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法輪功問題剖析

年份: 2010前

作者: 吳宗文

一.評析觀點之立場

1.         不從政治角度去評論所以本文不評論法輪功是否一個政治組織,因為在社會上已有許多不同意見;亦不評論它是否涉及政治參政,是否收受外國金錢或受外國政治組織影響等問題。
2.         不從法理人權角度去評論這群人在香港既然有註冊,那麼他們是否有權利去示威?是否有權利去派傳單?香港政府要追隨大陸中央,應否在立法會中評論她呢?本文不是談這些話題。
3.        本文從宗教信仰角度客觀地評論法輪功的最主要經典著作《轉法輪》一書。它不像佛教、道教、儒家或基督教的經典,有系統地講述信仰,它基本上只是一本比較口語化的演講筆記。從書的內容可見法輪功的創辦人口才相當好,書中所提的問題非常鬆散,所以要經過整理歸納後才知悉它的背景及所信的是甚麼。

 

二.法輪功是否邪教?

中文「邪教」一詞一般是指英文“CULT”一字 ,但一般”CULT”在英文而言是比較中性的字眼,CULT其實是指一個「膜拜的群體」(例如舊約cultic prophet)。但當這字被翻譯成中文後,便變成帶有反面意味的字詞。那些有歷史傳統,較有制度的宗教信仰被列為名門正派,叫做「宗教」(Religion);而那些新興宗教則用「邪教」(CULT)這個字眼,但其實CULT不一定是消極反面的。現在西方學術界喜歡用一個比較更中性的字眼──「新興宗教」(New Religion),在大學社會學系內亦有此類專門的學科去研究這些新興宗教。為甚麼呢?因為由十九、二十世紀一直以來,在美國發現有相當多由我們所共認的七大宗教(儒、釋、道、印、回、猶、耶)所衍生的新興教派。這些近百年產生的教派,就被稱之為「新興宗教」,它們各有特色及個別的特徵。所以如果英文CULT是指一個「敬拜群體」時,法輪功亦是一個CULT,但它亦可說是一個新興宗教,因為它具備許多宗教的元素。

 

三.為何法輪功吸引人及能在中國大陸興起?

1.三大背景條件

(1)氣功及特異功能的熱潮
在法輪功還未興起之先,中國的氣功及特異功能熱潮相當厲害,氣功師在中國大陸有如藝術家般被定級,那些被列國寶級的,便為中南海內的中共元老每日輸氣健身。如果連中共中央領導人,全國科學核心人物,包括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都強調有特異功能及進行人體科學研究,甚至撥了很多錢作研究用途。若然學術界和政治界都去推動,民間又怎不熱烈反應呢?據統計,中國有二千多種不同門派的氣功。氣功師除了教氣功及治病外,又出版錄音帶和書籍,在政治及科學言論的助力下,氣功及異能很快成為一種運動潮流。

(2)災劫宇宙觀對應著問題叢生的社會
法輪功除了宣揚氣功外,亦同時宣揚災劫的宇宙觀。許多新興宗教都有此種末世劫難的意識,加上中國社會問題叢生,在社會制度改革下產生許多問題:如貪污舞弊、倒賣投機及貧富懸殊等,因此使人產生認同。

(3)所提倡的「真」、「善」、「忍」,使人容易產生共鳴
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後,摧毀所有傳統,因而產生所謂「精神文明危機」,道德信仰都在一種崩解狀況中,所以一講「真、善、忍」及修心養性,雖然這三個字眼並不是說一大套的道德倫理學說,但簡單的三個字能直扣人的心弦,與人的生命很快地產生共鳴。

所以法論功在這三個條件下,從二千多種氣功中脫穎而出,成為修習人數最多的一種氣功。

2.功法四特點

(1)除了理論外,法輪功有五套簡單的動功和靜功修練方式,所以動靜皆宜
(2)強調不需要帶意念,不會走火入魔,能在短時間使百脈貫通,能排毒、淨化身體及保持青春常駐,因此吸引了許多人修練。但根據一些刊物報告,許多人修煉後產生精神分裂的問題,但請不要立即用基督徒角度判斷為邪靈附體,首先從生理性(physical)層次去看,這些可能是氣功病。如果練功方法不正確,便會全身疼痛,那些氣周圍走,不能散去,甚至引致情緒性格上都有改變。                                                                      
(3)有異於道家的丹術,不是練玄嬰出竅,三花聚頂,所以保安局長在立法會內的評論並不十分說中法輪功的要點。其實他們所練的是法輪,係丹術的一個意念點「丹」。它的特點是通過功法的創始人傳給人,它在人的小腹中24小時不停地轉動,不論任何時間或座向,法輪不斷在轉,所以有異於一般的氣功。
(4)強調「性命雙修」,此乃道教的練功方法。道教提倡內外丹術,外丹是指用鼎爐煉藥丹作補品吃用,內丹則指氣功,一種呼吸循環的方法。道教不單講身體的健康,亦講道德心性,所以叫性命雙修。「性」方面,它提倡真善忍,作為修心養性的目標,當內心心性提高,身體的功法便會提高。總結法輪功的練功方法有此四個特點以別於其他氣功。

