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三二期(2017.9月)



風雨如磐闇故園

羅錫堅牧師

  近來風雨多,香港曾在一週內遇著兩次颱風吹襲。聽著窗外的風聲雨聲,我想起魯迅先生在1903年寫的一首詩:「靈台無計逃神矢,風雨如磐闇故園。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這首詩是魯迅留學日本期間作的。他想到祖國正處於憂患中,好像磐石壓頂,人民生活痛苦,心靈幽暗,故有「風雨如磐闇故園」之嘆。詩的最後一句「我以我血薦軒轅」表白他願意為國獻身的心志。

  魯迅不是基督徒,但他愛國的心卻值得我們效法。聖經記載着不少神的僕人對國家人民的愛。使徒保羅說:「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 9:2-3)先知耶利米雖然受盡國人的苦害,仍保持單純的愛國心:「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聖經也教導我們為國家警醒守望。上帝在以西結書說:「倘若守望的人見刀劍臨到,不吹角,以致民不受警戒,刀劍來殺了他們中間的一個人。他雖然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守望的人討他喪命的罪。」(結33:6)

  中國雖然日漸壯大,但仍面對很多困難。外有中美貿易、朝鮮半島、南中國海、中印邊境等爭端;內有環保、貪腐和維穩的問題。最嚴峻的,可能是人民道德信仰的危機。魯迅百多年前的「風雨如磐闇故園」詩句,仍適用於描寫今日的境況。

  我們怎樣實踐對國家的愛護和守望?可以從自己處身的香港開始。香港這片小土地,也面對民生和政治的困境。貧富懸殊﹑教育失效﹑市民對政府不信任﹑青年人對前途迷惘絕望等。讓我們為香港這城市求平安(耶29:7),並忠心地守望,在自己所能的範圍裏貢獻社稷,成為一個堵住破口的人,繼而將祝福延伸至我們的祖國。

願上帝因著您和我對國家的愛,把祂的平安和救恩賜予神州大地。



活動推介

2017-2018年度聖潔盃籃球比賽之【開球禮】

設「女子神射手挑戰賽」、「男子三分神射手挑戰賽」及「三人籃球熱身賽」
給予各堂青少年一次籃球運動的挑戰。
凡播道會堂會均可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開球禮詳情】
 - 日期:2017年9月24日(主日)
 - 時間:下午3時至6時
 - 地點: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12樓禮堂(九龍長沙灣長沙灣道789號恩福中心,荔枝角港鐵站A出口)
 - 內容:詩歌敬拜、信息、「女子神射手挑戰賽」、「男子三分神射手挑戰賽」及「三人籃球熱身賽」
 - 報名:參加挑戰賽及熱身賽項目,請於九月十三日(週三)前將報名表發送至總會
    電 郵:milly@efcc.org.hk;或
    傳 真:2711 0526;或
    郵 寄: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註明:聖潔盃開球禮)
 - 查詢:2715 9683(總會聯絡部張美容小姐)

已報名隊伍必須於開球禮當日下午2時40分報到,否則作棄權論。

【為鼓勵已參加聖潔盃的堂會參加開球禮,凡出席開球禮的堂會(男子組:最少五名球員出席,女子組:最少三名球員出席)將於初賽計分時先獲2分,以示鼓勵。】

挑戰一觸即發!



活動推介

播道行

起步禮及集合地點

地點:將軍澳播道書院(將軍澳至善街7號)
日期:2017年11月25日(六)
時間:登記  12:00nn
   起步禮 12:45pm
   出發  1:15pm

參加辦法:
請填妥參加表格,在2017年10月30日前交回所屬的教會,或直接傳真至(852)30071255。
亦可寄交「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十四樓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香港差會」。
此外,亦歡迎登入網址:www.hikeformacau.org.hk 於網上報名,方便快捷。

WhatsApp詳情查詢:+852 59885908(Stephen)



活動推介

播道敬拜.百花齊放.多元合一
分享會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

常常有人會如此評論教會的敬拜:不是「傳統」,就是「現代」。作為播道會大家庭的一份子,您對會內不同堂會的敬拜模式認識嗎?敬拜真的就只有「傳統」或「現代」嗎?認識不同的敬拜模式並非要帶來批評,而是學習欣賞不同敬拜模式的特色,帶來教會敬拜的更新!

