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二一七期(2021.02月)



新的一年,抓緊上帝

羅錫堅牧師

  過去一年肯定是人類近代少有的一年。新冠疫情、中美角力、英國脫歐、單邊主義、量化寬鬆、人工智能等,把全球推向前所未見的不穩定局面。香港的變化更加凌厲,社會運動和政治轉型,震撼人心;不少人甚至考慮移居外地,另覓他鄉。面對這動盪的環境,基督徒如何安身立命,處變不驚?

  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有一次極度憂鬱不安。他的妻子為了幫助他,穿了黑色的喪服。路德回家看到妻子這模樣,就奇怪的問:「誰死了?」妻子說:「上帝死了。」路德大怒:「妳竟然說這離經叛道的話!」那位賢慧的妻子回應:「若上帝仍在掌權,你為什麼這樣擔憂?」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不但永遠活著,全知全能,而且顧念世人,願意擔負我們的重擔,解決我們的困難。耶穌說:「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我的軛是容易負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沒有人知道新的一年會發生什麼事,但你和我可以信靠耶穌基督的應許,抓緊祂的手,上帝願意又有能力保護你,正如基督在約翰福音16章33節所說的:「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患難,但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這世界。」



活動推介

「同行 ‧ 支援 ‧ 長幼共融」
播道會社會服務 2021 全港賣旗日
需要您的支持!

本會社會服務將於 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舉行全港賣旗日,目標籌募港幣220萬經費,以支持各項非政府資助服務之營運。由於新冠疫情,我們招募公眾參與賣旗義工及籌募經費上均出現前所未有的困難。希望您︰
1) 登記成為線上賣旗義工,邀請親友捐款支持︰https://bit.ly/3nH1e21
2) 網上捐款︰https://bit.ly/3oQq3tI
詳情請參閱賣旗日網頁︰http://www.ess.org.hk/FD2021/
 



活動推介

Smart Care
電話關懷訓練

日期︰2021年3 月16 日(星期二同工祈禱會)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1 時
地點︰播道會雅斤堂
對象︰播道會牧者、同工及領袖
講員:廖暉清姊妹
(突破輔導中心經理,香港理公大學職業治療學士、南澳大學輔導學碩士、中國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碩士,曾任職業治療師,香港進食失調中心及香港理工大學心理輔導員,著有《兒童與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合著)。)
內容:未能探訪、不能面談,如何藉電話有智慧地接觸人?如何由關愛到領人認識主,得真正的愛及平安?

費用︰全免
報名︰https://forms.gle/iTzkG5sX1exuhFoQ9

查詢︰請致電2715-9683 傳道部
電郵:hms@efcc.org.hk



活動推介

植堂培訓事工同行計劃
兒童事工

日期:2021年3月12日(五)
時間:上午10:00–12:30
地點:港福堂
講員:陳德蓉傳道(太古城堂)、孫靜敏傳道(港福堂)、莫廖藹怡傳道(雅斤堂)
及陳蔡寶玉師母(恩福元朗堂)
報名︰https://forms.gle/GbsKukCZs7XRCndQA



昔日月報

播道會傳承之藍圖

  屬靈生命的傳承,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堂會如是,宗派也如是。

  摩西提醒百姓傳承的重要性:「這是耶和華你們神所吩咐教訓你們的誡命、律例、典章...好叫你和你子子孫孫一生敬畏耶和華你的神...。」(申六1-2)保羅亦是這樣對提摩太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保羅將傳福音使命交託給提摩太,也提醒提摩太要物色接班人承接事奉的棒。屬靈產業若不能傳於後代,便會淪落至士師記所形容的可悲景況:「耶和華的僕人...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士二8-11)

  播道會一直都關心傳承問題,於2008年慶祝120周年時,主題正是「回顧感恩、傳承使命」。執委會於2010年9月成立播道會方向小組,組員包括簡悅明先生、郭袁柏齡女士、林偉俊牧師、林卓雄牧師、黃華舜先生及本人,思想播道會未來方向。小組的獻議其後於執委會會議中討論,執委會成員達到一致共識,盼望播道會總會及堂會在未來的年日,朝以下三個大方向發展,致力提升整個宗派的屬靈生命力:

1. 牧養堂會牧者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所作的「2009香港教會普查」報告中指出,全香港的事奉人員,特別是傳道人,正進入中年化及老年化階段,現時報讀神學院的學生大多為30歲以上。播道會大部分同工年資為2至6年,這是相當年青的事奉年齡,執委會十分關心這群事奉經驗較為年青的牧者,他們需要栽培。堂會聘請堂主任慣常從教會以外覓合適人選,但是教會其實可以多考慮栽培年青牧者接棒。執委會考慮加強牧養較年青牧者,幫助他們在堂會事奉的適應,減少流失及轉職,讓他們能從年資較淺的牧者成長至成熟的牧者。

2. 提升宗派屬靈生命力
執委會鼓勵眾堂會致力提升屬靈生命力,注重禱告、敬拜主、讀聖經、行道、傳福音等;目標並不是增加更多事工,而是切實希望每一個信徒都成為具生命力的耶穌門徒。執委會盼望牧者不被時代走勢或潮流牽著鼻子走,而是在聖經真理基礎上建立信徒對真理的持守、對福音的熱誠、對人的關注及對社區的承擔。

3. 培育青少年領袖
相對於香港整體的教會,播道會15-24歲青少年信徒及領袖比例為最少,播道會早期的少聯會,栽培了不少現時的堂會牧者,為何青少年工作卻是現時播道會較弱的一環呢?我們需要考慮栽培青少年信徒,並栽培他們成為領袖服事神。青少年需要接受挑戰,成為事奉者並帶領其他少年人的年青領袖。

至於如何推行這三個重點,仍需大家集思廣益;陸續發表的「播道會傳承系列文章」,不過是拋磚引玉,目的是引發堂會的關注及思考。感恩的是播道會同工每星期有一次同工祈禱會,這個同工會需要凝聚更大的禱告能力,盼望同工透過禱告生命得以連結,支取從上而來的能力。

另一方面,執委會考慮以「生命導引」(mentoring)的牧養模式推行以上方向,這模式部份參考播道神學院的畢業生關顧計劃。播道神學院過去數年招募了十多位資深教牧,以一對一模式擔任生命師傅的角色,陪伴初出道教牧經歷適應的歲月,分享事奉技巧及透過生命的牧養,幫助他們與教會長執磨合,提供一些較闊的事奉角度及給予支援,減低新入職牧者因經不起事奉困難而很快辭職的情況。播道會不乏資深牧者,他們可以和較年青之牧者配對起來,與後者同行生命路,探討在事奉上之艱難,並栽培他們成長。這不單能使受助者得到幫助,更使師傅或導師者透過接觸另一個生命,作自我的生命反思,彼此互動,一起成長。執委會考慮由授職部(將改稱為牧職部)開始推動。這模式可延伸至執事、教會領袖,及其他事奉層面如主日學老師、團契導師、組長。在信徒層面,後現代青少年人尤其需要關係的建立,若他們能在教會找到「生命導師」,便可獲得更具深度的牧養。而家長及一些提早退休的肢體,得到適當的培訓之後便可以成為青少年的生命導師。稍後的傳承系列文章,會有牧者分享如何有計劃地拔提同工成為能接棒的堂主任。歡迎各堂會教牧、領袖提供意見,共同切磋如何能切實地以生命影響下一代生命。

  播道會宗派的前途,有賴眾播道堂會、牧者、執事及信徒同心努力,靠著主的恩典,承傳先賢的屬靈產業,以致播道會在未來的歲月,能夠繼續為主發光!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