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0五期(2016.4月)



親愛的播道會E-news弟兄姊妹:

《我主基督耶穌》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立比書3:7-8上~

  名字(包括名號)是很有意思的。在腓立比書,保羅稱主耶穌為「我主基督耶穌」,其中包含了三個部分,除了「我主」(描述與主耶穌的主僕關係)、還有「基督」(稱號)與「耶穌」(名字)。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是被羅馬統治,據悉由於當時的羅馬是受希臘文化影響,法定的語言雖然是希臘文,但尋常的猶太人在家仍會用自己的母語希伯來話作溝通。對耶穌時代的猶太人來說,「耶穌」和「約書亞」這兩個名字其實就是同一樣的名字,只不過一個是希臘文的音譯,另一個是希伯來文的音譯。也就是說,如果一個猶太人的希臘文的名字叫「耶穌」,那麼他的希伯來文的名字就叫「約書亞」,而「約書亞」的意思是“Yahweh「耶和華」拯救”(即「耶和華是拯救」)。


  所以馬太福音記載耶穌降生的時候,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拯救就是主耶穌來到世上的召命。

  雖然神願意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但也需要人願意接受被救出來,才能成事啊!否則,主耶穌的名字縱有多好,也與我們無關。所以保羅用「我主」來稱呼「基督耶穌」,並宣稱「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這不單表明了他甘願作主僕,並以主耶穌為他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標。

  讓我們也義無反顧跟隨主(不是選部分跟,而是全力跟從),因為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生命的主。

播道會總會
姚潤平



最新消息

為本會130會慶準備
歷史小組往美搜集資料

        本會將於二O一八年慶祝一百三十週年會慶,吾人內心湧溢着「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一O三:2),回想一八八七年,神感動寬夸倫牧師(Rev. Von Qualen),於美國播道會年議會中,見證他所蒙呼召,喜蒙接納後,翌年抵達廣州,繼而偕蕭雨滋、吳碩卿等在粵省傳揚福音,建立播道會,至如今本會在港成為三萬多會眾之教會,前人的勞苦實功不可沒,惟本會前賢及現任同工們素常埋首工作,未有時間寫成完整的播道會歷史,觀今多位本會元老已蒙主息去勞苦,年長同工亦逐漸榮休,記錄神在本會的作為實刻不容緩之要務,執委會在籌備130週年會慶之際,委任歷史小組(註),計劃於慶典時呈獻歷史典籍,以收鑑古知今歸榮上主的果效!

       小組經數月來之籌備,將於本年五月組隊前往本會起源地-美國,查看原始資料,以寫成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的歷史,行動如下:
    五月15-23日      芝加哥: 美國播道會三一神學院宣教系之歷史檔案室
      23-30日      Minneapolis: 美國播道會總部檔案室並訪問榮休宣教士
    五月30日-六月初    溫哥華: 採訪本會退休教牧

       蒙三一神學院宣教系教授Dr. David Gustafson及美國播道會檔案室主任Dr. Tam Cairns接待,本會派出教牧及歷史學者四位首途,彼等就美國播道總會當年之會議記錄、宣教士來華後向差會撰寫之報告等原始資料作歷史之研究,並採訪榮休之宣教士:卓恩民醫生夫婦、黎定春醫生之遺孀及子女、高信醫生夫婦、許德理教士、嘉理信牧師及韓德純牧師之遺屬等。完成採訪後,有成員將取道溫哥華以探訪本會元老胡正中牧師,代表們將於六月上旬返港,整理及撰寫歷史,並將向在港資深會友們徵求口述歷史,尚祈代禱!


註:歷史小組成員如下:
1.         *陳黔開牧師
   恩泉堂榮休同工,現為總會執委會榮譽顧問。
2.         *凌愛基博士
   恩泉堂會友,英國Leeds大學歷史博士(凌博士幼承庭訓,祖父曾在本會服務,父親為凌召宣先生,外祖父余端林牧師皆為本會資深教牧)。
3.         *朱心然博士
   (美國Boston大學歷史博士,與夫人凌愛基博士對中國教會歷史深具研究)。
4.         *王容龍先生
   道真堂資深會友,先後榮獲港大及中大歷史學碩士,現為博士生,計劃以播道會歷史為其博士論文。
5.         蘇振豪先生
   歷任播道總會執委會主席
6.         黃華舜先生
   總會執委,現任聯絡部部長
7.         李殿俊先生
   總會執委,現任文字部部長
8.         郭恩榮先生(列席)
   總會文字部行政主任

