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三宗教牧周年盛會後記

年份: 2014

作者: 羅旭生

浸信會、播道會與宣道會三宗派於2014年6月18日舉行教牧盛會。今年主題為:《異端邪教新面貌》。
邪教,我們很容易分辨出。難防的是異端!筆者把最核心幾點列出:

《異端已站在你門口!》

異端為甚麼值得關注?

  1. 它們已遍佈各處
  2. 它們用手段及大量物資吸引人;它們會在教會搶羊
  3. 它們用策略
  4. 它們化裝成不同組織──補習社、舞蹈團、歌詠團……
  5. 它們像基督教的小偷,未經許可,盜用耶穌基督的名字,宣揚不合真理教義,混淆視聽

 

為甚麼異端可以在正宗大派裏「搶羊」,「羊仔」也喜歡跟隨它們?
會不會是以下原因?

  1. 傳統教會太多框框,沿用多年舊模式;
  2. 傳統教會很多是死氣沉沉 ── Mooncake (悶極);
  3. 一板一眼的信息,使人「聽出心火多,聽出耳油少」;
  4. 口頭上講愛多於讓人感受到的話題。

 

異端在傳統教會中浮游,使筆者想起一個故事 ──鯰魚效應:

以前挪威有一位漁民,他的沙丁魚總是生猛,人們很想知道他用的是甚麼秘方。

當他辭世,人們發現那漁民喜歡用一條鯰魚放在沙丁魚中。若在運送沙丁魚的箱子裏放入一條鯰魚,讓牠在陌生的環境下亂衝亂撞,就會使沙丁魚們變得緊張,被激發起求生意志,跟着一起游來游去。這樣,運動量增加使沙丁魚能活着到達市集,保持新鮮。

 

異端像鯰魚,傳統基督教派像沙丁魚,異端的出現使我們響起警號。重新思考牧養模式。讓我們傳統基督教派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