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三宗聚會:「異端邪教新面貌」後感

年份: 2014

作者: 朱敬華

在是次三宗聚會裏,上午的講座題目為「異端邪教新面貌」,之後有座談會回應主題。其中令我最深刻的提醒與反思,是播道神學院院長郭文池牧師指出現今的異端害之處是「夠埋身」,他們可以有系統地一對一接觸信徒,每次查經花上三小時,並將接觸對象的情況定期向中央匯報,並作出針對性的行動。我們正統教會實在要與信徒重建關係,努力「埋身牧養」。此外,異端教會的另一特色是高度重視屬靈權柄。我認識不少傳道人都觀察到自己身處的教會,這一代的信徒已不像上一代那麼重視屬靈權柄,也許是受到後現代主義挑戰權威的情況影響,但為何現今的異端可以塑造到信徒那麼順服屬靈權柄呢?我們實在要努力重建教會的屬靈權柄。

在下午時段,我參加了的工作坊是「錫安教(之新近異狀)」。當中尖浸天水圍福音堂主任梁彩燕牧師指出:錫安教現今的最新技倆是「食太陽」,是錫安教教主梁日華引用印度東方秘術(New Age)的新招,聲稱以他提倡的方式,每天在早上或黃昏,赤足於泥土上,望着太陽,藉以刺激「松果體」,讓其將太陽能量轉化成食人體能吸收的食物,經十個月至一年的操練,食太陽者可如植物一樣,單靠望太陽維生。實在很難想像在現在如此資訊發達與文明的香港社會裏,仍然能迷惑那麼多人信奉這無稽之談。主耶穌早已警告我們,「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太二十四24)我們實在要努力教導真理,讓信徒能有真智慧分辨異端。

這次再有機會探討異端邪教新面貌,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在少年團契雅各組有一次戶外週到中文大學,我們看見身穿白色恤衫掛着黑牌的人在傳福音,導師便告訴我們這些是異端摩門教教徒,他們極熱心地傳他們所謂的福音,我們自稱正統福音派教會的基督徒,為何好像比他們還遜色?於是從那時起,我便決意一年內把整本聖經讀畢。那時我所使用的讀經輔助書是《每日與主同行》,很多人都認為這本是屬靈的硬糧,一向不愛閱讀的我竟然把這硬糧吃得津津有味。更奇妙的是,我在這次讀經的過程中,覺得就這樣讀經太膚淺了,於是我再想,怎樣可以讀得更深入,年少無知的我很直接便想到讀神學便能解決這問題,因此,就勾起了我讀神學的念頭,更對神說出了:「我在這裏」(賽六8)。今天,我已擔任傳道人事奉七年了。

親愛的讀者,今天我們在熱心事奉的異端面前是感到羞愧,還是能讓獨一的救主耶穌基督稱讚「又忠心、又良善」,作個無愧的用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