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和平堂自修中心 ――二十三年發展總結

年份: 2010

作者: 蘇權良

植堂與社區服務

1986年7月,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活泉堂獲政府批淮在李鄭屋村和平樓平臺商場開設和平堂自修中心至今,目標是:透過提供寧靜舒適的空間,給欠缺良好溫習環境的屋邨學生自修和應付考試;從關心他們的生活需要入手,實踐教會從神領受的愛鄰舍、傳福音的大使命。

 

地利

除了教會必需的配套和辦好自修中心服務的決心,地利(為接觸福音對象及開植新堂會)的因素也非常關鍵。和平堂自修中心具備了以下的有利條件:

  1. 位處屋邨商場,對正自動樓梯,單邊位置,旁邊通道為邨民必經之道,人流頻繁。
  2. 交通方便;地鐵、巴士、小巴可達。
  3. 附近社區設施齊備,鄰近幾個大屋村,也靠近鬧市,可接觸不同階層街坊。
  4. 學校與所在屋村社區緊連,方便學生往返和活動。

 

目標與達標

感謝神的恩領和保守,和平堂自修中心基本上已達到上述的目標,二十三年多以來,和平堂自修中心保持為教育局名下合規格的自修中心,記錄良好;服侍社區,在街坊心中留下親切印象和良好聲譽,持守榮神益人的見證,學生和附近的學校對和平堂自修中心也口碑載道。今年度總共有六間附近的學校安心讓我們在校內擺放招收會員的宣傳資料。

為落實提供寧靜舒適的空間和良好溫習環境的目標,和平堂自修中心堅持嚴謹的自修中心紀律,讓有志讀書的會員自覺遵守,互相砥勵。我們安排全職的自修中心幹事維持秩序,他也把握機會與會員交流,關懷他們的心靈需要,送上適切的鼓勵。自修中心也提供溫習輔助資料、上網電腦、分組學習地方借用等給會員使用。教會設有自修中心管理委員會支援和監控運作,教會和肢體們按需要和自身能力提供功課輔導和升學資料;曾經在學期開始送出印上有用學習資料的檔套,在考試季節送上溫暖糖水等行動,讓會員感受到教會的關懷,好好用功讀書,也舒緩考試壓力。

會員感受關懷之後,大多對我們施予的愛和心中盼望的緣由產生興趣,不少參加了教會的聚會和活動,後來接受主,在教會成長,成為會友、領袖,執事……這些年來,教會支持了四位肢體奉獻讀神學,成為傳道人或宣教士。在社區關懷和福音傳揚的戰線上,自修中心和教會的發展可以相輔相成。如果自修中心的幹事同是教會的會友,在教會接待自修中心會員更加事半功倍。自修中心辦得好,同時也是教會美好的見證,對顯出自修中心的存在價值、吸引會員歸主和參加教會也有直接正面的影響。

 

堂會成長需要擴堂,仍要堅持辦好自修中心服務

和平堂堂會成立六年後自立,再三年後自置副堂物業,堂會快速增長。開荒十年後,逐漸從一個以青年人為主的堂會,變成一個有其他年齡牧養需要的堂會,開始進入另外一個新發展階段,不再是以一個開荒堂會來計劃,要為擴大了的牧養需要來物色新地方來擴展。雖然如此,自修中心的管理素質仍然要繼續堅持,而且作為關懷社區和傳福音的據點,自修中心仍然發揮著作用。

 

新植堂堂會接棒

堂會的發展經歷了波折和考驗,終於在2009年11月物色到更大的地方擴堂,訂於2010年1月24日在新堂址舉行第一次主日崇拜聚會。自修中心將會由另外一個堂會接棒銜接,繼續辦好服務,同時發展教會,延續自修中心教會的夢,開展另外一個新的植堂循環。