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一二期(2016.8月)



親愛的播道會E-news弟兄姊妹:

《奧運精神!?》
《奧林匹克憲章》指出,奧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瞭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精神。通常它包括(1)參與原則、(2)競爭原則、(3)公正原則、(4)友誼原則和(5)奮鬥原則。

「參與原則」:奧林匹克精神的第一項原則,參與是基礎,沒有參與,就談不上奧林匹克的理想、原則和宗旨等等。「參與比取勝更重要」Pierre又在1936年奧運會演講時也說過:「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索取,而是奮鬥。」

「競爭原則」:競爭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基本形式,也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基本形式之一。人向世界強手和先進水準挑戰,不斷超越自我、超越他人。

「公正原則」:公平是參與奧林匹克競爭的行為規範。奧林匹克精神蘊含了公正、平等、正義的內容,承認一切符合公正原則的優勝,唾棄和否定一切不符合道德規範的行為。公正原則使奧林匹克精神具有了極大魅力。

「友誼原則」:奧林匹克運動不僅僅是一項單純的體育活動,其最高目標,是要通過體育活動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國度、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進瞭解和友誼,進而達到世界的團結、和平、進步的目的。

「奮鬥原則」:奮鬥精神是奧林匹克精神的靈魂,也是人類得以繁衍生息、繁榮昌盛的重要品質,是人類最偉大、最可稱頌的內在力量。賽場的奮鬥是人類奮鬥的一個縮影。奧林匹克精神要求人們具有堅忍不拔的進取精神和克服一切困難的英雄氣概。

舉凡符合上述精神的事情,都很自然令人感動。例如:有水神美譽的菲比斯在敗於100米蝶泳新世界冠軍舒古寧後所表現的氣度、紐西蘭的漢柏琳(Nikki Hamblin)與美國選手迪雅格斯提諾(Abbey D’Agostino)於女子5000公尺預賽中雙雙摔倒後互相扶持完成賽事的感人場面、香港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競輪賽次圈「炒車」後重新振作,賽後與對手美雅絲手拖手的美麗畫面、李宗偉與林丹的識英雄重英雄(無論誰勝誰負)……還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的態度? 至於那些違背奧運精神的人和事,都不值得記念,還是忘了算!^^

播道會總會
姚潤平



活動推介

飛BOOK特工隊2016跨國部隊

短宣日期:2016年8月22-29日

短宣地點︰台南麻豆,鄉鎮

短宣工場︰麻豆信福之家(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f2b.tw/

領隊: 林美珍傳道(播道會總會傳道部主任)

監督: 李恩全牧師(播道會總會傳道部部長)

短宣隊員︰4-10位飛BOOK特工隊隊員

短宣經費︰每位隊員經費約$5,500港元,4位至10位隊員即約合共需要港幣約$22,000元至$55,000元。

查詢:請致電2715-9683聯絡傳道部林美珍姑娘

 

事工

  • 接受宣教裝備訓練
  • 與信福之家同工建立團隊,同心佈道
  • 夜市收驚祝福佈道
  • 暑期兒童及青少年活動及福音工作
  • 麻豆球場佈道
  • 歷奇佈道
  • 香港之夜福音晚會
  • 穌哥晚宴
  • 探訪及社區佈道
  • 穌哥SUNDAY
  • 帶領敬拜、見證分享

詳情



活動推介

「思前顧後圓滿計劃 — 圓滿人生分享會」

日期:2016年8月23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10時正 至 上午11時30分

地點: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福安堂長者中心
   (青衣長安邨安泊樓地下123號)

目的:透過製作人生紀念冊、舉辦生命小組、日營及分享會等,於各個層面向長者及社區推廣生死教育。

如有垂詢:請不吝賜電中心主任區麗卿或中心社工梁嘉軒先生查詢(電話:2497 3333)。

詳情



活動推介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教育部主辦
未婚肢體成長系列聚會  (42)

