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童路人

年份: 2014

作者: 同福堂兒童牧區

談到教會的兒童事工,大家都會想到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確實是兒童事工的一大目標。但如何教養,卻是教會要面對的真實的問題。兒童事工和其他教會事工一樣,需要有清晰的異象,因為「教會兒童事工絕非兒童托管服務」!

 

兒童事工的異象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三九14)

我們深信每一個生命都是神奇妙的創造,都是獨特和神所看重的。小孩子來到教會,是要受培養,成為主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的異象是以弗所書四章12節:「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讓小孩子在教會中不單接受教導,也要透過敬拜和參與各種事奉,成為主耶穌大能的小精兵。

同福堂的兒童崇拜著重敬拜、聖經和服事。透過敬拜,用不同的詩歌、舞蹈和手語,讓小朋友把焦點轉向神,定睛於神。而每次的信息,都基於聖經,帶出和小朋友生活相關的教導。而在每月一次的小組時間,小朋友可以和導師建立關係,互動溝通,更深入地教導神的話語。

 

透過讀經,陶造生命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同福堂的兒童崇拜自2009年開始一個讀經計劃,稱為「聖經蜜蜜送」。在崇拜中,導師會以十分鐘時間簡介該星期閱讀經文的內容,鼓勵小朋友每星期在家閱讀一至兩章聖經,然後回答兩條問題。完成一卷聖經後,會有聖經問答比賽「天國百萬富翁」,通過問答遊戲,重溫該卷聖經的內容。而完成閱讀一卷聖經的小朋友,會獲頒發一枚獎章作鼓勵。至今小朋友已經閱讀過舊約創世記至列王紀下、路得記及新約馬可福音。小孩子均十分期待每星期的「聖經蜜蜜送」環節及完成一卷聖經後的「天國百萬富翁」。透過這個讀經計劃,以輕鬆幽默的方法,引發小朋友閱讀聖經的興趣,讓神的話語親自陶造小朋友的生命。

 

透過事奉,建立生命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詩八2)

小朋友彷彿是教會中最弱小的一群,但在同福堂的兒童牧區中,我們卻看到小朋友可以在敬拜隊、服事隊(在崇拜中堂負責歡迎新朋友、送禮物、收奉獻、派發金句咭)事奉,更可在影音室內當投影片控制員。神更使用一班小朋友,在不同的佈道聚會如中秋節愛筵、維園年宵、嘉年華會中,小朋友組成小丑隊、五色蟲蟲福音隊和敬拜隊參與福音工作,他們所結的果子,往往令人瞪目結舌,不得不驚嘆上帝在人看為軟弱的小孩身上,彰顯了祂的能力。透過事奉,小朋友更加投入崇拜,知道自己是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而不是單單被照顧的一群。更重要的是,他們能親身經歷神的同在和福音的大能,而不是只從導師和父母口中認識神。

 

透過導師,影響生命

       孩童的路,需要牧者的引領,在過程中灌輸天國的價值觀,發掘他們的恩賜,讓孩童與天父建立親密的關係。所以教會的兒童事工,需要委身的導師們作小孩們的引領和榜樣。感謝主,祂在同福堂興起了一批有異象、愛主和委身的導師,這個有愛心和童心的導師團隊,當中不乏事奉超過十年的導師,也有剛大學畢業的年輕導師。近年我們更強調使命的承傳,邀請了青少年導師加入團隊,以大哥哥大姐姐身份照顧小朋友。兒童事工是一項需要持續性和穩定性的事工,所以穩定而有活力的導師團隊十分重要。盼望未來有更多委身的弟兄姊妹成為「童路人」,與孩童一起走在天父喜悅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