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健康基督徒

年份: 2010

作者: 黎漢華


「怎樣才可成為健康的基督徒呢?」或許不少人立刻想到的答案是:穩定的靈修生活、多讀聖經、隨時禱告、勤返聚會、熱心事奉、合一團契等等屬靈功課。這些屬靈操練對基督徒故然重要,但別忘記基督徒是人。要成為一個健康的基督徒,除了要著重屬靈操練,亦需要成為一個以成熟為目標的人。

我們可藉追求下列方向步向成長,邁向成熟:
1.穩定而合宜的情緒表達
情緒是我們對處境的反應,是自然產生的。不論是喜、怒、哀、樂,都是神所賜的,並無好壞之分,然而,隨之而來的表達方式卻對事情的發展、他人及自己帶來不同的好壞影響。
我們可控制情緒的表達方式,換言之,它是我們持久地選擇的結果。如果表達的方式並不一致穩定,喜怒無常,或是所表達的方式不合宜,哭笑難分,他人便難以觸摸和適應,也難與我們建立持久而和諧的關係。惟有我們肯定和確認情緒,不斷反思因由,合宜地調校表達方式,才可平穩地面對處境,處理人際,安然生活。
2.良好的人際關係
我們可怎樣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呢?
我們若能肯定他人的價值,才會尊重對方的經驗、思想和感受,又接納對方有不同的意見。在這肯定、尊重和接納的基礎下,我們才可繼續溝通和融洽相處。
當對方犯錯時,可就事實和行為給予意見和提醒,切勿大肆批評、不斷責備、長久抱怨,損害他的自尊。相反,當對方竭力以赴,甚或有所表現時,我們可真誠地給予讚賞、鼓勵和感謝。這不但能建立對方的自尊,也可促進和堅固彼此的互愛和互信。如此,我們才可與人結伴同行,享受生活。
3.面對挑戰和尋求解決方法的勇氣
世事幻變不定,人生充滿不同的挑戰。當身處困境,我們除了祈求神親自為我們解決問題外,也要明白神有時要我們學習勇於面對,盡力尋求出路。
當我們竭盡所能,有時困難便會迎刃而解,但有時卻絲毫不變,問題依然存在。那時,我們不得不承認自己無能,需要向他人尋求協助。最後,如果困難暫時仍無法解決,我們便得在心理及實際的生活上作出調校,接受不幸,與困難共存。上述每種情況都需要勇氣來面對。當我們有力量,勇於面對不同的挑戰,我們才可處變不驚,平穩生活。
4.合神心意的自我觀
作為基督徒,我們若要在上述三項不斷成長,就必須擁有聖經所指示的健康自我觀。
我很認同和欣賞譚中嶽博士從聖經而得的基督徒健康的自我觀。我們不要自鄙─當神說:「可以、能」,我們卻說:「不可以、不能」;也不要自高─當神說:「不可以、不能」,我們卻說:「可以、能」。我們要自謙和自信─當神說:「可以、能」,我們便說:「可以、能」(註1)合乎中道的自我觀建基於我們對自己、對神,及對神怎樣看我們三方面的正確認識和肯定。我們須配合神對我們的評價而不是與他人的比較或莫名的狂想。有了健康的自我觀,我們才可以不亢不卑,有力量管理情緒,肯定自己,又尊重別人,也有勇氣面對人生的不同際遇和挑戰。此外,我們可以不時反省內心有否一些「有毒信念」(toxic faith),誤以為屬靈的基督徒必須要有某些特定類型的外表打扮和言談舉止,也不可與人分享內心的軟弱和掙扎,否則便不能榮耀神,更會絆倒身邊的弟兄姊妹。我欣賞這些基督徒對神的心志和對人的愛心。然而,我更希望弟兄姊妹以真誠面對自己及彼此團契,讓大家同心在人生種種試探和掙扎中互相守望,彼此支持,又一起仰望神的憐憫,經歷祂的真實和恩典。

初作傳道人時曾有人給我規勸:「不要與會眾有太密切的接觸,否則會被他們視你為平輩,又知道你的強弱。當需要求助時,他們便不會找你,因他們不會覺得你是他們的屬靈師傅。」然而,時至今日,我仍學習因著主而自謙,靠著主而自信,坦然承認和面對神給我的獨特氣質和強弱,並向人展示主恩足用,在起伏的人生中仍可靠主活得快樂精彩。

有些基督徒多受困擾憂慮,並非因為不著重屬靈,而是因為忽略了健康。



註1.譚中嶽:《心理與靈理》(增訂本)。  台灣:聖光神學院出版社,2002年12月初版,第42-7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