播道會聯絡部舉辦是次分享會,目的是向各堂弟兄姊妹展示會內不同堂會的不同敬拜模式。當中,邀請到會內四間不同敬拜模式的堂會,分享堂會的敬拜現況、組織敬拜人員當中的經驗,以及如何尋找適合他們堂會的敬拜模式。

無論哪一種敬拜模式,願敬拜的音樂能繼續成為弟兄姊妹向神獻心的良好工具,又能將敬拜者與神的關係連結起來,向神獻上頌讚!

 - 日期:2017年11月12日(主日)
 -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 地點:播道會恩福堂9樓禮堂(長沙灣長沙灣道789號恩福中心9樓,荔枝角港鐵站A出口)
 - 堂會分享:天泉堂、迦南道真堂、港福堂、得勝堂
 - 對象:負責敬拜或對敬拜事奉有興趣的兄姊

 - 報名:請參閱報名表;或網上報名

截止報名:2017年11月03日(週五)

 

查詢:請致電 2715 9863(聯絡部張小姐)



活動推介

「香港福音盛會2017」佈道大會

燃亮生命 興旺福音 祈禱大會

日期:2017年9月10日(主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
地點:播道會恩福堂(九龍長沙灣長沙灣道789號)
講員:蘇穎智牧師(播道會恩福堂堂主任)



昔日月報

窩福堂:生養眾多……

年份: 2010前

1975年 開始借用文福道女青年會聚會
1976年成立本堂,負責人為蘇穎睿牧師。
1980年分別於何文田及金巴倫道聚會
1981年8月開設新蒲崗新福堂
1982年12月與「工福」合作開辦彩雲青年中心
1983年9月開設沙田康福堂及老人中心
同年9月於屯門迦密唐賓南中學成立景福堂
1984年一度借用金巴倫道毓秀中學崇拜
4月成立彩福堂
10月成立港堂
10月開始一分會友借方方小學聚會,乃後來恩福堂之前身
1986年9月於屯門成立山福音堂及幼兒園
1987年3月遷入窩打老道現址聚會。
1987年開設恩福堂

 

  1976年4月窩福成立,起初聚會約有三十多人,一半是中產的中年人士,另一半是播道會的西教士,而第一位窩福堂的全職傳道同工,就是蘇穎睿牧師。經過幾年的努力耕耘和神的保守,到了1980年4月窩福正式自立時,人數已有三百多人。從1981年至今,窩福已先後植了九間「子堂」和三間「孫堂」。時至今天,在窩福「子堂」和「孫堂」聚會的總人數,相信已超過一萬人。除了植堂工作外,窩福也有差遣和支持宣教士到世界不同的地方去服侍「未得之民」,當中包括泰國、緬甸、中國、日本和烏干達等地。此外,還有很多弟兄姊妹在職場上忠心地為主作見證和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七十年代,宣教士嘉理信牧師夫婦有見香港社會的轉型,新的中產階層崛起,以往的香港教會未能滿足他們的需要,嘉牧師夫婦便在窩打老道山開設查經班,這個查經班就成為早期的窩福堂,起初只有婦女參加,後來更邀請了他們的丈夫參加,其後發展在星期日聚會,不但有查經班,更有崇拜和兒童主日學,借用女青年會三樓聖堂舉行。

  於1986年窩福決定購買冠華園B座三樓的一個單位,作為聚會之用。起初窩福與總會合購B座,後來窩福要擴堂.便把總會的單位都買下來,其後在2003年更購得隔的A座作為擴堂。

  窩福堂頭十年時間,聚會都是借用窩山的女青年會三樓聖堂,最多可容納120人,到了1979年時,窩福崇拜人數已達250至280人,於是向女青申請延長借用各堂時間,加設早堂。1980年加設晚堂,到了年底再加設一堂崇拜,每主日有四堂崇拜,崇拜人數達380人,於是決定開始植堂。在此期間,窩福堂共植了九間分堂。

1.,草根階層的新福堂(1981年)

  早期的窩福,會友多屬中產階層,知識分子或大學生,屬草根階曾的甚少。但隨著教的增長,窩福也吸納了來自不同階層的人,有年長的,有住在屋村的,有工廠工人,也有從中國來港新移民。我們發覺有些草根階層的弟兄姊妹,總覺得窩福的文化太西化了,十句說話中總有幾個英文,他們不太適應,蘇恩佩姊妹看到這個需要,於是大力鼓勵窩福開設一間「有草根階層文化特色」的教會,這樣,新福堂便在1981年正式成立,也成為窩福的「長子」。