野 廚 行 者

2016年10月10(重陽節公假)
時  間:上 午10:00至下午4:30
行  程:上 午 香港仔水塘郊野公園
     下 午 遠足活動(香港仔水塘郊野公園 > 灣仔峽 > 合和中心(終點)
     路程約6公里,需時約2小時,難度2.5,最高為5)
內  容:敬拜、短講、破冰活動、野外製作午膳及遠足
集合時間/地點:早上8:45鑽石山港鐵站C2出口,荷里活廣場地下(逾時不候)
費  用:每位 $260(由合資格山藝導師分組帶領、保險、旅遊巴、午膳材料)
名  額:100位(以繳費作實,額滿即止)

截止報名日期:2016年9月26日

報名辦法:請參閱派發堂會之報名表或瀏覽播道總會網站﹙www.efcc.org.hk﹚       

查  詢:播道會總會教育部﹒陳小姐        電    郵 : june@efcc.org.hk

電  話:2715-9683(內線143)

歡迎25歲以上未婚基督徒參加

歡迎按此下載報名表及海報



活動推介

IDMC Conference HK 銳意門訓 2016

從覺醒......到倍增

2015是覺醒:某確類-重新定義事工的成敗

2016要倍增:是數字?是生命?是真門徒﹗

 

今天教會面對最大的挑戰是

如何建立真門徒

 

主題:

倍增真門徒:一個帶領門徒,建立門徒,與神同行的生活

Multiplying Authentic Disciples: Leading, Discipling and Walking With God

 

日期:2016年11月10-12日(週四至週六)

主題講員:曾金發牧師及曾麥翠蓮師母(Ps Edmund and Ps Ann Chan)

地點:九龍城浸信會(九龍城亞皆老街206號)

時間:

10/11(四)11:00 - 13:00 免費教牧聚會*

10/11(四)14:00 - 21:30

11/11(五)09:00 - 18:30

12/11(六)09:00 - 12:30

 

免費公開聚會:11/11(五)20:00 - 21:30(公開聚會,無需報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報名踴躍,欲免向隅,請火速交表。

 

收費:請參閱報名表

查詢:致電2715-9683 與 銳意門訓大會同工 聯絡

傳真:2711-0526

電郵:idmchk@efcc.org.hk

 

讚好「銳意門訓大會」FB專頁,留意最新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fccIDMCHK



活動推介

有關神的知識,
我們都可以在聖經中找到,
但這是否能讓我們對神有正確認識?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聖經對神的描述並非系統性,乃是處境性的;又因聖經有很大篇幅是記敘文體和詩歌體裁,所以很多時對神的描述並非直接的命題式。

 

  因此,人若單從聖經去談及神便會出現問題,很容易把一個還沒有整合的神觀提出來。這樣的論述會產生不全面、甚至扭曲了的神觀......

 

  所以,我們會從系統神學入手去認識神,好讓我們對神有一個較全面了解。 

 

特別推介新書:李日堂博士著《系統神學:神論》,本書特色......



昔日月報

古經今釋-處境與釋經(上)

年份:2010前
作者:講員:鮑維均博士  整理:孫小慧

  普遍人對背景有兩種看法,一是似乎《聖經》背景與查經沒有直接關係,另一種認為背景不重要,唯獨《聖經》,只有《聖經》才重要。

  許多時我們以為將一段經文簡略概括就是解釋了一段經文,但每段經都有特別的處境,若不明白處境,就不會明白經文的意思。今日我們講背景或處境,不是將其看為高於釋經,而是認同《聖經》的權威,又忠心地解釋《聖經》,要明白當時不同的處境,以致可以正確面對釋經的問題。

一.詮釋者的責任
1.文本與意義
  雖然我們說福音書是神的說話、神所默示、無上權威、無誤的,但我們很容易利用福音書重構耶穌生平,以為重構了耶穌生平就不用再看福音書,故很多時我們只記得耶穌曾做過甚麼事,但卻記不起記載在那卷福音書。這並不表示我們要背誦所有福音書,而是我們要明白,為何某卷福音書的作者為何在那裏提起耶穌生平的這件事,又為何不提及某件事?這是著重文本的看聖經方法,不必一開始越過文本去看歷史事實。當然我們肯定文本與歷史事實有絕對性的關係,是不可分割的,但既然文本是聖靈所默示的,是我們的權威,我們就依靠文本去明白聖經。

