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康福堂社區服務發展的經驗與探求

年份: 2010

作者: 李應新

 

窩打老道山福音堂自 1981 年底打計劃以社區教會的形式來拓展分堂,一年多獲批准在沙田博康村博文樓開設老人中心,1983 年 5 月 29 日康福堂舉行奠基禮,初期有 8 位弟兄姊妹在沙田第一城開設查經班,1983 年 10 月 9 日舉行第一次崇拜。教會與老人中心同步發展,開創社區教會的先河。

本堂於九四年得到社署的支持乃房屋署的批准,正式獲接納沙田沙角邨銀鷗樓地下開辦「社區健康發展中心」,作為一非牟利的社會服務團體。後更得到「白普理基金」的支持作為中心的開辦費,故中心稱為「播道會康福堂白普理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現稱康福堂社區中心)。康福堂社區中心於九五年六月二十日正式投入服務,服務對象以居住在沙田區居民為主,其主要範圍包括沙角邨、博康邨、乙明邨、秦石邨以及河畔花園附近的私人樓宇。

由於過往的經驗和累積的服務對象以長者為主。近年教會亦開始探討,我們的服務如何能開展其他的年齡層。而因為經濟環境轉差,2008年便籌辦了「愛心糧倉」其後並獲得中國銀行的基金,成立以2年為期的延續性協助就業計劃(愛心職牧)。

以下一些思考,希望可以互相勵勉,達致繼續探求

1) 作為社區教會以單一服務對象,可能造成會友年齡層次單一化,對教會的生態會影響深遠。
2) 若以一間僅百餘人的教會(其中七成以上為退休長者),氶擔兩所服務中心,人手上是頗為足襟見肘。
3) 在接觸社會中最有需要的一群朋友時,他們生命中的傷害及破碎,是需要頗大的心力來氶擔。
4) 由於事工上需要聘用一定數目上的同工,若部份員工是自己的會友時,在身份角色的改變上,對其他會友與該同工的適應上,都是一個挑戰。5) 社會服務的方向及重點甚至基本操作上,都不容易有絕對的答案,卻又每個人都有一些意見,造成合一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