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事奉同行路

年份: 2014

作者: 陳智仁

近日與母親查考聖經撒母耳記上,有關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的經文,言談間,我問已返教會四十年的母親:「你知以利是誰嗎?」母親答:「知道啊,『走佬』(逃跑)那個嘛!」聽後不禁莞爾,沒好氣的糾正她:「『走佬』的那個是以利亞。」

談起以利亞,信主多年的肢體都會對他不少事績印象深刻——叫天不下雨;叫火從天上降下,滅掉王的隨從;被神接到天上等,但相比起這些,他因耶洗別的恐嚇,而逃命到何烈山一事,相信更是膾炙人口,這或因牧者在講台上談到以利亞,多以此為切入點,也莫怪乎,我那誤將以利當以利亞的母親,直接將以利亞與「走佬」聯想起來。

以利亞的軟弱有很多不同因素,「與列祖比較」、「沒有尋求神的引領」都是箇中原因,而這裏我更想指出的是他的「孤單」。他留下僕人,獨自逃向曠野,在何烈山上絕望地向神呼喊:以色列國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對比當年同樣在何烈山上,摩西領受律法,有約書亞守在山腳等他下山截然不同。以利亞只得一人獨自承受政權追殺的壓力,前無援軍,後有追兵,面對如斯光境,也難怪他要求死了。

在事奉道路上,你又扮演着甚麼角色?是像以利亞一樣,在教會事奉孤單乏力,總想拋開一切,逃往「曠野」?抑或你是摩西和約書亞,與身邊的肢體同行,彼此扶持照顧?

筆者在一間人數不多的堂會聚會服事,已有不短的日子。初參與教會之際,便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特色,教會中不論是維修抑或探訪、從崇拜主席到收取奉獻、長者團契到青年小組,都會見到同一班教會領袖的身影,彷彿他們都是教會的同工,天天為主奔跑。感謝主,教會有一班領袖,他們勇於承擔作成很多大事!當時年紀尚幼,雖有意幫忙,卻無能出手,感動之餘,惟有為他們祈禱打氣。後來發現,原來在他們背後祈禱支持的,不乏肢體,當中更有很多是佔了教會人數一半以上的長者們。這些都是領袖們的同行者,他們以禱告默默的托起教會,在事奉道路上為領袖們加油添力。

事奉會乏力嗎?堅強如以利亞都會乏力,我們也必然會!也會失卻「起初的愛心」嗎?人非草木,因着情緒、事奉果效、工作和家庭的壓力,或會讓愛心冷卻下來。但傳道書提醒我們「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在事奉的過程中,有着同路人一起,得着的喜悅便是雙份,所經歷的苦惱也會減半。

神從沒有要求事奉者成為「Rambo」(電影人物),必須有以一敵百的能力,祂更希望肢體之間同心同工,在同一條事奉道路上,擔任彼此的同行者;也不是要「問責制」,完成不了任務就要下台,而是要我們共同經歷事奉中的成功與失敗,正如聖經上講「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今天的你,又在甚麼樣的境況?若你在信仰歷程中感到孤單,我深信主已在你身邊預備了同路人,正如他預備了以色列「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一樣,只等你尋見;若你已在同路人中得着很多鼓勵,我恭喜你,也願你能成為那些孤單肢體的同路人,為他們分擔喜悅與壓力,成為他們的祝福!

願主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