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屯福到屯恩

年份: 2010前

作者: 梁炳森

我們開始申請公屋時,求神帶領我們去祂賜給我們為居所之地方,神就引領我們入住屯門大興村。

 

尋找教會

跟著要尋找合適的教會聚會,我們不想憑己意隨便到一間教會,求神帶領我們,到祂想我們在其中敬拜及服事祂的教會去。去了好幾間教會,但都未感覺到要留下來,這時我們想起有一次在恩泉堂聚會時,曾聽說過在屯門開了一間教會,訪查後得知是在何福堂中學對面的一間書室內,在主日有崇拜,這才知道「屯門福音堂」在那兒。到了主日,我們一家三口去參加聚會,那書室的面積我已記不起,只記得除了擺放書櫃外,剩下的空間可夠我們用作聚會。在這裡除了陳牧師一家四口外,還有張先生一家四口,一位教書的朱姊妹及一位中學生江弟兄,那時是一九八一年的一月,我們去了一次,其後又再去其他堂會,同樣的未知該留在那一間堂會。

那時我們求主給我們一個印證,讓我們知道這是祂的旨意,因那時屯門區的教會不多,而新屋村的人口開始增長,因此教會因人太多,空氣不充足,而小兒因健康不太好容易生病。故此向神祈求一間我們夫婦都同樣有感覺要留下來的教會,以及小兒在這兒連續兩次聚會回家後都不生病的,這就是祢的旨意了。經過多次的祈求,求主引領,結果在四月再度返回「屯福」,這次就很清楚的知道要留在這裡,因所求的都應驗了。

 

教會要結束

一天,陳牧師邀約我們到他家中造訪,在當中陳牧師說書室的業主加租的幅度很大,教會不能承擔太貴的租金,另一件事情就是他的父母在波士頓居住,年紀已老,而且有病,故此希望回去照顧他們,所以教會即將結束,看看我喜歡去那一間教會,他會為我們推薦。

我們告訢他,我們到屯門居住及尋找教會,都是經過禱告尋求神的心意的,因為我們相信神的帶領,屯門的教會我們都去過了,但都沒有覺得神要我們留下來的感覺,但在「屯福」才有這感覺。內子說:「神的工作開展了,不可以輕易的結束啊!讓神來帶領吧!地方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若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可以暫時借用我們的家作主日崇拜,地方不算大,但亦夠用,至於崇拜講道方面可看看其他堂會的傳道人可否在主日來講道。」陳牧師聽了覺得可以嘗試考慮,我也很同意將我們的家開放給主使用,因為這是神賜給我們的福氣!

過了兩三星期後,陳牧師帶來了活泉堂的傳道盧先生及幾位執事來探訪我家,看看地方是否合用。我們的居所是約255呎的公屋,我們的家具很簡單,可用的空間約150呎左右,可以擺放座椅來給聚會之用。

 

教會搬入我家

不久教會搬入我家中,主日崇拜時會眾的歌聲和講道聲在我家中響起,鄰居們都好奇地前來觀看。其後陳牧師離港返美去了,由活泉堂的傳道來講道及施聖餐。

一天,有一位外國人來訪,竟是我們結婚時的主禮人,開門時我們大家都很驚訝,內子問他怎知道我們住在這裡,我們多年沒有聯絡了,他亦問怎麼把家園開放的人竟是你們,令人驚喜的是他竟是來這教會實習的,我們都很高興主這樣的安排,後來他又成為教會的傳道人。

初時會友出席不穩定,張先生一家其後再沒有來聚會,其餘兩位年青人也不穩定出席,有時講員只對著我們一家三口講道。我們夫婦二人心裡也不好受,恐怕教會要在我們手中結束,同時開始懷疑把教會轉到家中來是否是錯誤的決定。我們一家三口不住的為出席人數祈求,又求主堅固我們的信心,並求主繼續「屯福」的事工。一日有一位太太來叩我家門,問可否來這兒參加崇拜,內子高興得很,對她說當然可以,而且非常歡迎她來,到了主日她們一家三口來了,後來再過一段時間,又來了另一個家庭參加聚會。風雨的日子也有驚喜,因為在風雨的日子,有些街坊們都不想出九龍去聚會,因當時要由屯門出九龍往返連聚會差不多要大半天的時間,而且在風雨的日子帶著孩子實在不容易,所以亦會來我家參加崇拜,慢慢的有些人留下來與我們在一起聚會。

我們的禱告蒙主垂聽果然人數增多了,在神的恩典下教會的人數開始增長,地方開始不夠用,在這時神感動住在樓上的一會友,願意開放他們的家給孩子主日使用,讓出座位給成人聚會,人數繼續增長連床也坐滿了,鄰居們主動借出摺櫈,並要坐到家門外去。這時盧先生對內子說:「要在屯門區內找尋合適的地方,可租的或可買的,找著了就通知他來看看。」教會在我家聚會了約一年後遷離。

 

教會遷離我家的發展

–在1982年及1983年購買置樂區華樂大厦4E單位及3E、3D單位作教會發展用途,後因政府定立條例在新巿鎮發展的住宅不可用作教會或商業用途,故此教會需要遷離。

–在1985年在神的帶領下租用置樂花園地舖53-54舖位,約一仟二百餘呎。由於神繼續賜神使人數再度增長,需要再多租一個舖位來擴展事工,故此租用了90-91號舖位,用作辦公室及兒童事工。

–在1993年教會購買了彩暉花園,面積約三仟餘呎。但奇妙的是神卻使教會沒有將置樂區的舖位全部退回業主,留下了90-91號舖用作會址之用,以至在教會開始發展分堂時可以從返置樂區發展。

在95年教會重新展開置樂的工作,為置樂分堂徵名比賽,結果內子所命名的「屯恩堂」獲選了。教會差派了12位弟兄姊妹到置樂開分堂,我也是其中一位,至今已經13年了,屯恩堂在今年自立並擴堂,由800多呎擴展至2000多呎。

 

回望主恩

如今回望過去,雖然撒旦很多時藉著各樣的方法來攻擊我們,但在神的恩典保守下,教會人數不斷地增長,以及弟兄姊妹們參加事奉和追求靈命的長進,人也增多了不少。

由八零年到今,28年了,所經歴的,所看見的,全是恩典。看著由一間細小的書室開始,慢慢的發展,每次的搬遷,地方都一次比一次大,神的恩典不斷加添,使人數不斷地增長。教會人數由不足十人增長至百多人,而又開設分堂,我從內心發出感恩和讚美,全能的神一直在帶領著教會。

在2007年是我在事奉及學習上最豐盛的一年,我的知識和能力雖然有限,但主使用我在祂的事工上有份,我想天父賜予我事奉的機會,我只要盡上本份做好自己的事奉,天父是會喜歡的,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