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文字部與我

年份: 2019

作者: 劉群英

  我從年青的時代,就跟文字結下不解之緣。中學階段,我遇上一位很有才氣的中文老師,在他的熏陶之下,我逐漸涉獵了不同年代作家的詩詞、歌賦和散文、小說,並且經常出席青年文學獎的頒獎禮和書展,假日會到晨衝書店打書釘,最喜愛的就是購買企鵝系列的西方小說閱讀,展開了多姿多采的文字之旅。

  直到信主之後,我在教會參加的第一個事奉崗位就是文字部部員。不久,更加入了文字福音機構工作。因此,當早期播道總會總幹事文耀銘牧師和當年執委會邀請我加入文字部的事奉時,我心裡沒有太多的猶疑。首先,我十分喜愛文字。其次,文字部部員的工作性質和我在機構負責的工作性質非常接近,能夠把我多年在工作上,所學習到的知識和累積的經驗,在教會所屬的宗派大家庭內作出服侍和貢獻,是難逢的機會,因此,我一口就答應了。

  加入文字部事奉的初期,正值部內面對幾方面的挑戰。首先,是要把當年銷量正在走下坡的《兒童之友》月報,和在先天不足(事工開辦費尚未到位)的條件下開辦的《乖乖之友》雜誌事工,來作推動轉型和善後。好不容易,在文字部部長和部員同心協力、苦心商議之下,經過幾年時間的階段性調整和部署,終於先後把兩個事工轉型和結束,再把這兩項事工累積了大額的虧損金額在多年之後徹底解決處理,感謝神的恩典帶領之餘,心中也如釋重負。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播道書局的營運有段時間長期出現虧損。我服侍的機構沒有所屬的宗派背景作為後盾,因此,機構創辦人從開始就以自負盈虧的方式來營運,我也從中學習了這樣自給自足的管理方式。當年與文牧師一起聘用了一位有文字事奉心志的姊妹,先把她安排到我所服侍的機構培訓,讓她從實戰中學習掌握一些經營書店的竅門。之後,姊妹回到播道書局上任,大約一年之後,即把播道書局的營運轉虧為盈,感謝讚美主。

  部內一項最為人樂頌的事工是主日學課程的出版,早期蒙美國播道會西差會的奉獻支持,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上的年日,得鮑許冰清師母無私委身的把時間、精神、心血都奉獻上,忠心默默在背後耕耘,樹立美好榜樣,且有辦公室同工,不辭勞苦同心配搭,再有愛主樂捐的會內各堂會友,合力完成了一套合共二百多冊,罕有可以照顧教會內部各種不同年紀(由嬰孩到長者)完整、有系統、優質的聖經裝備課程,實屬業內壯舉,令不少出版社羨慕,也感恩不已。

  踏入二十一世紀,基督教出版和書室的營運挑戰越見激烈。隨着弟兄姊妹閱讀習慣的改變,購買屬靈書籍數量不斷大幅下降,過去幾年間,規模細小的基督教書店,紛紛因為無法支撐高昂鋪租,倉庫費用,銷貨成本不斷上升,而出現大幅度結業潮。播道會文字部慶幸有自己的物業用作經營書店,也有自置倉庫,無須繳付高昂租金,還有愛主樂捐的會內各堂會友和總會的支持作為後盾,感謝神賜我們這些優悅的條件。

  但面對全球性不利的經營環境,我們所服侍的群眾規模細小,前面仍是荊棘滿途,我在此與文字部同工們互勉,不能掉以輕心。加上近月香港整體社會出現的政治動盪和民心不安,將會令原先已經顯得灰暗的日子,變得更加雪上加霜。這是考驗我們對主信靠的時刻,願主賜我們屬天智慧,可以堅守初衷,以文字傳揚福音,把神的救恩像明光帶到黑暗的世代之中,讓真理照亮人心,引導人走上正路;又以文字培育信徒,明白真理,樂於遵行神旨意,直等到主再來。誠心所願。

前排左三為本文作者,左二為文耀銘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