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信徒的生命成長路

年份: 2010

作者: 梁祝君

兩年前,互聯綱上流行一個很反映教會時弊的電郵,內中展示了撒但呼喊著要破壞基督徒與 神建立緊密聯結的誓言:「讓他們忙碌啊!讓他們為了生活上的小事忙碌,製造無盡的虛華來佔滿他們的腦袋…讓他們隨到之處都響著靡靡之音,他們的家隨時都開著電視、放著VCD,他們的電腦日夜開著,叫所有商店、餐館時時播放世界音樂!這樣就足以讓他們的腦袋無法與基督聯結…讓他們在遊樂場所瘋狂遊戲,回來時筋疲力盡,讓他們忙著去兒童樂園,忙著去看球賽、戲劇、電影、音樂會,叫他們沒有時間去看神所創造的大自然。讓他們忙碌、忙碌、忙碌!而當他們去聚會時,讓他們搞小圈圈、講閒話,這樣一來,就有無窮盡的問題發生,讓他們的生活中有無盡的理由,叫他們不從基督得力,很快地,他們就會只懂得靠自己。犧牲自己的家庭、健康,只為滿足自己所要的一切!」試想一想自己的光景,那一樣或多樣現代人生活的形態,正是我們個人,或許多弟兄姊妹屬靈生命的成長、與神建立緊密關係的絆腳石呢?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拉太書二20);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約翰福音十五5)香港的信徒生活充斥著五花八門的活動,要進到如此與主連合、契通的生光景,談何容易?難怪許多信徒,甚至連教牧同工一想到自己與 神的關係和對 神心意的認定時,內心總會湧現無限掙扎,並且大有望梅輕嘆之意!

在1991年的暑假裡,當年我還未奉獻全時間服事, 神給我機會參加了一間教會的安靜默想營──「都市中的敬虔」。初嚐安靜、默想、祈禱、聆聽、等候的操練,在其中被 神深深吸引,渴慕持續地、在繁忙的生活中,跟祂建立緊密關係,作一個生活和事奉均得力、長進的基督徒;自始便釐訂個人退修的計劃,定時在 神面前安靜,清理心靈的雜亂,尋找個人成長的路徑。直至2003年開始,更進一步操練靜修,在寧靜處與 神相遇,亦常被祂深深觸動,並清晰地領受事奉的方向。靜步、靜觀、靜聽、靜食、靜禱、靜五分鐘、靜聽主話…都是08和09年11月跟播道同工在靜修營裡遇見  神、回歸基督的經驗,至今在我的心中仍然留下不能磨滅的回憶,與 神親近的甘甜,也歷久不衰。

話說得太多、會議中的討論太激烈、心中的掙扎風起雲湧般、別人的指責和批評此起彼落、對教會的發展方向眾說紛紜…只要一回到恬靜處、回到  神的話語中、回到主的懷裡,弟兄姊妹便能夠理好零亂的思緒、收拾好激盪的心情,以愛、以誠去從新上路!

在教會的牧養事奉發現,弟兄姊妹安靜在 神面前親近祂而得的力量、靈命提昇的幅度大少,不在乎時間的長短:一星期的默想營會、一天戶外或室內的靜修、一小時的小組聚會的靜修操練、五分鐘的個人禱告、甚至詩歌敬拜中的集體安靜默禱,只要能坦然地與 神親近,覲見主面,或是傾心吐意,或是領受安慰,或是被愛觸摸,或是聆聽等候…箇中帶來的生命改變,都常是震撼的,影響深遠的。

我禱告是,弟兄姊妹能洞察世情,逆流而上,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另僻新徑,每年、每月、每週、每天,甚至每時每刻,建立安靜會晤 神的空間,就像會見一個好朋友,與之建立深厚的情誼一樣,緊緊連結在基督裡面,假以時日,便不難發現生命的長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