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特殊學習的需要

年份: 2015

作者: 黃文茵校長

牧者常常勉勵我們要學效主耶穌的榜樣,實踐『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這教導激勵和提醒我帶職事奉的使命。十年前,我回應神的呼召,毅然地放下已有的工作福利、已建立的伙伴網絡,離開了我的安舒區,接受播道會聘任為校長,進到一個被標籤為悲情城市的社區~天水圍,擔當開拓新校的工作。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當時,這個新市鎮的人口大部份的家庭來自基層。他們為着生活糊口,早出晚歸。長全日制的幼兒服務能適切地幫助雙職的家庭解決照顧子女的困難。同時,這裏有很多特殊需要的幼兒,需輪候「融合服務」。我們所照顧的融合位小孩,或是學習遲緩、或是社交障礙、或是過度活躍等等。因為他們與其他同齡小孩子略有不同,他們在學習及社交上往往遇到較大的困難。因此,我們需要有專業能力的教學團隊外,更需要一群在主裏具備愛心和使命感的員工,一同努力地陪伴着這些家庭和孩童走上成長之路。

    聖經馬太福音十二章19節:「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生命是奇妙而獨特,每一個小朋友在人和神中都看為寶貴。因着這個信念,我們願意在教育服務中,去擁抱和關心一群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然而,「融合服務」在學前教育階段,只有少部份辦學機構願意申辦,我們難免會承受一些外在的壓力,包括:學校形像、照顧差異的編制、教師的培訓與支援以及家長的教育。但當我們思想到天父對我們無條的接納和愛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因素而不去回應神的呼召?我們的使命,就以要以接納和愛每一位小孩,要讓他們充滿歡欣、信心……和愛。每一天,天父都帶領我們的隊工,忠心的服侍這些不被重視的孩子,以愛心去與他們同行。

與哀哭的人同哭

    除了小孩,我們也要擁抱他們家長的哀傷,陪伴他們一起同行。每個家長總會期望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全、人見人愛,一旦他們發現孩子的缺陷,便需要面對失去健全孩子的哀傷。他們的哀傷反應包括:震驚、否定、爭議、憤怒、沮喪和接受。一般融合位幼兒的發展及社交障礙,多是一歲或歲半,甚至兩歲才會被正式確診。家長們從面對哀傷至學習接受,並積極面對;這個心理的歷程是需要同行者鼓勵、接納和安慰等支持。我們在同行和安慰的同時,更要幫助照顧者掌握培育和輔導特殊兒童的技巧。過去十多年,我們就是藉着從神而來愛心服侍的管道,帶領孩子和家長認識福音,最終讓神能成為他們一生的同行者,讓他們的經歷能祝福更多的同路人。

      能改變天水圍悲情城市的稱號,我相信需要神作工來介入到這個社區,以生命影響生命,在人的極限中彰顯神的奇妙作為。我們相信一所和諧共融的學校,就是一個健康社會的縮影,從這裏可看見神的憐恤、謙卑、愛心、忍耐、包容和榮美。但願我們能彼此激勵,繼續在這關懷的工作上作鹽作光,一同見證神的恩典。願您們也以代禱記念我們的事工,一起支持和守望我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