*將於本年五月中至六月初赴美考察歷史資料



活動花絮

「婦女按牧的再思」MP3

婦女按牧」對一些人來說,是一個已經老掉牙的問題;對一些人來說,是沒有商量餘地的立場;對一些人來說,仍然有不少值得反思的地方

在這個講座中,鮑維均牧師從「聖經神學」和「教牧神學」的進路作出探究。並以婦女在播道會歷史中的角色,福音使命之挑戰,讓我們再思婦女按牧的課題。

你將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會,也可以從十多段現場答問中,獲得更多啟發。

更多介紹 / 下載講座筆記(大綱)



活動推介

「不一樣的…」青少年事工交流會

日期︰2016年5月29日(主日)

時間︰2:30pm – 5:00pm

地點︰播道會活泉堂

 

講員︰潘智剛先生(建道神學院基督教教育系講師)

形式︰堂會分享 + 專題 + 討論

目的︰1. 了解播道堂會青少年事工實際狀況及困難等

   2. 從基督教教育角度,檢視教會牧養青少年方向、模式與出路

 

費用全免!

歡迎教牧同工、青少團契導師及高小兒童導師參與!

 

請按此瀏覽詳情及報名



昔日月報

信徒培訓的反思()

年份:2010
作者:林誠信(播道會港福堂牧師)

  「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多次見過神蹟,但仍然悖逆剛硬。這顯出單單神蹟是沒有真正果效的。但在生命的大前提之下,聖經中也提到神蹟奇事的正面作用。這樣,我們應該為神蹟奇事定位:不可過分高舉它,也不要完全否定它。……與超自然界有關的一些現象發生時,我們要特別小心分辨,因為撒但慣用以假亂真的手法來迷惑人。至於藉祈禱醫病與趕鬼的事,基督徒可以奉主的名去作,因為這本來就是聖經的吩咐(雅五14)。」[1]

  Drs Cloud與Townsend認為上述四種成長模式皆有其價值,但他們較為傾向「真理模式」。可是,在實際輔導經驗中卻發現一些對聖經真理很熟悉的平信徒與牧者,勤於禱告,讀經及實踐屬靈操練,都不能從生命的低谷困局中走出。至此,他們發現「真理模式」也有其不足之處。他們按照聖經的歷史次序陳述以下神與人之四重角色:[2]

 

(一) 創造:

(A) 神是生命的源頭
   神是創造者
(A) 人須倚靠神
   人是受造者故不能自我存在
(B) 神統管全世界 (B) 人須自我約束
(C) 神是審判者 (C) 人去經驗生命
(D) 神設計生命及其原則 (D) 人須按照神設計的生命原則去生活

 

(二) 墮落:始祖亞當夏娃想變成神,吃了禁果後便迷失了自己。

人之渴望 結果
(A) 人是生命的源頭
   人是創造主
(A) 人靠自力
   人為自我生存
(B)人能控制全世界 (B)人試圖統管全世界與別人,引致自我失控
(C)人是審判者 (C)人自我及彼此審判,卻再不能經驗自我與他人
(D)人設計生命及其原則 (D)人按自己私意喜好去生活

(三) 救贖:便是逆轉人墜落後之角色,重新將生命主權交在神手中,順服主耶穌基督為主為王。作者將這原初創造之和諧秩序申明,叫人認識神與人的角色。

A.   神是自有永在,是萬物的供應主。故此,人須體會上帝豐富的恩典,投靠在祂大能的膀臂下,享受祂賜與的能力及供應人所缺乏的。

B.   萬物皆在神統管之下,人須臣服於上帝的治權並且建立自我約束之力量。

C.   上帝是生命的審判主,人無須論斷別人,只管將事情的審判主權交給神,去經驗生命的歷煉與信心的成長。

D.   上帝是生命原則之設計主,人只須按祂所設定的原則去生活,便能蒙福!

 

  Drs. Cloud 與Townsend很著重神的恩典,認為律法不能叫人改變或導致成長,律法只是叫人知罪,引導人到基督那裏,使人因信稱義(羅三20,加三24)。信主後的成長有賴神的恩典,但同樣需要與人結連。[3]

