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上游」和「下游」

年份: 2018

作者: 陳培明(播道書院道真堂牧師)

一個三日兩夜的尋根之旅,在總會同工的悉心安排之下,預祝了整個行程的成功。使眾參加者由出發的第一天開始,以致到結束的最後一天,經歷了既難忘,而又愉快的旅程。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增加了各參加者的認識,進入另外一個層面,原來他們也是一個普通人。在行程之中,傳道者不知不覺地放下了「牧師」和「傳道」的帽子面紗,這個專業的身份一旦暫時擱下之際,便豁然地,又自然地露出日常生活的神態 – 原來他們是那麼「好玩」的、有歡笑的一面、那麼的親切可人、開朗,還有……團契生活就是那麽真摯可貴,需要珍之重之。

然而,三日兩夜的體驗只不過是團契生活的「下游」而已。而「上游」則是我們尋找從廣州建始的宣教根源,看到神的呼召和宣教士的付出,也激發我們宣教的熱忱。

眾所周知,「尋根」的目的就是探索自我的根源,亦同時認識到神在歷史中怎樣使用我們的宣教士 – 前輩、先賢和先哲,他們為着廣傳福音的緣固,獻上了青春的歲月,甚至牲命。為着他們的獻上,我們獻上感恩,也欣賞他們所作的一切。只是,在懷着感恩的心態領受之際,也同時意識到沒有他們的付出,恐怕也沒有我們的存在。但這亦同時標緻着我們與宣教士一起分享這份宣教差傳的使命呀!這才能夠飽覽「上游」和「下游」的全貌。

認識過往的歷史,使人讚歎神的作為,但神也需要我們從歷史中學習功課,免得我們停留在回憶之中而能向前,也因此懂得為着明天的宣教大業,回應神的呼召,與眾攜手,繼續為着主的名,作鹽作光,傳揚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