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參加三宗講座《異端邪教新面貌》後感

年份: 2014

作者: 譚漢陽

今年三宗聚會所辦之講座為《異端邪教新面貌》,早上邀請了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管委會主席、宣道會宣基堂堂主任萬得康牧師主講,帶給我們不少提醒和可防範的地方,除了異端在教義上的偏差外,還指出許多異端,以致邪教,往往操控其信徒的生活、資訊、思維和情緒各方面,香港教會的對應方法,最重要的是對真理教導要認真和仔細,在關心會友和新朋友上要緊貼一些。

另一方面,不止一位講員提出一個以往沒有認真想過的問題:如果曾返過異端教會的信徒來到我們教會中,我們如何幫助他/他們?

在情感上,曾信錯異端的信徒經歷過一場人生風暴,付出不少感情、時間和精神,卻發覺信錯了,在某些人來說,其創傷感就像離婚一樣,對加入其他教會,會有一份強烈的疏離感,比初信者或其他教會來的信徒更難投入,接納他們的堂會也需要付上更多的愛心和耐性,才可幫助他們融入教會。

我在堂會內主要負責青少年事工,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亦曾接觸幾位從異端轉過來的年青人,不約而同地,他們對真理的解釋和追求,比一般信徒堅持,亦較願意參與教會聚會(一星期幾天在教會亦毫無怨言),只要願意和他們多點時間相處,經過開始時一些不同教會文化適應,建立在團契內的彼此關心,其實他們的成長亦會很快。

下午有關耶穌青年會的工作坊亦很精彩,聽到楊子聰先生分享追蹤耶穌青年會的始末和最新發展,好像在看一齣懸疑偵探片,當中詭異曲折,令人咋舌,更聽到一些在異端中受傷害的人,如何在風暴過後挺得住,掀開異端的假面具,令人為之惻然。雖然早知道「張在亨共同體」擁有不少傳媒和網絡媒體,包括為人熟悉的《基督日報》和“crossmap”,但當聽到耶穌青年會在2012年買下美國知名時事雜誌 “Newsweek”,仍不禁側目,當世界異端氾濫成災,我們要同心,為真理、為福音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