 

2.新村新人的景福堂(1983年)

  自從新福堂成立後,我們發現一個更有效的傳福音策略並不是在工廠林立的地區,而是在那些草根階層聚居的屋村。當時神為我們開路,可以借用屯門唐賓南紀念中學開設教會。有了堂址,但未有會友,於是在1983年暑假,窩福堂並門徒訓練的弟兄姊妹,一共有800多人來到湖景村和蝴蠂村,進行了三天的「新村新人運動」,以迦密唐賓紀念中學為基地,服侍了數以萬計的居民。景福在「新村新人運動」後的一個星期正式開始有崇拜了,參加人數約六十人,陳國平弟兄為第一任傳道人。

 

3.社區教會康福堂(1983年)

  八0年代,香港政府銳意發展新巿鎮,廣建大型居村,以廉價租給草根階層,每個大型屋村都有各種設施-學校、老人中心、幼兒園、商場、圖書館、診所等。82年初,我們積極向政府申請在新巿鎮開辦一些社會服務,至1983年,神為窩福預備了沙田博康村康福堂和康福老人中心,黃家名牧師負起牧會責任。

 

4.九龍山下的彩福堂(1984年)

11982年工業福音團契董事會主席盧龍光牧師與蘇牧師分享希望找到一間教會合作青年中心的福音工作,由此,彩福堂便在1984年成立。但因著兩間機構的使命不同,在運作上及同工角色上有一些混淆,而且中心設在社區會堂內,星期日社區會堂是關閉的,要特別安排和申請才可以在中心舉行崇拜,影響了教會的發展。故此,彩福堂在幾年後決定自己向政府申請開設家庭服務中心,由教會督導這個中心,模式跟康福一樣。這改變帶給彩福一個新的發展機會,事實上彩福堂亦因這改變而迅速發展起來。

 

5.酒店內崇拜的港福堂(1984年)

  正當窩福積極的向草根階層進軍之際,教會一些弟兄姊妹亦同時看到白領階級人士的需要,尤其在中環一帶的商業區,每天數以萬計的白領穿梭這區,但在中環的教會卻是寥寥可數,我們就開始思想在中環開展福音工作。

  港福堂起初在希爾頓酒店聚會,後來就搬到富麗華酒店,另外在中環購得辦公和聚會的地方。何志滌牧師在1985年加入港福堂,後來成了港福堂的堂主任。港福堂發展迅速,先後開設了同福堂及尖福堂,何牧師與一些弟兄姊妹移師至銅鑼灣發展同福堂;另一些信徒領袖及弟兄姊妹則移師尖沙咀,開設尖福堂,兩間堂會也有很好的發展。

 

6.在幼兒園內的山福堂(1986年)

  早年,蘇牧師的父親把一塊在大埔的農轉讓給蘇牧師,至1980/81期間,該地被政府收購,蘇牧師與姊弟決定將部分款項捐了給窩福堂,在屯門山景村開辦一所幼兒園,名為「蘇森幼兒園」,以記念他們的父親,並且在幼兒園內開辦一間分堂,名為山福堂。

 

7.難兄難弟恩福堂(1987年)

  自從踏入80年代,窩福聚會人數大增,雖然已開設了六間分堂,也有不少會友被差到各分堂事奉,可是堂會本身的聚會人數不但沒有因此減退,反而大大的增加,至1985年聚會人數已超過500人。因著女青三樓地方有限,把中堂的崇拜遷移到九龍堂的方方小學,1986年邀請了蘇穎智牧師負責中堂發展。後來發展成為一獨立堂會,於1987年正式成立,初名為「金福堂」,後改名為「恩福堂」,執事會決定聘請蘇穎智牧師擔任牧養。恩福堂發展迅速,如今崇拜人數超過七千人,亦先後開植兩間分堂,牧恩堂及天恩堂。

 

8.再植分堂

  窩福堂於1994年分植了藍田福音堂,起初借用麗港城會所舉行主日崇拜,後來借用酒樓,但仍沒有一個固定的聚會地點,其後租了一個堂址,讓會有有「家」的感覺,有助事工的發展,現已有約300人聚會。1999年,溫清華牧師帶領了約100位弟兄姊妺開設分堂,名為樂恩堂。

 

(內文摘自窩福三十週年感恩見證《窩福的故事》,因篇幅所限,只能選取其中部份內容。)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