 

四.法輪功的教義

在有關法輪功的書內,看不到佛經內所講的佛教哲理,又看不到像基督教的神學:系統地由神談論到人,又談及救贖與世界創成等課題。它只是零星的演講記錄與答問記錄,大致可歸納為四個大主題,這四個主題亦是一般新興宗教及很多民間的秘密宗教信仰所具備的。

1.一個災劫的宇宙觀 :由於世界罪惡滿盈,皆強烈的末世意識

認為這個世界好像佛教所講的世界。其實法輪功是無條件、無解釋及毫不批判地接受了佛教的宇宙觀。佛教認為這個宇宙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是經過「成」、「住」、「壞」、「空」四個階段。「成」即形成、「住」即存在、「壞」即衰退、「空」即毀滅,這是一個循環不斷的過程。所以此書描述世界曾經過八十一個劫,每一個劫就是一次的毀滅。如果有毀滅,就一定有再生,這暗示了毫不批判地接受佛教「成住壞空」的宇宙觀。除了八十一劫之外,它又說可能還有更多的次數,中國人可能對數字有迷信,九九八十一,九是極盡的意思,極盡的極盡就是八十一次,就好像完滿的劫數一樣。這種是印度式的宇宙觀,並不是中國式的宇宙觀,更不是基督教式的,印度式宇宙觀是不斷循環的。它又認為每次宇宙災劫的時候,一定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這個世界充滿罪惡,到一個崩潰的地步。如果曾經歷文化大革命,開放改革,經過五年一個小運動,十年一個大運動,在這五十年成長的人,很容易察覺到他所生存的社會、世界與歷史是罪惡滿盈的。經過文化大革命沖刷洗禮之後,倫理價值及精神信仰都崩解了。開放改革之後,下海去及向錢看,連教師也去做生意,整個社會唯利是圖,造成了貧富懸殊。廣州較有錢的人一餐所吃的,可能是農民或貧窮的人一年的收入。在這種條件下,一提到罪惡、世界末日時,便很容易產生共鳴和感通,特別那些對中國政府曾經抱有期望而又失望的人,更容易產生共鳴!從它的宇宙觀來看是很複雜的,而且前後矛盾。它又說佛教裡面最高的那座山──須彌山的南部,就是地球南瞻部州,而極樂世界就在須彌山內,這些都是佛教與印度教的宇宙觀。換言之,法輪功是接受了這一套,但又講到這個宇宙是很廣闊,第一層的宇宙有27億星系,第二層宇宙有三千個第一層宇宙,而第三層又有三千個第二層宇宙。它實質是指星系不斷構成其他不同層次的宇宙──這是無窮盡的,這與佛教一點水滴,一個世界;一朵花,一個世界,是相似的。

2.它與其他新興宗教有共通的地方:

精神導師是它敬拜的核心,新紀元運動稱這些人為GURU。在他們的出版物中,可以發現他們把自己神化起來,這都是秘密宗教與新興宗教的特色:藉改變自己的歷史,讓自己與信徒有分別,這亦是中國人的特色。中國歷史提到一些偉人出生時有特殊的景象如岳飛有大鵬鳥在屋頂盤旋;劉邦雙手及膝,雙耳垂肩,雙目能視自己的耳朵。歷史描述這些重要人物,凡事都把他們神化起來,其實是有政治和宗教目的:高高在上,有無限的權威,有許多CULT 和 New Religion 都有這個特色。李洪志把自己弄得像釋迦牟尼一樣,書內亦提到他有無數的「法身」﹝佛教信仰中一個不會朽壞的獨立存在體﹞,可演變成萬萬千千。他強調自己所講的是唯一的救法,此亦代表了他的排他性。主張不要學其他氣功,強調它是唯一的,要把信眾的心完全捕捉。它的法身有如護衛天使,正如中國人所說的「舉頭三尺有神明」,所以畏懼感自然存在。而且生命修煉最重要的法輪,唯獨他才能給你,所以信眾便無條件地把自己的生命權柄交在他手裏,這亦很容易看到那些新興宗教的心理轉化過程,甚至許多有學識的人都完全委身信服於這個無知識的教主底下,這完全是心理戰術。

3.用科學的語言但又反科學的偽科學

      《轉法輪》一書用了很多偽科學的語言(pseudo science),似科學但又非科學。許多宗教名詞用科學用語來說,這也是重要矛盾之一。因為原來惡業是一些黑色的物質,但當採用「物質」這個字眼時,便要用科學家界定物質的方法來鑑定。但黑色的惡業如嫉妒是不能用腦掃瞄、X光或心電圖去分辨出來,可能在嫉妒時血壓會上升,這是唯一科學或物質上可測別的,但若果相信它能成為身體內一種黑色的物質,這就是偽科學的語言。而善業是白色的物質,同樣也不可能用科學驗證可得。另一方面,它又反科學,說科學是邪教,是用物質導人思想。它這樣說是因為有位中國的科學家何祚庥不斷批評法輪功不合乎科學,令它受困擾,所以便反科學起來。

