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童路人-生命影響生命

年份: 2014

作者: 周靄婷

改變生命需要多少時間呢?細細想,您會怎樣回答?耶穌基督用三年時間,改變一班門徒的生命,用永生的心血,使人的生命更豐盛。如果,上帝給您三年時間去陪伴一個少年人成長,您願意接受並相信,您將會手握着啟動生命奇蹟的鑰匙嗎?

我見證一個故事,發生在「兒童發展基金」裏。計劃中,一位友師(mentor)要陪伴一位少年人三年,與他溝通、幫助他、擴闊他的眼界,協助他實踐個人發展計劃。這位友師曾說︰「我要陪伴的少年人是新來港的,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做友師很難,在最初的大半年,我致電給他,但不知說甚麼話題,有些話題上個月已經說了……」在處於進退兩難的時候,原來上帝預備了一段小插曲。友師說︰「當日致電與他聊天,他談及近來有一個『數獨』專題研習,但不知如何入手。」剛巧友師購買了一本有關「數獨」的書,少年人說︰「我很感興趣,有機會可否借給我看?」,當時友師二話不說在即晚十一時走到他的家中,把書給他,這件事對友師來說實在不算甚麼,轉頭已忘記了,但在少年人來說,這就不同了。直至在一次分享會中,少年人分享了友師當時借書給他帶來很大的幫助。友師才知道這件事對於缺乏家庭支援的少年人來說是那麼重要,因此亦令他很受感動。

這件事成為了一條鑰匙,開啟了少年人的心鎖,自此,少年人與友師關係變得更友好。少年人在留意着友師的言行,也在相處中學習,學習從第二個角度去看這個世界,友師開心地說︰「他現在自信了,開心了,我怎知道呢?因為他會『窒』我!」更奇妙地,在友師帶領下,這一家人都信了主。原來,奇蹟永遠有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

作為「童路人」,上帝有可能要我們作驚天動地的事,同樣,上帝也有可能要我們給小子一杯涼水。這杯涼水微不足道,但能為上帝所用!那位友師說︰「做友師真的很難,但很值得,因為不單只幫助及影響一個生命,甚至影響對方整個家庭!」這些看似小事,但卻是可以啟動叫人讚嘆的生命,是可以見證上帝給予人改變的希望,是可以成為「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指引。

 「兒童發展基金」,是為十至十六歲弱勢社群學生而設,該計劃有三個部份。第一,「目標儲蓄」。學生參加為期兩年的儲蓄計劃,每月供款200元,而商界提供一比一的配對供款,最後政府會特別獎勵3000元,這些錢將會用於實踐學生的個人發展計劃上。第二,「個人發展計劃」。參加學生需要訂立及實踐具有特定目標的個人發展規劃。第三,「師友配對」。每位參加學生會獲派一名義務的個人友師,在三年裏與他們分享人生經驗,並與社工一起協助他們訂立及實踐個人發展計劃。朋友,來吧!莫再等待,成為「童路人」,用一生中三年的時間,服侍主不輕看的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