2.背景與處境
  一提到背景,好像與文本分割,例如說我的背景是香港人,與我的處境是香港人,有不同的意思,處境是我滲入香港,與香港一齊發展,一齊去製造意義的。我們看《聖經》也是一樣,《聖經》不是真空造成,是在一個現實的情況下寫成,我們要明白《聖經》,就要明白處境。

3.處境與詮釋可能性
  一個句字若脫離了處境,差不多可以說是無意義的。《聖經》中許多句子是我們必須明白處境,才能明白文本的意思。或有人說我已熟悉整本《聖經》,不必去理解背景來明白《聖經》,其實這也有一個處境,你是用一個不知的處境去解釋《聖經》。中國人與西方人看《聖經》的眼光會不同,若我們不知自己是中國人,以為自己是用一種中立的眼光去看《聖經》,這樣對《聖經》不公平。


二.歷史處境
1.希羅歷史
  啟示錄四章11節:「我們的主,我們的神」。啟示錄約在主後九十多年寫成,當時的羅馬王是多米田,他要求人民稱他為「我的主、我的神」。所以當作者寫「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讀者會疑問作者所說的是否多米田?我們教會受到逼迫,是誰在掌權呢?是否羅馬王帝掌權?但作者再說:「因為你創造萬物,並且萬民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讀者才明白原來說的是真正掌權的是耶穌基督自己。用同一句子,但互調使用,若明白背景,就會發現這句說話的震撼性,縱然教會受害,縱然在人的眼光中是羅馬帝國掌權,但作者告訴讀者,真正掌權的是耶穌基督,不是那個多米田,若明白希羅背景就會明白這說話的震撼性。

2.猶太歷史
  我們要明白舊約《聖經》,以幫助我們去明白新約《聖經》,這也是猶太歷史重要部份。舉一例子,使徒行傳八章4-5節:「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認識歷史的西方批判學者告訴我們,路加弄錯了,因為當時已沒有一個城巿名叫撒瑪利亞城,該城已改了名字。又使徒行傳一章8節會令人產生一些疑問,為何這幾個句子不太平衡,「你們去耶路撒冷」,是一個城巿,「去猶大和撒撒瑪利亞」,是兩個地區,「直至地極」,根據以賽亞書是指外邦人。為何耶穌在此命令門徒,此命令是如此奇怪:一個城巿、兩個地區、一種人種。若認識《聖經》,特別是以賽亞書就會明白,這裏是說救恩歷史完成的三部曲。在以賽亞書四十章說出,末世時福音先去到耶路撒冷,跟著猶太和撒瑪利亞會復合,神的子民重新建立,隨後福音才可以去到地極。所以這裏作者刻意說一個已改名的撒瑪利亞城,來形容一個福音進程,是在說末世時福音如何擴充及臨格大地,令每一個人也能見到福音,所以若我們了解猶太背景就不會懷疑路加是否弄錯了。

3.群體處境
  在保羅書信中,有一段令人疑惑的經文,是哥林多前書七章26節:「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保羅好像強調不結婚比結婚更好,我們要嘗試明白甚麼是「現今艱難」,才能完全理解第七章。這是群體處境問題,若了解當時哥林多教會的處境,如何影響保羅要寫這段書信,可幫助我們嘗試明白這段《聖經》。


三.    文學處境
1.文學體裁的定義
  文學體裁的定義是「作者與讀者(或聽眾)的一個合約」。就像一句說話在不同的報章出現,有不同的反應,每一個文體令我們產生不同的反應,因我們知道當中的合約,在合約底下去解釋經文,若不明白合約,就不明白應如何看《聖經》。