4.它接受了印度教和佛教的「孽報輪迴」觀念。

若練功的目的只是想強身健體,便要思想自己是否相信孽報輪迴觀念,若不相信,便應該找尋另一種氣功健身方法,這樣才可心身靈一致,不會走入另一種信仰境界。人在孽報輪迴觀念中是最低等的存在物,地球又被稱為宇宙垃圾站,因為一個高的靈體是存在很多層次上的天空,但當他有惡業時,他便會往下跌,直至跌到地球上,所以地球存在著許多垃圾──「人」。人唯有通過修煉才能恢復到高層次,這種上去下來明顯地是印度教色彩的。人落到這個世界必須要迴轉,當修煉到一個高層次便會有飛升的感覺,肉體會虹化如一條彩虹消失了,而靈體便飄上去,這便完成了自己。它的修煉說不帶意念,但這已是個很強烈的宗教意念,而且是一個重要的宗教信仰預設。

 

五.  聖經如何成全氣功練習者所追求的目標

1.一般練功為可鬆弛入靜,達到舒除壓力緊張的目的。因人進入氣功狀態時,大腦會發出一種頻率,叫2波,這是人進入鬆弛狀態後的一種腦電波頻率,只要休息一兩分鐘就等同別人休息一個鐘頭。

 

聖經所提供鬆弛的方法﹕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四8)。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箴四23)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三十15)

從經文看出,一個人真正能夠鬆弛入靜,是在乎從造物主中獲得正確的信仰,來了解自己身體的正常運作,這就能像詩人一樣安然入睡。壓力緊張是來自一個更深的根源,就是心,心就是內在生命。通過信仰,對宇宙,對造物主和自我有真正的認識,從內裡我們能產生一種由心而發的永恆寧靜。甚至勝過氣功所給我們的寧靜。聖經說要歸回安息,一個人重新了解自己後,就能看出造物主的心意且得到能力了。

 

2.強身健體、延年益壽                                                                  
氣功若沒有涉及宗教信仰的話,練氣功本身是健康的,有其合理成份。問題是我們要清楚一個強壯的身體終有一天會枯萎,所以我們對生命本身和本質要有所掌握,才能突破這健康的情意結。                                                             

聖經所提供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方法﹕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四8)。
「我兒、你要聽我的言語、就必延年益壽」(箴四10)。

 

其實操練的益處是使身體健康,但是只限於身體,只限今生。它並不能解決來生及永恆的問題。敬虔就是宗教信仰,它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聽聖經的話語真的能使人延年益壽,因為當你聽從聖經的話語來作為行事為人的方向時,就會少些遇見麻煩和危機了。所以接受聖經的教導就能為你延年益壽,故此需要注重你身心靈是否全然健康。

 

3.醫治疾病、起死回生                                                                    
每當人到了盡頭的時候,人就會去尋找一些另類的治療,例如:練氣功等。當然有些成功,也有些是失敗的。但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生命的本質,因生命終有一天是會終結的,生命健康是在造物主手上。

 

六.  對法輪功的一些回應

1.任何氣功,包括法輪功,其目的是想練到最高的層次,即練到脫離驅殼轉化後,便返回永恆的世界,這就是他們所說的長生了。但我們與其追求「長生」,倒不如追求「永生」吧。因為長生終有一天會終結的,而永生卻是一個人永恆不滅。我們不需要擔心生命的終結,因我們的靈魂已有一個永恆的歸宿。

2.很多氣功師強調自己有靈界的經驗,他們指出他們背後有一高靈指引。但聖經說我們只有一位真神,假若我們能正確地認識那獨一無二的神及與祂交往的話,好處還多呢。有些氣功強調進入靈界,但靈界有正邪,若然通靈交鬼,為何不接受及迎向靈界之獨一真神?

3.法輪功追求真、善、忍的德性,但除此,其實還有仁愛、信實、溫柔、忍耐、和平、節制和喜樂等。那些德行的事從何而來呢﹖聖經說德行的事是來自上帝和改變更新的生命,只有徹底及深處的改變,再從心性在行為中表達出來,這叫重生。若我們只是通過冥想和練功來獲得真、善、忍的話,這個持久性和根源性是很有問題的。唯有那創造萬物、掌管一切的上帝改變你的生命,給你靈性,你生命自然流露及產生出來的德性才能持久。

 

七.  法輪功及任何民間信仰都有三個關注的問題,就是:

真神------誰是真實的神呢﹗誰是最偉大的神呢﹗
真理------祂裡面的教理是甚麼呢﹗是否絕對的呢﹗
真宗------涵蓋性夠闊嗎?

註:有關研究民間信仰真偽的比較,可參考拙著《傳統與信仰》一書。

(200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