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九十八期(2015.10月)



親愛的播道會E-news弟兄姊妹:

《好為首》

  約翰三書是聖經裏按希臘原文字數最短的一卷(只有218個字)。

  使徒約翰在約翰三書中提到三個人名,一個是收信人該猶,他是個按真理而行的弟兄,第二個是「好(動詞,解喜好)」作領袖但專權的丟特腓,最後一個是行善的低米丟。

  在初期教會的時代,社會流行四處傳道的牧者,他們放下自己的家庭,到訪各地,沒有教會就作開荒工作,有教會就作傳道牧養。約翰在《三書》鼓勵信徒要行善,要以愛心接待那些四處傳道的牧者,尤其是那些不接受教外人資助的同工。

  作為教會長老的使徒約翰,曾為他的同工寫信給該猶身處的教會,卻被他們中間「好作領袖」的丟特腓拒絕接待,丟特腓更用惡言妄論他們(新譯本譯作「惡言中傷」),他不單自己不接待弟兄,其他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

  約翰並沒有因為被拒絕接待就立刻處理丟特腓,否則他自己恐怕也是專權。他容忍丟特腓,然而中傷的言語、專權等行為相繼而來,約翰遂不得不親往處理……作領袖原無不好,神也按需要在不同時期興起領袖,作榜樣帶領眾人,但當人作領袖,不以事實為根據,以至惡言中傷他人,甚至要控制他人的言行,硬要操控別人,要人跟從自己的意思行,那就是專權。「行善的屬乎上帝;行惡的未曾見過上帝。」~約翰三書11節~ 

  讓我們警惕自己:無論是在教會中、在社會上或在家庭裏,在位有權柄者都不可專權。耶穌說:「若有人愿意作首先的,他必作眾人末後的,作眾人的用人。」~馬可福音9:35~
  互勉之!

播道會總會
姚潤平



活動推介

播道會總會主辦「婦女按牧的再思」研討會

講員:鮑維均牧師

日期: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8:45—中午1:00

地點:港福堂禮堂

內容:專題及答問

網上報名

免費入場,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播道會社關月--關愛兒童及家長

 

閱讀詳情...



最新消息

有人戲謔「工商管理」等於「奸商管理」,基督徒營商是否最終也會變作奸商?營商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有甚麼原則和實況要考慮?如果我們對基督教商業倫理有所領悟和實踐,便可以在商界發揮更大影響,成為光、成為鹽,見證基督!《基督教商業倫理導論》能夠把管理經驗、商業倫理、基督教信仰共冶一爐,談論原則,也提供個案給我們參考,讓我們知所抉擇,殊為難得!

 




教授成人主日學,有甚麼挑戰?有甚麼訣竅?楊詠嫦博士跟你分享她的多年心得,值得每一位主日學教師細讀,從中掌握教學的要點和樂趣!

 

詳細內容



昔日月報

事奉道路上的春夏秋冬
 
作者: 盧偉成(2012)
 

事奉的道路難免崎嶇,就連耶穌和門徒在世的日子也是如此。然而,事奉的道路同時也是充滿喜樂的,上帝同在的經驗,是事奉者必然的經歷。

我在大學的時候信主。畢業之後,決定成為一位老師,努力查考聖經,閱讀了大量的屬靈書籍,追求以上帝喜悅的方法來發展學生的潛能,並讓他們得聞福音,學習倚靠上帝,好讓他們日後能不負所託,「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地愛上帝,也愛人如己,妥善管理大地!

入行二十四載,先後任教兩間學生學業成績極端的學校,然後,擔任校長一職,分別建立了兩所學生家庭背景差天共地的新學校。懷著同一個心志,服務四間同樣是基督教背景的學校,體會到四種截然不同的經歷,亦經驗到上帝的不變。

 還記得我四年前把播道書院獻校禮的主題定為「我們在這裡遇見神」,對於我來說,在事奉的路上經歷上帝,是很重要的體會。最近,我在播道書院的會議室,擺放了一包「蛋散」(喻意我們算不得甚麼),用一個晶瑩剔透的亞加力膠盒把它蓋好,膠盒上豎立了一個用英文寫上「信心」的小牌匾,我跟老師們說:「我們在播道書院的事奉,一切的榮耀都歸與上帝,大家都算不得甚麼,我們願意一起學習用信心倚靠上帝嗎?」

上帝給了我們自由選擇的意志。在事奉的路上,我們可選擇倚靠自己,亦可選擇倚靠上帝。尤其在艱難的日子,我們會不自覺地選擇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幸好,我們還懂得重新回到上帝的身邊,讓祂再次介入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我們不斷地重複這些片段,交織出我們事奉路上的春、夏、秋和冬。

春天,是四季之始,嚴冬過後,春回大地,不但增添人間幾分溫暖,也帶給人希望的感覺,情況有點像事工開展之初,我們對未來總懷著憧憬。我個人認為,要展開一項工作,並不困難,然而,要把這項工作堅持到底,經得起日後的考驗,才是真正的挑戰。因此,在開展事工前,我們必須弄清楚,是為了上帝,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想望?上帝才是最高「話事人」,無論我們的主觀意願多麼美好,未問准上帝,切勿輕舉妄動。我們要小心,「人心比萬物都詭詐」,我們很多時候有了決定,才去找理由來支持自己。我每周都會與各部門的主管開會,每當要做重要的決定時,我們都會先問問:「上帝會支持我們的決定嗎?」我們會同心合意祈禱,直至我們有了聖經和平安作引證,我們才作一致的決定。

        夏天,生意盎然,萬物都生長得很快,好比事工蓬勃發展,有很好的勢頭。然而,一會兒暴雨驟來,或颱風侵襲,隨時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相信事奉的人應很明白,當「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在事奉的路上,我們必須做好風險管理,把事工建立在磐石上――把上帝的說話作為待人處事的最高原則,並實踐所信。很多人引進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或理論來發展事工,主觀意願良好,然而,它們若取代聖經的原則,最終只會慘淡收場。我們亦須明白,艱難會隨時到來,我們只管學習謙卑,全心仰賴主,才經得起種種考驗。

         秋天,暑氣漸消,秋風送來爽快,實在令人舒暢,然而,萬物在無聲無息之間,一切的節奏也變得慢了下來,甚至開始褪色。我們的事工也是一樣,無論現在情況怎麼「風光」,要是我們只懂滿足於現狀,不去到水深的地方,忽略上帝新的帶領,變成了維持而維持,繼續而繼續,終成虛空。

 冬天,有時候可以十分低溫,寒氣逼人,北風呼呼作響,似為「欺凌」人的寒氣增添聲勢。在事奉的日子,難免遇上艱難和逼迫,然而,耶穌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我在推行基督教學校教育的日子,不時遇上挑戰,原本口裡常常掛著聖經話語的人,也忽然會選擇用世界的價值觀來看事物。我也不時聽見有人說;「為什麼我們不乾脆效法其他學校的做法,爽爽快快,嚴懲學生呢?不要婆婆媽媽,對學生慈愛,只會寵壞他們。」原來,要堅持上帝的原則,必須經歷考驗,最傷害我們的人,許多時不是教外的人,而是主內的弟兄姊妹。然而,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總能面對難關。事奉的人必須學習將艱難全然交託上帝,真心相信祂是顧念我們的。

四季循環不息,人生總有跌宕起伏,事奉的人須學習心意更新而變化,從而明白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