  正如曹偉彤博士剖析屬靈生命的成長,實在需要植根在人與神的關係上,同時也需要人與人的關係之建立。他提到「慷慨和仁愛是真人性的標記。巴特及潘霍華指出「神的形像」不僅是人與神的相交關係性,也是人與人的相交關係性。」[4]

  從這思路不難發現成功提倡導向教會之華里克牧師,將信徒的成長放在五個範圍上平衡發展:敬拜、教導、傳福音、團契、服事。這個從聖經中引伸出來的模式仍離不開與神和好、與人和好的關係上。最近Thom Rainer and Eric Geiger合著一書譯成中文,名為《簡約教會》。它針對一般教會很多繁複活動及聚會,但卻缺乏明確目標,以致信徒無所適從,並疲於奔命。作者提出教會領袖應當是設計及建築專家(林前三10),須「巧妙地設計一個造就生命改變的環境及一個簡單的門訓流程,推動人進入一個又一個的靈命成長階段。」[5]

  綜合以上的一些思絮,一間有活力及不斷成長的教會必須遵行大使命及大誡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及愛人)。教會生活若然健康,信徒牧者長執間定能彼此相愛,互相信任,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主的道有系統地施教,務求信仰能具體生活化地實踐出來。

  生命的成長與改變源自神自己,因著祂的話使人心意更新變化。故此,按著正意分解神的道十分重要。片面不平衡的教導可引致極端的信仰,偏激的行為,甚至演變成異端。屬靈生命成長確是一個歷程,除了需要全面的聖經真理教導外,教會生活必須建立一個行道的塲景,藉著團契小組實踐肢體相愛及傳揚福音,並且能一起在教會內外服事,在社區中樹立見證,為主發光﹗

  至此,筆者嘗試將港福堂之現有運作藉以下圖表列明一個門訓流程,盼望抛磚引玉,彼此切磋互勉在神國中能建立更多合神心意的門徒﹗

 

神的道
(大使命、大誡命)

教導(周六/主日崇拜,周末/周日信徒造就課程)

實踐(牧區團契,大組小組,佈道會,福音主日、
周四及節期餐會,社區及短宣服事、職塲、
家庭及生活見證、祈禱會)

  現有三堂崇拜,計劃開展第四堂崇拜。崇拜視為每周信徒集體敬拜永生神的慶典,在讚美感恩、聆聽神道、奉獻回應及接受差遣的經歷中,學習實踐委身愛神愛人。這是一種招聚(gathering)與分散(scattering)的教會體驗。信徒被教導作每周七日的聖徒,在每天生活的塲景中活出基督新人的樣式,在業界中領人歸主。信徒造就課程包括101(福音班),102(初信班),103(洗禮班),104(門訓班)。除了以上周末基要課程,也會開設不同經卷科目。在周二晚外借給Ladies BSF作查經班之用,周三晚外借中神開神學及聖經延伸課程,也與明道社合辦聖經精讀團契,周四晚則有心靈輔導講座。這些課程務求提供信徒全人身心靈健康成長之目標。

  教會推動分齡牧養,針對類同背景需要,將會眾分作八個牧區:常青、夫婦、弟兄、姊妹、成年、青年、少年、兒童。每區有專責區牧與區長去策劃牧區事工,朝著四大目標進發:成長、牧養、增長、服事。為求深化牧養,針對個別信徒貼身需要,牧區內舉行大組專題及小組分享聚會。牧區可舉行佈道會,並且推動社區及短宣服事,鼓勵信徒帶領家人及同事朋友參加周四午餐會及節期性之福音餐會,也邀請慕道者出席福音主日崇拜。在這一切聚會活動背後,鼓勵信徒參與牧區及全教會的祈禱會,讓大家一起經歷與神與人同行同工的喜樂與力量﹗

 


[1] 滕近輝:《偏差與平衡》(香港:宣道出版社,2002),頁128。

[2] Henry Cloud and John Townsend, How People Grow, 28-40.

[3] Cloud and Townsend, How People Grow, 71, 81。

[4] 曹偉彤:《心友靈情》(香港:浸信會神學院, 2009),頁xv-xvi。

[5] 湯姆.雷那/艾力.蓋格,《簡約教會》(香港:天道書樓, 2009),頁41-42。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