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恩泉堂啟德中心社會服務

年份: 2010

作者: 蕭仲駒

(一)    發展歷史、掙扎與檢討
1. 八十年代開始辦自修室
2. 2001-2003年:租用啟德舊機場作教會及社會服務用途,服務得以擴展。
3. 2004年至今:租用太子道家歡樓作教會及社會服務用途,提供家庭及青少年綜合服務(附設輔導服務),藉此建立與教會互相配合的橋樑。
4. 2006:成立檢討委員會執行下列職能:(1)重新釐定啓德中心的目標;(2)提供服務形式;(3)轉介對象予堂會的方法;(4)檢視傳道同工(包括福音幹事)之人手分配;(5)檢視本堂財政對啓德中心的承担能力。
5. 2007年中:完成檢討,經過在會友大會(多於一次)的討論後,確立新的社會服務理念及架構。
6. 2007年9月:開始新架構及理念,並經歷人事變動。
7. 2009年中:新理念及架構運作一年多後,作出檢討,並於年議會中確立檢討報告(確立社會服務為本地宣教的一部份)。

(二)    社會服務的意義及宗旨
1. 社會服務在教會的意義
主耶穌教導門徒要活得「在世而不屬世」。既然基督徒要活在世上,教會就不單是位於社區,更是要活在社區,即是要關心社區的需要,服務社區的人,在社區作鹽作光,為主作見證。恩泉堂過去二十年都在辦社會服務,服事區內社群,從而讓他們認識及接觸教會。
服務的價值是肯定的。服務是一種愛心的關懷和表達,透過這樣的表達,我們就很具體地見證神的愛。當教會藉社會服務走進及滲透入社區中,未信者看見我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我們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章16節)。透過服務,我們先用行動和生命去見證基督福音的真實,然後在合適的機會藉著話語信息的傳講,叫人歸向真神、得著在耶穌裡豐盛的生命。

2. 啟德社會服務的宗旨:
本著基督愛世人的宗旨,承擔傳福音使命,在社會服務的殷切需求下,為教會群體、社區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社區服務,從而達至關懷社區,領人歸主的目標。
 

(三)    啟德社會服務的宣教理念與運作
啟德中心的前身為恩泉自修室,本堂會友林安國牧師在《策者成》一書將恩泉自修室事工列為宣教策略之「橋樑策略」(頁42-56)。他先指出社會服務為傳福音開了有效的橋樑,能接觸到更多人,而他們是主動來尋求幫助,得到愛心的服務後也較易接受主。他又指出這個事工理念乃效法初期教會實行愛心的行動,並承接福音派瑞士洛桑條約第五條的理念:

圖2:中性地帶是進入教會的踏腳石,減少未信者對進入教會的威脅及壓力,在一個較中性的地點或氣氛中,使他們認識基督徒,接觸生命,建立友誼,從而更容易進一步帶入教會。


我們將啟德中心舉辦的事工按此理念發展為三類型,A型即上文所指的中性地帶,B型即傳統的福音性聚會,AB型就是一些A型事工加入一些福音元素,吸引對宗教信仰無興趣的未信者接受服務,
在活動內為他們提供認識基督的選擇。此外,我們亦在AB型事工中致力動員堂會的信徒一同策劃與推行,一方面加強堂會與中心的合作關係,一方面讓未信者與堂會信徒有更深入的接觸,建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