所的破落,就問上帝:「祢想我們為他們做甚麼?」

友伴同行 ‧ 喜傳福音
2010年8月,我成為了播道會總會團隊的一份子,轉眼間,在傳道部事奉已近九年了。當初要入傳道部事奉,是源於一個想法—基督徒怎能不傳福音、或者不知道怎樣傳福音!感謝主,經過這若干年的學習,神擴闊了我的眼界,原來傳福音可以這樣多元化,不單是層出不窮的個人佈道方法及心法,更是看見結網佈道帶來不一樣的果效。
回想我在傳道部事奉的日子,由歷任幾位部長帶領,發展出不同的佈道重點事工。

播道會第一百屆年議會
本年度為播道會年議會第100周年,總會有特別的安排,我們將年議會時間縮減半天,早上九時至中午一時。主要是期望大家不需要帶着一個很緊張沉重的心情,又要想着年議會後趕着回教會事奉的心態參與年議會,而是期望大家懷着慶祝讚美的心情一同向上帝呈獻感恩,這是一百周年年議大會的重點。並且,我們希望在本屆年議會,不單有教會及機構代表及教牧一同出席參與議事,並邀請所有肢體參與,就像參與130周年慶典。如果你有時間,歡迎你們參與,於7月6日上午,一同參加這個讚美大會。我們希望主裏的團契、數算上帝的恩典,這種快樂氣氛,透過一百周年年議會,傳送到我們整個播道會大家庭當中,歡迎你預留時間出席這個一百周年年議大會,參與這個歷史性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