2.書本文體
  體裁有兩種,一是整卷書的體裁,另一是個別經文的體裁。兩種體裁同樣重要,以《啟示錄》作例子,若我們明白體裁,立即會明白啟示錄部份的信息和內容。
 a.啟示文學
  啟示錄一章1節:「耶穌基督的啟示……」作者似乎將啟示錄和兩約中間及當時猶太文學放在一起,稱為啟示文學。一章3節:「念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作者說出這不單是啟示,更是一種預言,是先知性的經文。4-6節:「約翰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我們若熟悉保羅書信,就知道作者在寫書信。為何一卷書同時是啟示文學、先知的說話,又是書信,有何重要性呢?

  啟示不一定是說及將來,現在發生的事情也是啟示,例如約伯記的事件,背後是撒但與神正在展開某場戰爭,原來我們的回應很重要,地上的回應能影響耶和華的尊嚴。讓我們知道在這種表面的現實外,真正的掌權是誰。啟示文學帶來的安慰就不是片面的,而是我們知道誰在掌權,就不需要擔心。

  認識啟示錄是啟示文體很重要,其中一個重要性是啟示文學可以應用的。在文體、處境、內容的迫切性,都讓我們看到整本啟示錄是現今教會及古代教會可以應用的。

 b.先知文學
  我們說啟示錄是先知書,其中很重要的是:沒有神的工作就沒有先知。先知書與啟示文學有類似作用,先知書不是為令我們感到好奇,或讓我們的好奇感得到滿足。它說及將來的事往往有一目的,是為警告我們今天怎樣生活。啟示錄是一本先知書,啟示錄挑戰我們的靈命,在接著的二、三、四章也是告訴我們今日應如何生活。

 c.書信文學
  第4節強調說啟示錄是書信,書信是直接解釋當時教會的需要,直接應用和討論當時的處境,如何幫助我們明白《聖經》。

3.個別經文形式
 a宮廷景象
  啟示錄中作者上到天上看到甚麼的景象呢?四章2節:「我立刻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其後經文不斷提及「寶座」,第五章也是提及寶座。假設啟示錄時代教會正受苦難,迫切需要神的說話,為何約翰會寫一卷如此抽象的書信給信徒呢?當時的教會一看到寶座會想到逼迫他們的多米田,他們看見坐在寶座的就是敵對者,就是撒但。但約翰告訴他們,坐在寶座的不是多米田,不是撒但,而是耶和華。在苦難中我們必須知道創造者是坐在寶座那一位。四章3至11節一直描寫宮廷景象,是當時的人所認識的景象,作者用他們熟悉的手法,告訴他們:「你以為坐在宮廷的是多米田,其實是耶和華。」

 b.詔書
  從第一章中我們知道整卷啟示錄是一卷書信,但第二、三章是否七封信呢?第二章1節:「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原文只是「你要寫給以弗所教會」。二章1節:「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一開始就認定作者的身分和地位象徵。第2節:「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我知道」是七封書信也有強調的。跟著的是內容有讚有彈,最後以警告結束,若研究文學體裁,最近似的是七封聖旨。在羅馬帝國寫信官是一個很重要的官,羅馬帝國維繫整個國家的平安,不是靠軍隊,是靠寫信官,將書信達到不同地區,讓該區人民知道,中央也知道不同地區發生的事情,作用是恐嚇,令臣民順服,若不改善,中央就要來消滅。啟示錄第二、三章也是如此作用,每一封書信的中心是「我知道」,當時作者說了一個聖旨:「我知道你發生甚麼事,所以你要悔改。」在第二、三章我們看到很多背景,即耶和華知道每一個地方的屬靈情況,所以我們在神面前要自責,要小心行事,這與四、五章的關係是,四章告訴我們宮廷上有一皇帝,第五章指出皇帝是耶穌,第二、三章正是說耶穌是皇帝,他所頒的聖旨是我們需要留意的。

  不明白體裁就會誤解七封書信的意思,最少不能完全明白七封書信的意思,這是文學體裁的重要性。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