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彩福堂鄰舍家庭服務中心

年份: 2010

作者: 陳永就

一.異象

彩福堂自84年成立初期,己領受向基層群體作見証的異象,結合宣講與服務,領人作主門徒。在86年底更確立彩雲異象「在彩雲區建立社區教會;向彩雲區居民,宣講與服務,並建設基督化的社區。」

 

二.彩雲異象的肯定

  1. 彩雲邨是一個廣大的禾場
    四萬多居民,但缺少教會
  2. 社區教會的信念
    教會與所在的社區是不能分割的,在這社區當作光作鹽
  3. 基層宣教及牧養需要關注
    彩雲邨仍是基層的社區,基層的信徒比率仍是偏低,基層人需要福音,福音也適切基層人。
  4. 基督徒的見證是道成肉身
    服務與宣講必須是並進的,教會承擔社區服務也是合宜的。服務是基於大誡命,宣講是基於大使命。

 

三.服務方式

初期彩福堂是與工業福音團契合作,透過「工福」承辦的青年中心(獲社署資助)建立教會,但運作上遇到不少困難,包括管理架構複雜,服務對象及地方的限制等等,教會便要另謀出路。

教會於92年獲房屋署批准在彩雲邨租用地鋪,開辦鄰舍家庭服務中心(非資助服務)。服務的目的是建立鄰舍互助關係及鞏固家庭和諧,把福音帶進社區。提供此服務的原因如下:

  1. 愛鄰舍,重視家人關係是很符合聖經的教導。
  2. 鄰舍及家庭包括不同年齡的人士,也可讓不同年齡的教會會眾參與服侍。作義工、作見證。
  3. 因不受社署資助,教會就可按本身的異象、策略、能力、社區的需要等去提供服務及宣講,也更能切合教會的使命。
  4. 因所有同工(教牧、服務及行政)都是由教會資源聘任,在問責上比較簡單及清晰,在隊工建立上也比較容易。

 

 四.困難、挑戰及策略

  1. 基層人重實際的幫助,中心主要透過學生功課輔導小組接觸家庭,建立關係,從而作全人的關心。
  2. 因資源有限,事工的重點是建立人與人之關係,藉同工及義工的關懷,生命影響生命,建立有情的社區。
  3. 教會每年都需要籌款,支持服務的需要; 然而教會也藉每年一次的籌款活動,凝聚教會會眾、義工、社區人士、服務對象等、分享異象,建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