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神的作為-「三宗」交通的由來

年份: 2014

作者: 陳黔開

「港府正在尋找基督教代表,為立法局功能組別投票啊」!那是一九九二年在教會界內流傳的消息,可是我們從聖經領受的原則是政教分離,因此如果我們宗派選派代表,是否意味著教會涉足政治呢?我們應否推選呢?」當香港眾教會為這事討論得熱哄哄之際,播道、浸信、宣道三會發現大家路綫一致,三者皆是:

1. 歷史─三宗皆是美國教會差傳的成果,如今皆已自立。
2. 信念─三宗皆篤信聖經為神無謬誤的真道,乃基督徒信仰及言行的最高指引。
3. 禮儀─三宗皆以水禮(或稱浸禮)、主餐(或稱聖餐),為教會恒常持守的聖禮。
4. 治會─三宗皆採會眾制。
5. 差傳─三宗皆以基督大使命為眾教會及信徒應勵行的使命。
6. 神學教育─三宗皆着重神學教育,且各自興辦了歷史悠久的建道(宣道會)、浸會(浸信會)及播道(播道會)神學院。
7. 合一─三宗皆相信「信徒相通」,只因歷史背景及細緻的信念上稍有不同(例如浸信會堅持將信徒全身浸進水裏,宣道會以堂主任為執事會主席,播道會則以信徒領袖擔任執事會主席,與堂主任共同帶領教會)。

然而,三宗派的重點完全相同,一方面教導信徒為光為鹽,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疪的兒女(腓二15),另方面只有在影響民生或國民道德水準的事上,三宗才會發出公義之聲!

在探求適切三宗(或說合乎聖經立場)對策的過程中,浸信會聯會會長陳樹安博士與本會同工陳黔開牧師份屬多年好友,乃聯同浸聯會同工(稍後才有朱活平牧師担任總幹事)、宣道會聯會主席蕭壽華牧師、聯同副總幹事郭瑞榮牧師(稍後才有姚添壽牧師担任總幹事),聯同本會主席蘇振豪先生、總幹事文耀銘牧師相約,一同為選舉立法局功能組別一事禱告及商議,大家相聚一堂一際,交通融合,深感日後應常相敘並禱告守望,乃定每三、四個月便找出時間,通常在上午十一時進行「三宗會議」,由會長/主席、總幹事及有關領袖同工一同唱詩、分享經文、商討與三宗派有關的聖工,然後分組禱告。我們輪流在三宗派的辦公室敘會,大家甜美交通至午膳時間(大約至中午一時),三宗派便輪流作車道主,齊享在餐桌上的情誼。因此三宗派的領袖水乳交溶,坦誠交流,同心為真道守望!

二十年來的共敘,產生了三宗派的佈道會、培靈會,斥責異端、發表信仰立場書等活動,最令人嚮往的,乃「633盛會」──此乃每年六月第三個「週三」,從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半,讓三宗派的教牧及神學院師長們,在每年不同的題目下,一同聆聽主題講道、聯席研討、工作坊、午膳、分組祈禱等豐富內容,多年來討論過的題目諸如「新興宗教/異端」、「教牧的家庭生活」、「準備講章」、「同工相處」、「重申神聖的婚姻」等等實踐要題,對同工們富有啟發與幫助。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二1-5),多年來三宗彼此交通,尤其是633盛會,成了浸信、宣道、播道三宗派同工們莫大的鼓勵,因而間接地造就了三宗為數二十多萬的信徒,我們效法「三位一體」,同心事主,願我們的精誠合作,成就主耶穌的大祭司禱告(約十七章),在香港眾社會中,持續成為明亮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